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更新回顾 | 一文读懂俄罗斯乌克兰局势(二月)

作者: 天维采编组   日期:2022-03-06 16:40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3月6日 10:00am — 乌克兰外长要求美国务卿布林肯提供喷气式飞机和防空系统

乌克兰外长在一次面对面会议上告诉美国外长,他的国家需要战斗机和防空系统,并称北约拒绝在乌克兰上空实施禁飞区是“软弱的表现”。

“众所周知,我们对战斗机、攻击机和防空系统的最高需求,”德米特罗·库莱巴在乌克兰-波兰边境的会谈中告诉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

这些要求是在莫斯科恢复对关键城市马里乌波尔的攻势之后提出的,目前临时停火失败。

575274707857334


3月5日 11:00am — 美国副总统哈里斯下周前往波兰和罗马尼亚

白宫宣布,美国副总统卡马拉·哈里斯将于下周前往波兰和罗马尼亚。

根据美国副总统副新闻秘书萨布丽娜·辛格的说法,哈里斯的访问将重点关注对乌克兰的经济、安全和人道主义援助,以及美国如何“进一步支持乌克兰的邻国,因为他们欢迎和照顾逃离暴力的难民”。

3月5日 10:30am — 乌总统强烈批评北约拒绝在乌设立禁飞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批评北约拒绝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

“从今天起,所有死去的人将是因为你们而死,因为你们的软弱,因为你们缺乏团结。”他在演讲中说,“这个联盟拒绝设立禁飞区,为轰炸乌克兰城市和村庄开了绿灯。”

715215081313490

3月5日 10:00am — 美参议员将与乌总统远程会面

美国参议员将于明天通过Zoom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会面。


3月5日 02:00am — 联合国安理会在乌克兰核电站遇袭后召开紧急会议

据三名联合国外交官称,在俄罗斯军队袭击乌克兰一座核电站后,联合国安理会将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五上午11点30分在纽约召开紧急会议。

这将是一次公开会议,其中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官员和联合国官员的演讲。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英国外交大臣曾表示,他们希望在袭击发生后召开紧急会议。

3月5日 01:00am — 北约首脑称俄罗斯正在乌克兰使用集束炸弹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周五表示,俄罗斯使用了集束炸弹。

斯托尔滕贝格周五在布鲁塞尔对记者说:“我们看到了集束炸弹的使用,我们也看到了使用其他国际法禁止的武器的报告。”

斯托尔滕贝格补充说,北约及其盟国“正在收集信息并密切关注乌克兰正在发生的事情”。

“我也欢迎国际刑事法院决定对此展开调查,因为我们必须确保普京总统、白俄罗斯总统对他们的所作所为负责。”他说。

3月5日 00:10am —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俄乌谈判双方立场强硬 但谈判仍将继续播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表示,乌总统泽连斯基不会做出淡化乌克兰争取领土完整斗争的让步。乌克兰非常了解俄罗斯的谈判立场,所以工作起来很顺畅。

955767199625348

波多利亚克表示,俄罗斯在谈判中的立场非常强硬,乌克兰也是如此。谈判会很艰难,但是会继续下去。

此外,乌克兰谈判代表团一名成员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已经同意举行闭门会谈。代表团成员还表示,乌克兰方面目前从未向俄罗斯发出过任何与普京直接对话的正式请求。

3月4日 23:00pm — 谷歌暂停在俄罗斯的所有广告

谷歌公司周五证实,已暂停在俄罗斯的所有广告。

“鉴于特殊情况,我们将暂停在俄罗斯的谷歌广告,”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情况正在迅速发展,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继续分享更新。”

该公司表示,该决定涵盖了谷歌在俄罗斯的所有广告平台,包括谷歌展示广告、YouTube和搜索。

上周Twitter也做出类似决定。目前尚不清楚Facebook的母公司Meta是否也打算暂停在俄罗斯投放广告。

谷歌和Meta都已经采取措施阻止俄罗斯官方媒体在各自的平台上投放广告。

3月4日 22:30pm — 克里姆林宫称在第二轮乌俄会谈后“没有谈及”签署文件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五表示,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周四的第二轮会谈后,“没有谈及”双方签署任何正式文件。

“昨天进行了第二轮谈判,”佩斯科夫在与记者的电话会议上说,“现在轮到这些谈判了。这是一个让各代表团在没有不必要的中间人的情况下相互传达所有立场要素的机会。我们的立场要素已引起乌克兰方面的注意。”

当被问及双方签署任何高层协议的可能性时,佩斯科夫说:“目前还没有讨论(签署)任何文件。所进行的会谈是明确传达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的好机会。”

3月4日 22:00pm — 普京呼吁各国与莫斯科关系正常化,并暗示可能从制裁中受益

俄总统普京呼吁国际社会与俄罗斯实现关系正常化,同时声称它可以从制裁中受益。

“我们没有恶意,没有必要升级局势,施加限制,我们履行所有义务,”普京在俄罗斯和土耳其合资建造的俄罗斯新渡轮升旗仪式上说。

他补充说:“如果有人不想在单一合作的框架内与我们合作,这样做会伤害自己,当然也会伤害我们。”

普京接着说,俄罗斯经济将适应当前的形势。

375397889447432

“我们只需将一些项目向右移动一点,获得额外的能力。但我们仍将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他说,“最终,我们甚至会从中受益,因为我们将获得额外的能力。”

西方国家纷纷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期对普京施加压力。

周四,美国总统拜登对八名俄罗斯精英及其家人实施了新的制裁,他警告说,俄罗斯正在通过不分青红皂白的轰炸加强对乌克兰的血腥入侵。


3月4日 14:20pm — 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起火

当地时间3月4日,乌克兰扎波罗热核电站新闻处代表安德烈·图兹表示,扎波罗热核电厂区域内发生了火灾。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一旦发生爆炸,造成的危害将是切尔诺贝利事故的10倍。

据附近Enerhodar的市长Dmytro Orlov说,这似乎是由于“敌人不断炮击[核电站]的建筑和单元”造成的。

Orlov此前曾报道,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在其位于东南部的城市郊区发生激烈战斗。

俄罗斯军队曾试图用坦克进入这座城市并夺取这座核电站,但周三,人们看到居民和工人聚集在核电站及其周围的道路周围。

乌克兰有四座在役核电站,包括扎波里日亚核电站。

它还处理切尔诺贝利等地的核废料,目前由俄罗斯控制。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早些时候表示,正在与乌克兰和其他国家进行磋商,以期在该国寻求维持核安全时,向其提供尽可能多的援助。

