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人经纪第一股?王一博背后乐华娱乐赴港上市

作者: 第一财经   日期:2022-08-10 09:03 阅读:0  来源:第一财经  
分享到:
邮箱:

8月7日,王一博等顶流明星背后的乐华娱乐成功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艺人经纪第一股”或将诞生。

乐华娱乐为中国知名的艺人管理公司,成立于2009年,旗下拥有韩庚、王一博、李汶翰、吴宣仪、程潇、NEXT等66名签约艺人。目前公司有着艺人管理、音乐IP制作及运营、泛娱乐业务三大业务板块。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以2021年艺人管理收入计算,乐华娱乐在中国艺人管理公司之中排名第一,市场份额为1.9%。

截屏2022-08-09 下午8.35.30.png

艺人管理是公司的最主要业务。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艺人管理为公司贡献了84%的收入,2020年为87.7%,2021年,这个数字提升到了91.0%。2022年的前四个月,艺人管理也为公司贡献了89.8%的收入。


招股书显示,截至目前,乐华娱乐有66名签约艺人及71名参加训练生计划的训练生。公司主要通过安排签约艺人参与商业活动,例如代言、商业宣传活动及其他商业活动;提供娱乐内容服务,例如出演电影、剧集及综艺节目,为包括企业客户、媒体平台、内容制作商及广告传媒公司在内的客户提供服务来产生收入。公司的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向签约艺人及相关实体(主要供应商)支付的费用。
招股书显示,王一博与乐华娱乐的合同已由2022年续期四年至2026年10月,韩庚与公司的合同已经续期四次,最新一次至2024年6月止。孟美岐、吴宣仪合同期限至2026年并自动续期一年。乐华娱乐通常与艺人签订独家艺人管理合同,合同期5到15年不等,通常包括自动续期的条款。而与练习生签订的独家训练生合同一般为期三年。
再来看毛利率。2019到2021年,乐华娱乐总的毛利率分别为44.3%、53.5%、46.6%。其中艺人管理这三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5.8%、52.5%和46.0%;音乐IP制作及运营近三年内的毛利率为66.2%、61.0%和41.1%,略有下降,但在2022年前四个月又回升至53.4%。此外,泛娱乐业务的毛利率波动较大,2019年为-47.6%,2021年又提升至77.7%。
在较高的毛利率下,乐华娱乐的业绩实现了快速增长。乐华娱乐营收由2019年的6.31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9.22亿元,2021年则增至12.90亿元,2019至2021年的复合增速约43%;盈利则由2019年的1.19亿元提高至2020年的2.92亿元,以及2021年的3.35亿元,2019至2021年的年复合增速约67%。
股权结构方面,IPO前,乐华娱乐创办人兼董事长杜华持股50.18%,华人文化、阿里巴巴、字节跳动分别持有乐华娱乐14.25%、14.25%和4.74%的股份。
这不是乐华娱乐第一次上市了,它的资本市场之路并不一帆风顺。  
早在2015年9月22日,乐华娱乐在新三板挂牌。2018年3月22日,乐华娱乐从新三板自愿退市。2018年3月3日,乐华娱乐向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备案上市前辅导。随后,考虑到公司的长期业务发展计划,公司又在2021年5月26日自愿终止上市辅导。
艺人管理行业在近十年间波动较大。2015年左右,资本大量涌入影视行业,2019年以前,明星频频被爆出“天价片酬”。但近几年来,国家对艺人管理行业监管不断。曾经久攻不下的明星天价片酬问题也在近几年得到了平息。
2月10日,国家广电总局网站刊发关于《“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的通知。其中提到,规范包括演员片酬在内的收入分配秩序,推广使用标准化、制度化、制式统一的片酬等劳务合同。
招股书数据显示,中国艺人管理行业的市场规模由2017年约630亿元增加至2018年约685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8%。但市场规模在2019年减少至约583亿元,主要由于监管部门于2018年年底对艺人工资占电影及剧集总投资的比例实施具体要求。此后,叠加疫情爆发冲击短暂影响艺人的工作安排,市场规模2020年下降至约523亿元,2021年随着疫情的好转,艺人管理行业逐渐恢复,中国艺人管理行业市场规模扩大至约612亿元。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