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缺!限购!民众跨国买煤,欧盟最大产煤国怎么了?

作者: 每日经济新闻   日期:2022-09-16 15:42 阅读: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到:
邮箱:
不少欧盟国家长期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乌克兰危机升级以来,欧盟与美国一道对俄施加多轮制裁,但其反噬作用令欧盟处境窘迫。欧盟经济自身遭受重创,通货膨胀加剧,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明显增加。

最近,由于能源价格飞涨,这让即将进入取暖季的欧洲人非常头疼。

波兰人前往邻国买取暖用煤

据俄罗斯卫星社14日援引波兰媒体报道,在波兰购买取暖用煤排长队迫使当地人前往邻国捷克买煤。

报道称,尽管捷克的煤与波兰一样昂贵,但对购买数量没有限制。在特殊情况下,大量购买还可以免费送货,不过仅限30公里范围内。

根据波兰“公众舆论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46%波兰居民使用煤炭取暖。仅9%的人表示有足够的煤炭供整个取暖季节使用,35%的人表示只有少量煤炭储备,40%的人根本没有储备。

报道称,4月,波兰全面禁止从俄罗斯进口煤炭,这对市场上的煤炭供应及其价格产生巨大影响。波兰政府不得已于7月初取消了对取暖用煤质量的要求。

此前,据央视新闻8月29日报道,由于担心冬天燃料短缺,近日,数十辆汽车和卡车在波兰东部波丹卡的一座煤矿前排起长队,等着买煤。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现年57岁的退休职工阿图尔就是其中一员。几天前,他开车30多公里来到煤矿排队,希望为家里买几吨煤。阿图尔透露,为排队买煤,他这几天寸步不离,时刻紧盯着自己的位置,生怕买不上。阿图尔说,他已经连续在车里睡了3个晚上。而在此期间,卫生条件可以说是相当简陋。

煤矿的工作人员表示,和波兰大部分煤矿一样,他们生产的煤炭大部分卖给了发电厂,去年他们只向个人买家销售了不到1%的煤炭。为尽可能满足更多家庭的需求,这家煤矿从几周前就实行了两班制,周末也不停工。

8月26日当天,排队购买煤炭的队伍缩短了200米,预计当天能有250个家庭买上煤。此外,为防止有人囤积货物或倒卖位置,煤矿还实行了限购。

值得注意的是,波兰是欧盟最大的产煤国,年产煤炭超5000万吨。2021年波兰进口煤炭1200万吨。其中830万吨供家庭和小型供暖厂使用,约占波兰进口煤炭总量的66%。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波兰本国开采的煤炭杂质较多,用于燃烧取暖会造成严重的空气污染,因此基本只能用于发电站,而40%波兰家庭所用的取暖煤都来自俄罗斯。

目前波兰74%的电力都来源于燃煤的火力发电,这一比例为欧洲最高,因此受欧盟碳排放税影响最大的就是波兰。尽管波兰政府一直在向欧盟抱怨,甚至威胁要退出碳中和计划并建立自己的、更温和的碳定价机制。

最终,波兰还是向欧盟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计划妥协。2021年,波兰政府与煤炭企业和工会签署了一项协议,决定到2049年关闭所有煤矿。

自今年俄乌冲突加剧以来,波兰早在4月份便开始对俄罗斯煤炭实施了禁运。

对俄煤炭禁运是欧盟第五轮对俄制裁系列措施之一,也是乌克兰危机发生以来欧盟首次针对俄罗斯能源实施制裁。数据显示,欧盟以往每年进口的煤炭45%来自俄罗斯。德国、波兰和荷兰是欧盟内部的最大买家。欧盟用于发电和取暖的动力煤,大约70%是从俄罗斯进口的。相比石油和天然气,欧盟进口的俄罗斯煤炭总量和价值低得多,制裁俄罗斯煤炭对欧盟而言较为容易。

目前,欧盟正加大力度从南非等国采购煤炭,希望弥补市场空缺。但欧盟内部普遍认为,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煤炭将导致成本上涨,对俄煤炭禁运还意味着欧盟地区将面对电价上涨。

欧盟将商议对俄罗斯天然气限价

普京:可能“断供所有能源”

据新华社报道,欧洲联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7日说,欧盟委员会将提议对俄罗斯出口欧盟的天然气价格设置上限。不过,欧盟内部对此意见不一。

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回应说,假如西方国家对俄天然气采取限价措施,俄方可能会切断对其所有能源供应。

这是4月2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办公大楼。

截屏2022-09-16 上午11.41.07.png图片来源:新华社发(亚历山大摄)

冯德莱恩当天告诉媒体记者:“我们将提议对俄罗斯天然气设定价格上限……我们必须削减俄罗斯的收入。”

冯德莱恩不打算就具体限价水平提建议,说那将由欧盟能源部长会议商定。

欧盟能源部长特别会议定于9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将讨论如何应对不断飙升的能源价格,预期讨论欧盟委员会的“限价”提案。按照欧盟规则,这类重大决策的提案需要27个成员国一致同意才可通过。不过,就是否对俄天然气采取限价措施的问题,欧盟内部存在分歧。

多家外媒7日报道,捷克工业和贸易部长约瑟夫·西克拉当天说,限价提案应从9日的会议议程中删除,它是一种“政治工具”,无法解决问题。

“在我看来,这不是一个建设性提议。它更像是制裁俄罗斯的另一种方式,而非解决欧洲能源危机的实际方案。”西克拉说。

俄总统普京7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上说,对俄天然气限价“绝对是个愚蠢的决定”。

普京说,一旦欧盟做出违反合同的政治决定,“如果有悖于我方经济利益,我们会停止供应一切(能源),天然气、石油、柴油或煤炭,一概停供”。

就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近期暂停经由“北溪-1”管道向德国输送天然气一事,普京驳斥欧盟指认俄方利用能源作为“武器”的说法。他说,“北溪-1”中断输气缘于管道涡轮机无法安全运行,是西方对俄制裁所致,他们纯属自作自受。”

6月中旬,俄气以德国西门子公司未及时交还送往加拿大维修的涡轮机为由,将经由“北溪-1”管道输往德国的天然气供应量减少近60%。西门子公司称,受加拿大对俄制裁影响,涡轮机才延迟归还。

俄气8月底宣布,将对波尔托瓦亚压气站唯一仍在运行的涡轮机进行维修,因而“北溪-1”管道8月31日至9月3日暂停供气。9月2日,俄气宣布,由于发现多处设备故障,“北溪-1”将完全停止输气,直至故障排除。

在俄罗斯媒体4日播出的一档视频节目中,俄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表示,“北溪-1”停止输气完全是包括欧盟在内的西方国家阵营制裁所致,对方违反了合同中涉及管道维修、维护的条款。

普京7日说:“给我们一台涡轮机,我们明天就会让‘北溪-1’开始运转。”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