3月4日08:30am —联合国称数十万人逃离乌克兰

“我们认为已经约有68万人从乌克兰逃往邻国。此外,乌克兰境内还有数十万人流离失所,难民数量每时每刻都在增加。”

联合国难民署日内瓦总部新闻发言人马修·索尔特马什周三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联合国难民署是按照400万难民来做准备的,但难民人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冲突的持续时间和性质。联合国报告称,俄罗斯与乌克兰冲突爆发以来,数十万难民逃离乌克兰。寒冷的天气、基本生活必需品匮乏、奥密克戎毒株流行……难民在逃亡期间不得不面临严重的挑战。

索尔特马什说,迄今为止,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摩尔多瓦和斯洛伐克接收的难民数量最多,这些国家的政府和平民都提供了超乎寻常的支持。

他还称:“我们还有报告称大量难民进入俄罗斯境内。我们将很快推出一个数据门户网站,定期更新数据。”

索尔特马什表示,各国政府有责任对这些难民予以登记、接待、安置和保护,而联合国难民署正在与联合国其他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协调应对措施。

3月3日22:30pm —乌方坚决拒绝在别洛韦日森林进行会谈

当地时间3月3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从俄乌会谈消息人士沃斯克列先斯基处了解到,乌方坚决拒绝在别洛韦日森林进行会谈,因为“担心这地方的象征意义”。(总台记者 朱静)

3月3日20:30pm —美媒:俄军攻占乌克兰首个主要城市

据美国《纽约时报》最新消息,乌克兰赫尔松市长伊戈尔·科雷哈耶夫及乌克兰官员表示,俄军周三(3月2日)占领了乌南部重要战略城市赫尔松,该市由此成为自上周四(2月24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俄军攻占的乌克兰首个主要城市。

美媒分析,拥有30万人口的赫尔松对俄军战略意义重大,因为这将使俄罗斯能够控制更多的乌克兰南部海岸线,并向西推进至敖德萨市。

《纽约时报》称,赫尔松市长伊戈尔·科雷哈耶夫和一名乌克兰政府高级官员证实了此事,称“赫尔松已经陷落”。科雷哈耶夫说,俄军包围了该城市,经过几天激烈战斗,乌军已向附近地区撤退。“这里没有乌克兰军队了,”科雷哈耶夫接受采访说,“城市被包围了。”

据此前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3月2日表示,俄军已完全控制乌克兰南部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科纳申科夫说,俄武装力量已完全控制赫尔松市。该市民用基础设施、民生保障设施与城市交通运转正常,没有发生食品与必需品短缺情况。俄方目前正在与当地政府就保障城市设施运转、社会秩序与民众安全进行谈判。


3月3日12:40pm —中驻乌大使馆凌晨连发2条重要消息

3月3日凌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重要通知。

3月2日晚,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宣布建立针对基辅市、马里乌波尔市和哈尔科夫市平民的安全撤离通道。请大家关注。

此外,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还发布了关于应对乌当前安全局势的提醒。当前,乌安全局势日趋严峻,部分城市时有爆炸交火。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在此郑重提醒:

“一、防空警报响起,应第一时间进入地下避难所,无地下避难条件务必远离窗户;

二、宵禁期间不要出门,以免受到意外伤害;

三、远离军人和军事设施,不要随意拍照和做容易引起误解的动作;

四、谨慎评估自身所处环境,在安全形势允许情况下,可通过敖德萨、利沃夫向乌西部邻国转移避险;

五、利沃夫火车站至波兰、匈牙利口岸有使馆安排的摆渡大巴,对我公民免费,谨防诈骗。”

3月3日9:40am —乌克兰军人及民族主义分子有2870人死亡

财联社3月3日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当地时间3月2日公布了俄对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的伤亡人数。

公告称,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乌克兰军人及民族主义分子有2870人死亡,约3700人受伤,初步确认有572名乌克兰人员被俘;俄军方面,有498名俄罗斯军人在执行任务中死亡,还有1597人受伤。

公告还称,自俄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以来,俄军已瘫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1533处,包括54个指挥所,39台S-300等不同型号的防空导弹系统,以及52个雷达站。俄军还摧毁了47架地面飞机,击落飞机13架;击毁484辆坦克和装甲车、63台多管火箭炮、217门火炮和迫击炮、336辆军用车辆和47架无人机。目前乌方未对相关数据进行回应。


3月3日9:15am —联合国大会投票要求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的进攻

联合国大会投票要求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的进攻,撤出所有军队,从世界大国到小岛屿国家都谴责俄罗斯。

周三的投票结果是141票对5票,35票弃权。

大会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但在反映国际舆论方面确实有影响力。

决议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并要求莫斯科立即完全撤军。

支持俄罗斯的国家包括白俄罗斯、古巴、朝鲜和叙利亚。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说,498名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死忘,1597人受伤。

周三,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Igor Konashenkov驳斥了有关俄罗斯人“无法估量的损失”的报道,称其为“虚假信息”,并自上周四袭击开始以来首次报告了莫斯科的伤亡情况。

Konashenkov还表示,已有2870多名乌克兰士兵死亡,约3700人受伤,另有572人被捕。

乌克兰官员尚未对这些数字发表评论,也无法立即核实。

3月2日15:00pm —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3月1日晚,美国总统拜登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正式宣布,禁止俄罗斯飞机进入美国领空。

美国总统拜登在他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中重申,美国军队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军队发生冲突。

俄乌局势最新进展

乌克兰驻日本大使馆招募志愿兵

乌克兰驻日本大使馆近日在其官方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招募志愿兵的消息,条件是有自卫队服役经验。

乌克兰驻日大使当地时间3月1日晚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被问及应征情况时,明确了目前约有70人报名应募,其中约有50人是原自卫队员。

乌克兰国防部:白俄罗斯军队已准备进入乌克兰

当地时间3月2日,乌克兰国防部发布消息称,白俄罗斯军队已准备进入乌克兰。

当地时间3月1日,在当日举行的白俄罗斯安全会议上,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白俄罗斯不会参加也不准备参加俄罗斯的特别军事行动。

波音公司宣布暂停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主要运营工作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3月2日报道,波音公司宣布暂停在俄罗斯莫斯科的主要运营工作,并停止对俄罗斯航空公司的技术支持。

日本政府将在一周内对白俄罗斯进行制裁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3月2日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称,将在一周内对白俄罗斯实施制裁。

