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再扩员 申请多次的伊朗终将“入群”

作者: 侨报网   日期:2022-09-13 17:01 阅读:0  来源:侨报网  
分享到:
邮箱:

【侨报网综合讯】上合峰会将于15日至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召开。上合组织将迎来第二次扩员,伊朗此次将正式“入群”,现为观察员国的白俄罗斯也已提交申请。据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明介绍,目前有不止10个国家希望加入上合组织或提升组织内法律地位。

1019196659944525824.jpeg

伊朗总统莱西资料图。(图片来源:新华社)

综合《北京日报》、大陆央视报道,张明说,伊朗方面已经达成了一个关于伊朗加入上合组织履行义务的备忘录,这份草案将会提交撒马尔罕峰会讨论。一旦通过,伊朗方面将按照这份备忘录的要求,履行其中规定的各项义务,完成之后将会正式(获批)成为上合组织的成员。另外,白俄罗斯也向上合组织正式提交了申请,希望成为正式的成员。上合组织目前正在讨论白俄罗斯所提出的申请。

张明重申,上合组织秉持开放原则,欢迎任何认同“上海精神”、遵守《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国家加入。

据悉,伊朗早在2008年就向上合方面提交了加入申请,但由于当时伊朗正处于被联合国制裁的时期,并没有得到上合组织的批准。近年来,伊朗一直以观察员的身份参与上合组织的各项活动,得到了上合各成员国的认可,在被取消制裁后,伊朗的加入申请也终于在2021年通过。

伊朗政府12日发布消息说,伊朗总统莱西将于14日前往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参加上合组织峰会。

上合组织如今已走过21个年头。从最初的6个成员国,发展到如今的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多个对话伙伴,“上合大家庭”不断壮大,已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上合组织地区面积覆盖超过地球陆地面积的1/4,成员国人口总数占到全世界的近一半。

2021年,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约为23.3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近1/4,比成立之初扩大了13倍多。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各领域合作,为各方营造了稳定的发展环境,也在经济和人文领域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中欧班列异军突起,以及近期开启的中吉乌铁路建设进程,都体现出上合组织与日俱增的政治、经济影响力。

上合组织是一个地区性的政治经济组织,于2001年在上海正式成立。创始成员国除了中国和俄罗斯外,还有中亚地区的四个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2017年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定给予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员国地位,成员国由6个增至8个。2021年,上合组织启动接收伊朗为成员国的程序,吸收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为新的对话伙伴。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