奥密克戎后遗症多样化,部分患者对光和声音过敏

作者: Ruka   日期:2022-09-23 16:19 阅读:0  来源:天维网编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在日本的“第7波”新冠疫情中,奥密克戎成为主要毒株,后遗症患者的症状呈现出多样化。除了以往的倦怠感和咳嗽之外,对光和声音感觉过敏等症状也十分突出。虽然新增感染人数呈现出减少趋势,但新冠后遗症患者有可能会猛增。目前相关机理尚未查明,还出现了症状长期化的情况,医疗体制需要进一步完善。

“奥密克戎成为主要毒株,出现了对光和声音过敏等新症状”。2021年2月开始设立新冠专科门诊的冈山大学医院的副院长大塚文男在介绍后遗症时如此表示。据其介绍,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通常每位患者会出现3~5种症状,包括腹痛、头晕目眩等容易影响日常生活的症状。

1.jpg

图片来源:日经中文网

截至今年8月底,包括感染奥密克戎以外毒株的病人在内,到该医院就诊的新冠患者达到约400人。据称,到目前为止总共发现了100种以上的症状,要判断是否为后遗症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大塚文男说:“由于个体差异较大,只能通过否定其他疾病可能性的‘鉴别诊断’来判断是否为后遗症”。

奥密克戎的后遗症倾向发生变化。2022年1~7月,东京都的奥密克戎疫情扩大,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分析了这一期间到东京都立医院新冠后遗症门诊就诊的患者的症状等。结果发现,诉称有倦怠感的比例为46%,咳嗽的比例为22%,比传统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增加了6~8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嗅觉和味觉障碍的比例则减少了4~6个百分点。

第7波是一次很猛烈的疫情,8月日本全国单日新增感染人数超过了26万人。虽然目前呈现出新增感染人数减少的趋势,但仍然处于较高水平。今后令人担忧的问题是出现后遗症的患者猛增。

“后遗症高峰要比新增感染人数高峰晚来1个半月左右。患者进一步增加的话,就没有能力接纳了”。从疫情之初就开始设立新冠专科门诊的Hirahata Clinic(东京涉谷)的院长平畑光一担忧地表示。他就奥密克戎后遗症介绍称,在该诊所诉称不仅有倦怠感还感到食欲不振、思考能力下降的患者的比例升高。

东京都内一名30多岁的女性7月感染新冠病毒,因倦怠感和头部像蒙了一层雾一样的“脑雾(Brain Fog)”而倍感痛苦,她决在9月中旬停职。这位女性解释说:“没办法集中精力工作,失误也越来越多”。据其表示,用了约1个月的时间才看上专门治疗后遗症的医生,诊断之前一直感到惶惶不安。

日本厚生劳动省要求地方政府建立相关体制,鼓励新冠患者到可应对后遗症的医疗机构就诊。但截至6月,日本全国有4成地方政府在接到咨询之后,并未介绍医疗机构,完善接纳体制是一大课题。

冈山大学医院的大塚文男针对后遗症患者增加问题指出,“地方政府通过把综合医院和诊所等联系在一起,可有效进行诊断,最好能建立起这样的体制”。他同时表示,“患者对症状感到不安。除了身体和精神上的援助之外,还需要扩充可帮助患者回归社会的医疗社会工作者”。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