“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考虑申请破产

综合法新社和路透社报道,“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正在考虑申请破产。瑞士经济部长帕姆兰2月28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已经裁员超过140人。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一直在与财务人员清算债务,最快将在本周内于瑞士法院正式启动破产程序。

“北溪-2”天然气管道公司在瑞士注册,俄罗斯国有天然气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是该公司的唯一股东。

当地时间2月22日,德国宣布,在俄乌局势升级的背景下,德国政府将暂时停止“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的审批程序。


3月2日09:00am —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提醒中国公民注意规避安全风险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关于提醒中国公民注意规避安全风险的通知:

连日来,我公民陆续从乌克兰撤离,途中除了可能遭遇平时安全风险外,还有可能因言语或举止不当引起当地人,特别是军人的误解。

“请中国公民注意,尽量远离军人和军事目标,避免引起对方误解或刺激对方,产生不必要的安全风险。”


3月2日08:30am —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愿意和普京举行直接对话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3月1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愿意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直接对话。

根据美国白宫当地时间3月1日发布的公告,美国总统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日进行了通话。

拜登在通话中强调了美国对乌克兰的帮助,包括持续提供安全援助、经济支持和人道主义援助等。

3月1日21:00pm — 乌大使称俄军周一使用了温压弹

乌克兰驻美国大使表示,俄罗斯周一在入侵乌克兰时使用了温压弹。

据《每日电讯报》报道,乌驻美大使奥克萨娜·马尔卡洛娃说,俄罗斯使用这种杀伤力巨大的炸弹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她呼吁美国国会议员提供更多帮助,因为她的国家正在抵制一场“残酷的战争”。

“他们今天使用了温压弹,这实际上是日内瓦公约所禁止的。”她说,“俄罗斯试图对乌克兰造成巨大的破坏。他们应该付出沉重的代价。”

温压弹使用周围空气中的氧产生高温爆炸,能够产生“比传统炸弹持续时间长得多的冲击波”。

3月1日20:00pm — 乌克兰政府大楼遭空袭 炸弹威力巨大

乌克兰内政部表示,周二上午(新西兰时间周二晚上),第二大城市哈尔科夫市中心遭空袭,一座政府大楼前发生剧烈爆炸。

994497183146433

现场视频显示,一枚炸弹从天而降,爆炸产生一个巨大火球,吞没了几辆过往车辆。据《纽约时报》报道,爆炸发生在当地时间早上8点左右,当时该市解除宵禁刚两小时。目前尚不清楚是否造成伤亡。

据该市市长伊戈尔·捷列霍夫称,爆炸发生在俄军炮击哈尔科夫一个居民区的第二天,那次炮击造成至少9人死亡,其中包括一个五口之家,他们在车内被活活烧死。


3月1日19:00pm — 乌克兰军营遭炮击 70名士兵丧生

乌克兰官员证实,至少有70名士兵在周日俄罗斯对其军事基地的空袭中丧生。

606540694349202

这次袭击发生在苏梅地区的奥赫蒂尔卡,该地区目前正被俄罗斯军队包围。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紧急救援人员仍在瓦砾中寻找幸存者。

该地区负责人在Telegram上写道,俄罗斯炮火袭击了位于哈尔科夫和基辅之间的城市奥赫蒂尔卡(Okhtyrka)一个军事基地,70多名乌克兰士兵丧生。他同时发布了一栋四层建筑着火和救援人员搜寻的照片(上图)。

3月1日18:30pm — 俄军60公里长车队正开往乌克兰

美国卫星成像公司Maxar Technologies表示,他们获得的卫星照片显示,俄罗斯一支庞大的车队正前往基辅,包括数百辆装甲车、坦克、牵引火炮和后勤支援车辆。

根据对图像的分析,认为这支车队直接来自白俄罗斯。

据悉,这支俄军车队有至少60公里长。

503188283870587

948779685552789

Photo / AP

3月1日18:00pm — 乌克兰飞行员前往波兰领取欧洲捐赠战斗机

据美国媒体Politico报道,一名乌克兰政府官员称,乌克兰飞行员已经抵达波兰,准备领取欧洲国家捐赠的战斗机。目前还不清楚哪些国家将捐赠这些战机,但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负责人博雷尔上周末承诺,欧盟将出资从多个国家移交这些战机。不过这周一,他又收回承诺称,任何资金转移不会来自欧盟本身,而是由各个欧盟成员国“双向”捐赠。

报道称,波兰仍在使用俄罗斯制造的飞机,与乌克兰空军使用的飞机类似,这意味着如果飞机被移交,乌克兰飞行员不需要接受太多训练就能上手。

3月1日17:00pm — 日本追加对俄制裁 冻结普京和拉夫罗夫等6人资产

作为对俄罗斯进行特别军事行动的追加制裁,日本政府当地时间3月1日决定冻结俄总统普京、俄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和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梅德韦杰夫等6人的资产。(央视)

3月1日16:00pm — 美财政部冻结俄央行在美资产

新华社华盛顿2月28日电(记者邓仙来许缘)美国财政部28日宣布,冻结俄罗斯中央银行在美资产。

美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说,禁止美国人与俄央行、俄联邦国家财富基金和俄财政部进行交易。这意味着俄央行在美境内的资产或由美国人控制的资产将全部被冻结。

此外,美财政部宣布对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及其首席执行官基里尔·德米特里耶夫等实施制裁,以进一步限制相关个人和实体进入美国金融体系。

声明表示,美财政部将授权与俄央行进行某些与能源相关的交易,并将根据需要提供其他授权和相关指导措施。

3月1日15:00pm — 瑞士“打破中立”对俄采取欧盟相同制裁

瑞士联邦委员会2月28日举行特别会议,决定参与欧盟对俄罗斯的一揽子制裁计划,冻结俄罗斯有关个人和机构在瑞士资产,禁止瑞士公司与被制裁对象进行业务往来。

根据美国CNN报道,当地时间2月28日,瑞士联邦总统卡西斯在记者会上表示:“瑞士联邦委员会今天决定,全面采用欧盟的制裁措施。鉴于过去几天发生的严重违反国际法的事件,瑞士政府一直强调尊重和保护作为我们文明基础的价值观。”不过,卡西斯还说道:“这并不妨碍我们发挥外交作用,我们永远需要外交手段。没有外交手段,任何冲突都无法解决。”

