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农场水果丰收季带来的困境和挑战

作者: BBC中文网   日期:2022-06-20 15:00 阅读:0  来源:BBC中文网  
分享到:
邮箱:

卡特里在家乡尼泊尔收获过稻米和豆子,还在喜马拉雅山为游客做过向导。

但今年,26岁的卡特里却来到了英国诺丁汉郡北部的大棚摘草莓。

1655693594684.png卡特里兄弟,图片来自BBC中文网

每年春天,都会有成千上万的季节工来英国帮助采摘水果,今年有些人更是不远万里来到英伦三岛。

脱欧前,英国的许多季节工来自波兰、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现在除了尼泊尔人,英国果农也正在雇佣来自印度尼西亚、蒙古、塔吉克、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的工人。

卡特里到英国时间不长,能讲一点英语。他的到来让农场主松了一口气。

农场挑战


塔斯克女士经营的哈维尔农场在雷特福德附近,她雇佣的季节工人来自世界各地。图片来自BBC中文网

每年夏季,英国农场能否雇到足够工人总是一个挑战。但今年,在采摘浆果类软水果高峰季节即将到来之际,许多果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担忧没有足够的人手采摘水果。

塔斯克女士经营的哈维尔农场在雷特福德附近,她为包括维特罗斯、乐购(也称特易购)等一些英国大连锁超市以及玛莎百货供货,所雇佣的工人总是来自不同国家。

但今年,他们的工人来自9个国家,其中首次包括来自尼泊尔的35人,还有45名塔吉克斯坦人,甚至还有三人来自印度尼西亚。

塔斯克女士说,新员工适应的还不错,但也有一些挑战。“我们不得不进行很多培训,因此进展很慢”,她说。“双方都要有耐心”,她说。

和其他人一样,她也担心在水果变质前无法全部采摘完。

据行业机构“英国浆果种植者”(BBG)说,英国浆果产量稳步上升,但同时浪费也在增加。很难预测浆果何时成熟采摘,而一旦成熟则无法等待。

根据对BBG成员的一项调查,由于劳动力短缺,过去两年所损失的产出价值每年都大约翻了一番。BBG说,去年,软水果总产量价值为7.6亿英镑,但浪费的价值估计高达3600万英镑。

“非常紧张”


农场为季节工提供房车住宿和免费无线上网。图片来自BBC中文网

卡特里所工作的哈维尔农场还为他和他的兄弟们提供住宿,而且所有的房车都有免费WiFi 。

英国农场每年都在竭尽全力说服工人第二年能返回,部分原因是因为脱欧后,欧盟国家返回的季节工人越来越少。

去年,乌克兰人填补了空缺,但今年由于战争,乌克兰18岁到60岁的男子必须留在国内作战。

英国一个议会委员会4月份发出警告,由于战争、脱欧以及新冠疫情等综合因素,如果不采取行动,整个英国食品行业严重劳动力短缺可能威胁食品安全。

英国夏季果实(BSF)协会主席马斯顿说,自那时起,向季节性工人发放签证的过程似乎陷入停滞。他欢迎“各国联盟”的加入,但也说,他担心一些远道而来的工人到来时恐怕将已为时过晚。

“这会令农场主们非常紧张”,他说,“我认为尚未达到危机点,但我担心可能会”。

埃默里是劳务公司Fruitful Jobs的负责人,他的公司是获准在海外招募季节工的四家公司之一。他说,很多人愿意来。

他们公司负责从37个国家/地区招工,从南非到库尔德斯坦;从加拿大到蒙古等。但应征人员必须要交纳244英镑(1英镑约等于9元人民币)的签证费加上往返机票费用。再加上繁琐手续及语言障碍,意味着从新、远地方招工不可能是一个快速过程。

埃默里说,“从英国这边来说,乌克兰难民的到来转移了一些资源,并延误了签证过程。”但他补充道,“已经在赶上来了,工人现在正在进入英国。”

但这不足以让每个人都感觉新系统将会起作用。位于英格兰东南部的钱伯斯拥有一个有24个农场的网络,他告诉招聘公司,不希望用来自印尼、越南或是菲律宾的工人。

他说, “并不是因为我对种族、信仰或皮肤颜色有任何问题。但如果突然在农场中引进一个新国家、文化以及生活方式,可能会带来许多问题”。

“在效率方面,新手在第一个季节生产力会低25%,”他说,“也还会有文化以及生活方式方面的事情。”

劳动力短缺


浆果一旦成熟,很容易变质。图片来自BBC中文网

钱伯斯表示,有大量来自中欧和东欧有经验的工人返回他的农场 - 他已经采取措施确保不让乌克兰人与俄罗斯人住在一起,以避免产生摩擦。

但劳动力竞争如此激烈,如果他想避免去年发生的事重演,他知道可能不得不接受来自新地方的工人。当时由于劳动力短缺,他不得不放弃大约12%的覆盆子水果。

钱伯斯指责政府没有颁发足够的签证。今年的签证上限是3万,如果有必要,可以再加1万。但从2023年签证数量将开始逐渐减少,更强调用英国工人以及自动化来补偿。

钱伯斯说,“他们不明白自己的职责,以及他们的行为可能造成的灾难性后果。”

肯特郡一家农场的布鲁克斯说,另外一个“重磅消息”是政府规定来自海外季节性工人的工资必须为10.10镑/每小时,远高于每小时9.5镑的最低工资。

而且,也不能让现有工人的工资低于新来者,结果导致工资全面都上涨。

“我不吝惜给他们工资,他们工作非常努力。但问题是我们跟顾客的价格是固定的,”他说。

英国内政部表示,政府已准备好支持英国农场主和种植者,并“确保他们获得他们所需的足够支持和劳动力。”

内政部的一名发言人说,“目前实行的季节性工人计划一直到2024年底。“该发言人补充说,政府正在为吸引英国工人进入该行业进行努力。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