他表示,俄罗斯的攻击是对自由的攻击、对民主的攻击、对平民的攻击,对自由国家机构的攻击,在国际上、政治上及道德上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据瑞士联邦委员会当天发布的新闻公报,俄罗斯总统普京、总理米舒斯京和外长拉夫罗夫被列入制裁名单,有关制裁措施立即生效。根据新闻公报,从当地时间28日15时起,除人道主义、医疗或外交用途航班,瑞士将对所有来自俄罗斯的航班以及带有俄罗斯标记的飞机关闭领空。

此外,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瑞士各银行持有的俄罗斯资产约为230亿美元,主要是存款。


3月1日11:00am — 乌克兰首都市中心再次响起爆炸声

据央视消息,当地时间2月28日,记者在乌克兰基辅市中心听到连续爆炸、炮击声音。


3月1日10:00am — 中国开始从乌克兰撤出首批公民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8日证实,当天中国开始从乌克兰撤出首批公民。

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9届会议28日以投票方式决定,同意乌克兰代表提出的请求,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辩论。

俄卫星社当地时间28日报道称,据克宫消息,俄法两国总统就乌克兰局势的各个方面严肃而深入地交换了看法。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通话中对法国总统马克龙说,只有考虑到俄罗斯的安全利益,乌克兰问题才有可能解决。

报道称,普京对马克龙称,俄罗斯方面对与乌克兰代表的谈判持公开态度。普京还对马克龙说,解决乌克兰问题需达成以下条件,包括:承认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主权;乌克兰去军事化和去纳粹化;乌克兰保证中立地位。


3月1日9:16am — 国际刑事法院将展开调查

据BBC消息,国际刑事法院将对俄罗斯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展开调查。

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Karim AA Khan说:“有合理的理由相信,乌克兰遭到了战争罪和反人类罪。”

“我的意图是,这项调查还将包括冲突任何一方在乌克兰领土任何部分犯下的属于我办公室管辖范围内的任何新指控罪行”。

与此同时,俄罗斯和乌克兰代表结束了在白俄罗斯举行的旨在在持续冲突中斡旋和平的会谈。

路透社援引白俄罗斯Belta新闻的话说,双方将在未来几天举行第二轮会谈之前返回首都进行磋商。


3月1日02:30am — 俄乌代表团举行谈判

据俄罗斯媒体28日报道,俄罗斯代表团和乌克兰代表团当天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州开始举行谈判。

680986673260751

乌克兰总统表示,他对周一的会谈不抱期待,但“让他们试试”。

“我会一如既往坦率地说:我并不真的相信这次会谈的结果,但让他们试试吧。因此,乌克兰公民不会怀疑我作为总统没有放过哪怕很小的停止战争的机会。”泽连斯基说。

“当我们的人在那里时,总统在这里,参谋长在这里,总理在这里,军队在这里,总司令在这里。我们都将保卫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边界。”他补充说。

3月1日02:00am — 俄罗斯对36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关闭其领空

俄罗斯民航局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对36个国家的航空公司关闭其领空。

该机构称,这个决定是为了回应欧洲国家对在俄罗斯注册的航空公司或航班实施的领空禁入令。

3月1日01:40am — 国际奥委会要求所有体育项目禁止俄罗斯和白俄罗斯参加比赛

国际奥委会已敦促所有体育项目的负责人和管理机构不要允许来自俄罗斯或白俄罗斯的运动员或官员参加任何有组织的国际比赛。

3月1日01:20am — 俄央行将利率从每年9.5%提高到20%

俄罗斯央行周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把关键利率从每年9.5%提高到20%。

“俄罗斯经济的外部条件发生了巨大变化,”该银行在声明中表示,“关键利率的提高将确保存款利率上升到弥补(卢布)贬值和通胀风险增加所需的水平。”

“这是支持金融和价格稳定以及保护公民储蓄免于贬值所必需的。”俄央行称。

3月1日01:00am — 乌克兰海军证实蛇岛守军活着

根据乌克兰海军的说法,最初被认为已经阵亡的黑海蛇岛守军“还活着”。

周一,乌克兰海军发表声明称,岛上的士兵击退了俄罗斯军队的两次袭击,但最终“由于缺乏弹药”被迫投降。

声明接着说,俄罗斯军队已经彻底摧毁了岛上的基础设施,包括灯塔和天线。

俄罗斯官方媒体还报道了这些乌克兰士兵被送到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他们被关押在那里。

蛇岛位于黑海西北部乌克兰大陆南端约48公里处,位于克里米亚以西约300公里处,地理位置对乌克兰非常重要。

237763955457476

20:40pm — 乌克兰民调显示泽连斯基支持率升至90%以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8日报道,最新民调显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支持率飙升至90%以上,比2021年12月增加了三倍。

报道称,一个社会学小组针对2000名乌克兰民众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91%的受访者支持泽连斯基,不支持率仅有6%,3%的人未进行表态。

20:30pm — 新西兰政府内阁考虑禁止俄罗斯人在新西兰投资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周一表示,内阁部长们正在考虑禁止俄罗斯富人在新西兰投资,因为政府正在寻找制裁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方法。

阿德恩在周一下午的每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的内阁已经收到了有关政府可能采取措施的进一步建议,特别是在其他国家针对强大的俄罗斯寡头采取措施并冻结其资产时,应该禁止俄罗斯富豪投资新西兰。

20:20pm — 实施SWIFT制裁后,卢布下跌26%

在西方国家采取行动阻止俄罗斯银行进入SWIFT体系后,卢布兑美元周一早些时候下跌了近26%。

卢布兑美元汇率跌至创纪录低点105.27卢布兑1美元,低于周五晚些时候的约84。

上周末,日本加入了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的行动。

早些时候宣布的制裁,已经使俄罗斯货币兑美元汇率跌至历史最低水平。


18:40pm — 乌克兰代表团已抵达白俄罗斯境内

据今日俄罗斯通讯社28日报道,参加俄乌谈判的乌克兰代表团当天已抵达白俄罗斯境内。

18:00pm — 奥克兰三处地标将为奥克兰点亮灯光

奥克兰的天空塔、北岸大桥和战争纪念馆将从周一晚上开始点亮三天,声援乌克兰。

SkyCity最初拒绝了以蓝色和黄色灯光(乌克兰国旗颜色)点亮天空塔。奥克兰市长Phil Goff周一发布的最新消息称,天空塔将成为为乌克兰人民点亮的三个奥克兰地标之一。

最近几天,世界多个国家的重要地标都通过亮灯的形式,表明了对乌克兰的支持。

15:20pm — 欧盟委员会主席表态:乌克兰“是我们中的一员”

据路透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媒体消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日(27日)接受采访时支持乌克兰加入欧盟,称乌克兰是“我们(欧盟)中的一员”。

15:00pm — 土耳其宣布对俄关闭博斯普鲁斯海峡

据今日俄罗斯电台(RT)2月27日报道,2月27日,土耳其安那托利亚通讯社的消息称,土耳其将执行《蒙特勒公约》的规定,采取行动向俄罗斯海军关闭博斯普鲁斯海峡。

《蒙特勒公约》给予土耳其对伊斯坦布尔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的控制权并对海军船只的通行做出了规定。公约保证和平时期民用船只的自由通行权,对非黑海国家军用船只的通行做出限制。

14:30pm — 谷歌在乌克兰禁用地图跟踪功能

Alphabet Inc公司确认他们已在乌克兰禁用谷歌地图上的跟踪功能。通常,谷歌用户可从手机收集的数据中实时了解道路繁忙程度。虽然这对于避开交通拥堵或人群很有好处,但它也可以永安里跟踪人群可能在哪里。谷歌已经表示“为了当地社区的安全而采取行动”,地图已经停止。

886622226163090

14:00pm — 乌克兰军队:周日的战斗“艰难”

乌克兰武装部队在Facebook上发布了最新消息,称周日(当地时间)对军方来说是“困难时期”。

据社交媒体上的帖子称,俄罗斯军队“继续向几乎所有方向进行炮击”。


2月28日12:10pm — 欧盟称需为接收数百万乌克兰难民做好准备

当地时间27日,分管内部事务的欧盟委员约翰松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需为接收数百万乌克兰难民做好准备。

约翰松说,截至27日,至少已有30万乌克兰难民进入欧盟,接下来预计还将迎来更多人。

当天,欧盟紧急召开内政部长会议,各成员国将就如何应对乌克兰局势引发的难民危机进行磋商,并争取统一立场。


2月28日10:10am — 世界最大飞机遭俄军摧毁!

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当地时间27日在社交媒体发布消息说,世界上唯一一架安-225运输机在基辅市附近的戈斯托梅利安东诺夫机场遭俄罗斯军队摧毁。

这架飞机是世界上体型最大、起飞重量最大的飞机。乌克兰国防工业公司说,修复这架运输机将耗资超过30亿美元,至少需要5年以上时间。该公司未说明这架飞机是何时被摧毁的。

安-225运输机在苏联时期制造,于1988年12月完成首次试飞,是世界上体型最大和起飞重量最大的飞机,机长84米,翼展88.4米,高18.1米,由6台发动机提供动力,最大载重量250吨。研制这架巨型飞机的目的是运输大型航天设备,如火箭零部件和航天飞机零部件,其顶部可搭载“暴风雪”号航天飞机。


2月28日10:00am — 乌克兰同意谈判!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27日表示,乌方同意在白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同俄方进行谈判。

当地时间27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表示,不排除与俄罗斯谈判的结果是和平,但谈判中不会谈及有关基辅“投降”。

据乌克兰总统府网站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7日发表视频讲话说,乌方不接受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与俄方举行谈判,愿在白俄罗斯以外的其他城市举行谈判。

14189175832109

2月27日在乌克兰基辅拍摄的空中的浓烟。图/新华社


2月28日09:50am — 联大将就乌克兰局势举行紧急会议

最新消息显示,当地时间2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举行特别会议,就乌克兰局势要求联大召开紧急特别会议举行投票。此次程序性投票仅需要9票同意即可。

投票最后11票同意,3票弃权,1票反对。

由于俄罗斯反对不具有否决权,因此第76届联合国大会将在24小时内举行紧急特别会议,讨论乌克兰局势,中国、印度、阿联酋投票弃权。

根据规定,一旦安理会通过议程,联合国大会必须在24小时内举行会议。在联合国历史上目前仅举行过10次紧急特别会议,最近一次由于巴以问题在1997年举行。

496874418115935

2月28日9:30am — 总理:新西兰发出坚决谴责

最新消息显示,新西兰将继续坚决反对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的袭击,预计未来几天新西兰将对俄罗斯采取更多相关禁令举措。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表示,新西兰在共同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的军事行动呼声“异常强大”。

今早,她告诉《TVNZ Breakfast》,除对任何可能支持军事行动的旅行禁令和出口禁令外,她还向外交部官员征求了有关俄罗斯对新西兰潜在投资可以做些什么的建议。

“我们的呼声非常强大,并将继续这样做,因为我同意世界需要表明立场。”她说。

据悉,新西兰也在考虑乌克兰和周边地区的人道主义举措,以帮助那些陷入袭击的人。

Ardern说,在当下阶段,其没有考虑通过立法,允许新西兰通过该国对俄罗斯的制裁。

但是,它并没有阻止新西兰对俄罗斯采取行动。

总理介绍,新西兰对俄罗斯的80人实施了旅行禁令,并正考虑增加一些来自白俄罗斯的人。

位于乌克兰的部分人涌向边境,他们需要得到支持。

“我们需要记住,许多人是想回家的,所以要确保我们努力对边境地区给予支持。”她还表示,新西兰已增加了难民配额。

2月28日9:05am — 普京下令俄罗斯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

周一凌晨,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俄罗斯核力量处于高度戒备状态,以回应他所说的北约主要大国的“侵略性声明”。

将俄罗斯核武器置于更高发射准备状态的指令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危机可能会演变为核战争,无论是有意还是无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普京的举措“如果出现误算,可能会让事情变得非常、非常危险。”

据说,普京对入侵乌克兰并不“容易”感到“愤怒”。据报道,乌克兰情报机构称,俄罗斯总统藏身于他的“乌拉尔巢穴”。

人们越来越担心,越来越绝望的普京已下令他的军队在周一(新西兰时间是明天)之前以一切必要手段不惜一切代价夺取基辅。

在日益紧张的局势中,乌克兰宣布一个代表团将与俄罗斯官员举行会谈。

基辅被俄罗斯军队包围

乌克兰总统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乌克兰愿意与俄罗斯举行和平会谈,但拒绝在邻国白俄罗斯举行会谈,因为白俄罗斯被用作莫斯科入侵的发射台。

Zelenskyy指责俄罗斯轰炸乌克兰的居民区。

这些快速发展发生在俄罗斯军队靠近基辅时,基辅是一座拥有近300万人口的城市。

2月28日02:50pm —俄称乌克兰同意在白俄罗斯会谈

据总台记者消息,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乌克兰已同意在白俄罗斯戈梅利地区举行会谈,俄罗斯代表团将前往该地区。

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随时准备与乌克兰谈判以实现和平。


20:50pm —俄总统新闻秘书:俄罗斯谈判代表团已抵达白俄罗斯

当地时间2月27日,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按照约定,由俄外交部、国防部和其他机构,包括总统办公厅代表组成的俄罗斯代表团已经抵达白俄罗斯,准备与乌克兰方面进行会谈。佩斯科夫说,会谈计划在戈梅利州举行。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他知晓俄方关于会谈的提议,乌克兰希望与俄罗斯会谈并达成和平,会谈地点可以在其他城市,但是不能在白俄罗斯,华沙、布达佩斯或伊斯坦布尔都可以考虑。

此外,据白俄罗斯外交部消息,白俄罗斯已为俄乌在戈梅利州的会谈做好一切必要准备。

20:50pm —俄称乌军一部队投降471人被俘,乌克兰回应:假消息

国际文传电讯社乌克兰分社2月27日消息,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打击虚假信息中心表示,“俄罗斯正在积极散布谣言,称乌克兰军队第302防空导弹团在哈尔科夫地区被俘”,系假消息。

乌克兰哈尔科夫地方政府负责人奥列格·西内古波夫(Oleh Synehubov)指出:“乌克兰军队的所有人都在战斗阵地,没有任何一名战士放下武器。”

据央视新闻,俄罗斯国防部今日早些时候表示,乌克兰军队第302防空导弹团自愿放下武器投降,471人被俘。


15:55pm —澳洲将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称,澳大利亚将通过北约向乌克兰军队提供武器支持。

“我刚刚与国防部长谈过了,我们将寻求通过我们的北约伙伴,特别是美国和英国,提供我们所能提供的任何支持。”澳洲总理斯科特·莫里森说。他排除了派出军队的可能性。

15:50pm —乌克兰女性正在制作燃烧弹

BBC记者Sarah Rainsford发推文,周六在乌克兰的第聂伯罗市,妇女正在制作燃烧弹。乌克兰政府鼓励公民通过制造燃烧弹和其他武器来为俄罗斯军队的到来做好准备。

623492833660399

14:50pm —乌克兰局势一些最新进展

基辅附近发生两起大爆炸,油罐起火:当地时间周日凌晨,两起大爆炸照亮了基辅西南部的夜空。地点似乎在基辅以南约30公里的Vasylkiv附近——一个拥有大型军用机场和多个油库的城镇。不久之后,CNN核实了该空军基地主跑道西南的瓦西尔基夫空军基地一个储油区发生火灾的视频。

俄罗斯银行被SWIFT驱逐:白宫、欧盟委员会、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和加拿大表示,他们支持将某些俄罗斯银行驱逐出SWIFT体系,并承诺“共同确保这场战争对普京来说是一次战略失败”。SWIFT是连接全球数千家金融机构的高度安全的网络世界。

强硬的抵抗:两名直接了解情况的美国高级官员称,俄罗斯正遭遇来自乌克兰军方的“比预期更强烈的”抵抗,并遭遇补给困难。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俄罗斯在人员、装甲装备和飞机方面遭受的损失比预期严重,而且尚未确立对乌克兰的空中优势。

社交媒体巨头介入:俄罗斯国家媒体将不再被允许在Facebook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拥有的任何平台上投放广告或以其他方式将其内容货币化。同样,YouTube从乌克兰屏蔽了俄罗斯国家媒体RT,并暂停了其在全球平台上通过其内容获利的能力。

总统呼吁:泽连斯基继续呼吁乌克兰人抵抗入侵,并呼吁居住在国外的人返回并保卫国家。他还欢迎来自国外的志愿者,说“我们会给你们武器”。

乌克兰人逃离:据联合国难民事务副高级专员称,已有超过12万名乌克兰人离开,85万人流离失所。她说,如果局势继续恶化,多达400万乌克兰人可能会逃离,而且一些过境点都排起了长队。

13:00pm — 美国官员称俄罗斯军队遭遇补给问题

美国官员称,俄罗斯入侵行动遭遇顽强抵抗,补给线“明显脆弱”。他们的行动已经落后于计划。

两名直接知情的美国高级官员告诉CNN,俄入侵乌克兰遭遇乌军方“比预期更强烈”的抵抗,并遇到了后勤困难。

在战场上,俄罗斯在人员、装甲武器和飞机上的损失比预期要大。乌克兰防空系统的表现好于美国情报部门的预期。此外,一名高级国防官员表示,俄罗斯尚未确立对乌克兰的制空权,因为乌克兰空军和防空系统正在争夺对领空的控制。

“包括飞机在内的乌克兰防空系统依然在运作,并继续在全国各地与俄罗斯飞机交战。”这位官员说。

不过官员警告称,战场上的情况也会发生改变,随着俄罗斯军队持续进攻,局势可能会迅速改变。

据IHS Janes称,乌克兰军方拥有多种不同的防空武器,包括雷达制导和热导导弹,以及高射炮。最近几周,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也提供了毒刺防空导弹。

这位官员说,截至周六晚上,美国没有看到任何迹象表明俄军队已经控制了任何乌克兰城市,尽管俄罗斯军队已经来到包括首都基辅在内的一些人口中心。

事实证明,为俄罗斯庞大的部队提供燃料和弹药也很困难。正如一位美国高级官员所解释的那样,俄罗斯预计会迅速取得胜利,可能忽略了补给计划。这位官员解释说,供应线是一个“明确的漏洞”,尤其是燃料。

靠近乌俄边境的哈尔科夫市也没有落入俄罗斯部队之手,美国官员们曾担心这可能会在入侵的第一个晚上发生。

然而,这些官员警告说,俄军人数仍然远超过乌克兰军队,俄罗斯继续将这些军队调动到主要城市中心周围的阵地。目前还不清楚缓慢的推进是因为军员庞大还是后勤挑战。

俄罗斯称缓慢推进是为了给谈判争取时间,而不是军事受挫。

周六,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在乌克兰政府拒绝谈判后,已下令其部队恢复“全方位”进攻。

乌克兰总统顾问周六凌晨否认乌克兰拒绝谈判。

“他们(俄军)遇到了问题,”一名北约官员解释说,他引述北约的最新情报,“他们缺乏柴油,进展太慢,士气显然也是个问题。”

当被问及俄罗斯人是否可能加大打击力度,这位官员表示他们别无选择。

“他们远远落后于计划,”他说,“这对他们来说已经失控了,每一天都非常痛苦。”

12:40pm — 反对俄军事行动抗议活动在奥克兰举行

 反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抗议活动在奥克兰的Aotea广场拉开帷幕。抗议活动由奥克兰的乌克兰社区成员组织。

113885080437962

Source: 1News

2月27日12:37pm — 美欧英加共同声明,禁止俄使用SWIFT

当地时间2月26日,美国与欧盟、英国和加拿大发表共同声明,宣布禁止俄罗斯使用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

当地时间26日晚,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欧盟、美国等已就将俄罗斯多家银行排除出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系统达成共识。此举将切断俄相关银行与国际金融体系的联系,并对它们的全球运营能力构成打击。她说,各方还同意让俄罗斯中央银行资产“陷入瘫痪”,冻结相关交易。

66932631146480

2月25日,总部在比利时的SWIFT总部。

20:00am — 泽连斯基再发视频:我们不会放下武器

泽连斯基发布了另一段在基辅市中心拍摄的视频。他说:“网上有很多虚假信息,说我让军队放下武器,并且要撤离……我就在这里,我们不会放下武器,我们会保卫我们的国家。”

828716608744551

19:50am — 乌克兰总统拒绝离开基辅,深夜露面街头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2月26日凌晨,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最新电视讲话中说:“今夜将比白天更为艰难。我们国家的很多城市战火纷飞:切尔尼戈夫、苏梅、哈尔科夫、顿巴斯、乌克兰南部的许多城市,还有——基辅,首都不能失守。”

460187719594707

泽连斯基拒绝美国离开基辅的提议。Image: Twitter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社交网站上发布视频,视频中他表示乌克兰总统和政府官员目前仍在基辅,他们会继续坚守在这里。

当地时间2月25日,据美乌官员消息,美国政府准备帮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离开基辅。但到目前为止,泽连斯基拒绝离开。

当地时间25日晚间,泽连斯基还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他已经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通话,双方讨论了乌克兰局势以及双方在国防等领域的合作。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布的内容还显示,当天早些时候,他还与波兰、英国、瑞典、芬兰以及欧盟领导人通话。有报道称,泽连斯基在与欧盟领导人的视频通话中甚至表示,这“可能是他最后一次被人看到还活着”。

当地时间26日,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每一个人都应竭尽全力去制止这场战争。每一天的生活都在被摧毁,不只是乌克兰,同样摧毁着俄罗斯、欧洲和全世界。

19:44am — 中国驻乌大使馆提醒:不要随意亮明身份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乌俄战事不断升级,乌社会上极端行为增加,出言不逊甚至持枪射击,给我在乌中国公民造成安全风险。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谨提醒广大同胞:在当前乌安全形势特殊时期,要高度重视与乌民众友好相处,避免就具体问题发生争执,努力通过友好方式解决问题。尽量不要外出活动,远离军事设施、军队人员和持枪者,以减少安全风险。不要对正在发生的交火及人员进行拍摄,也不得在未征得对方同意情况下拍照。不要随意亮明身份及展示具有识别性的标识。

另,谨防有关搭乘包机、高薪参加雇佣军等各类诈骗宣传,有关我公民撤离回国的一切事宜均以使馆发布的通知为准。(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

19:40am — 拜登下令对乌克兰提供紧急军事援助

白宫2月25日发布声明,拜登签署备忘录,美国将立即对乌克兰提供紧急军事援助。

声明指出,拜登向美国务卿授权,根据是否对美国的安全利益具有重要意义,向乌克兰提供至多2.5亿美元的援助。以及至多总价值不超过3.5亿美元的国防物品和国防部服务,以及军事教育和培训。

19:00am — 乌内政部警告基辅平民街头正发生战斗

乌克兰内政部警告首都基辅的平民,街头正在发生战斗。

该部周六早上在Facebook发消息称——

“我们城市的街道上正在发生激烈战斗,请保持冷静并尽可能小心!如果你在避难所,现在不要离开。如果你在家,不要靠近窗户,不要去阳台。躲在室内,例如浴室,并用可以防止子弹碎片伤害的东西遮住自己。如果听到警报器(空袭警报)请立即前往最近的避难所!”

17:20am — 乌克兰新婚夫妇双双参军 持枪准备抵抗

乌克兰情侣Yarnya Arieva和Svyatoslav Fursin原计划在5月份举行婚礼,但本周在空袭警报声和俄军的炮火声中,他们决定提前举行婚礼。

223940497589713

图片来自FACEBOOK

这是他们组建家庭后的第一张照片。婚礼仪式结束后的第二天,Arieva和Fursin签约加入乌克兰国防军。

Arieva的父亲、乌克兰议员兼记者Volodymyr Ariev说,女儿的婚礼仪式让他热泪盈眶。

“这对年轻夫妇原计划在五月举行婚礼,但决定今天结婚,庆祝战胜敌人。”Ariev在Facebook上写道。

17:20am — 俄军在基辅西南方向瓦西里科夫市完成空降

当地时间26日,乌克兰瓦西里科夫市市长巴拉西诺维奇表示,俄军已经在市内空降,大量俄军空降兵在市内开阔地带降落。乌军正与俄军在市区内展开激烈战斗,可以明显听到开火射击和导弹的声音。瓦西里科夫市位于基辅西南方向,距离基辅市中心35公里左右。(总台记者 张誉耀)

14:30am — 乌总统称住宅区和幼儿园遭炮火袭击

早些时候,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说,俄军队炮击了一个住宅区和幼儿园。

“无法理解他们为什么向幼儿园或住宅这类基础设施开火。”他在一次演讲中说,“Sumy地区遭火箭炮击,居民区、民用避难所、幼儿园遭到炮火袭击。受害者是谁? 他们也是新纳粹分子吗?还是他们是把俄罗斯置于危险之中的北约士兵?”

14:20am — 英国首相称与乌克兰站在一起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表示,他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保持着“密切联系”,他称赞乌克兰政府和人民的“勇敢和爱国”。

约翰逊在一条录音信息中说,“乌克兰街头和田野上的场面简直是一场悲剧”,称这是欧洲一代或几代人从未见过你的流血事件。

“面对对你们祖国的这种无理攻击,英国人民与乌克兰兄弟姐妹站在一起。”他说。

14:00am — 基辅政府区可听到枪声和爆炸声越来越密集

当地时间深夜,俄罗斯军队正在向乌克兰首都发起进攻,枪声和爆炸声越来越接近政府区。

基辅市长说,俄军逼近首都, “今天晚上到明天早上,将非常困难。”

目前来看,俄武装力量似乎正在靠近基辅市中心,据报道在基辅发生了多起爆炸和枪击事件。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路透社,他们可以听到从市中心附近某处传来的炮击声。

573383477171804

宵禁中的基辅。

另据报道,哈萨克斯坦拒绝了俄罗斯要求派军队加入乌克兰军事行动的请求。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哈萨克斯坦是俄罗斯最亲密的盟友之一,该国拒绝了普京的要求,并拒绝承认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为独立国家。

现在是基辅凌晨3点41分,乌克兰首都处于宵禁状态,随着俄军试图控制这座城市,战斗愈演愈烈。据报道,基辅西部和南部发生了巨大的爆炸。

12:48am — 乌克兰军方称击落一架俄运输机

乌克兰军方表示击落了一架载有伞兵的俄罗斯军用运输机。

根据乌克兰军方总参谋部的一份声明,这架伊尔-76重型运输机在基辅以南40公里的城市Vasylkiv附近被击落。 俄罗斯军方目前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该报道也无法立即得到证实。(美联社)

12:31am — 俄军方称缴获西方运往乌克兰的武器

俄罗斯军方周六声称,缴获了西方国家运往乌克兰的武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少将说:“这些战利品包括美国的标枪反坦克系统和英国的NLAW反坦克导弹。”

科纳申科夫还表示,俄军方已经摧毁了211处乌克兰军事设施。

12:27am — 俄回应美英制裁普京:“无能”的表现

据法新社刚刚消息,在美英等国相继宣布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及俄外长拉夫罗夫实施制裁之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5日对此回应表示,西方国家对普京和拉夫罗夫的制裁是“无能”的表现。

398112294428660

扎哈罗娃表示,“对一国总统和外长的制裁,是西方外交政策完全无能的例证”,扎哈罗娃还表示,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已接近“无法挽回的境地”,“我们的(关系)已经没有回头路”。

法新社此前报道称,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25日表示,因“入侵”乌克兰,俄罗斯总统普京及外长拉夫罗夫被列入欧盟制裁名单。同日,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英国计划“立即”对普京和拉夫罗夫实施制裁。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25日也称,美国将对普京和拉夫罗夫实施一系列制裁。

12:25am — 乌总统讲话:今夜将非常艰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深夜发表讲话时说,预计俄军将在接下来的几个小时内大规模袭击首都基辅。

“这一夜将非常艰难,敌人将动用一切可用的力量来打破乌克兰人的抵抗。”他说,

12:18am — 联合国安理会未通过关于乌克兰局势决议草案

当地时间2月2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国、阿尔巴尼亚提交的关于乌克兰局势的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该草案,决议未能通过。

安理会投票中,11票同意,1票否决,3票弃权。俄罗斯投票反对,中国投弃权票。由于俄罗斯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决议草案未能通过。

12:10am — 美国随时准备撤离泽连斯基

据美国和乌克兰官员称,美国政府已提出帮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离开首都基辅,以免被俄军俘虏或杀害。但到目前为止,泽连斯基一直拒绝离开。

随着俄罗斯军队周五加大攻击力度,泽连斯基承诺将留在基辅。“根据我们掌握的情报,敌人将我标记为头号目标,我的家人为第二目标,”他在清晨的一次讲话中告诉乌克兰人,“他们想通过摧毁国家元首,在政治上摧毁乌克兰。”

759674526732683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发视频,称官员们没有逃离基辅

一位未获授权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美国官员已与泽连斯基就一系列安全问题进行了交谈,包括总统在乌克兰抵御俄罗斯入侵时希望确保政府连续性的最安全地点。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亚当·希夫说:“我们不仅让他意识到俄罗斯入侵的威胁(现在已成为现实),而且还让他意识到对他个人的威胁。”

“我们随时准备以任何方式帮助他。”希夫说。(华盛顿邮报)

12:00am — 美国宣布对普京和拉夫罗夫实施制裁

当地时间2月25日,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称,美国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实施一系列制裁。(央视记者 许弢)

434019732776770

11:40am — 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就谴责俄军事行动的决议进行辩论

联合国安理会正在就一项谴责俄罗斯军事行动的决议进行辩论,但由于俄罗斯在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席位,该提案预计将被否决。

据《纽约时报》报道,早些时候,俄罗斯曾声称乌克兰拒绝立即进行和平谈判。

03:00am —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5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

习近平对普京来华出席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再次表示感谢,对俄罗斯运动员取得奖牌榜第二名的好成绩表示祝贺。普京就北京冬奥会圆满成功和中国代表团出色表现向全体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双方重点就当前乌克兰局势交换意见。

普京介绍了乌克兰问题的历史经纬以及俄罗斯在乌东部地区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的情况和立场,表示美国和北约长期无视俄罗斯合理安全关切,一再背弃承诺,不断向东推进军事部署,挑战了俄罗斯战略底线。俄方愿意同乌方开展高级别谈判。

习近平指出,近期,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急剧变化,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方根据乌克兰问题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中方立场。要摒弃冷战思维,重视和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通过谈判形成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中方支持俄方同乌方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中方关于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基本立场是一贯的。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各方一道,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新闻联播》)

2月26日02:13am — 俄罗斯军方已从西侧封锁了基辅

俄罗斯国防部称,俄罗斯军方已从西侧封锁了基辅;200多名乌克兰特种部队人员在占领霍斯托梅尔机场的行动中被消灭。

2月26日02:10am — 欧盟计划冻结普京和俄外长资产

英国《金融时报》2月25日消息,三位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欧盟计划根据周五推动的制裁方案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外长拉夫罗夫的资产。

据悉,欧盟外长们计划在当地时间今天下午批准该制裁方案,以及针对俄罗斯银行和工业的一些措施。

2月26日02:00am — 俄准备派团前往与乌克兰会谈

国际文传电讯社2月25日消息,俄罗斯准备派代表团前往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与乌克兰方面举行会谈。

23:00pm — 基辅的政府大楼附近响起枪声

据美联社刚刚消息,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政府大楼附近响起枪声。

21:30pm — 俄军已经进入乌克兰首都基辅

俄罗斯军队现在已经进入乌克兰首都基辅。

乌克兰国防部在一条推文中证实了“敌人”在首都基辅地区Obolon存在。“我们要求市民提供(俄军)装备移动的信息,制作燃烧弹,阻挡占领者!和平的居民也要小心!不要离开房子!”推文中写道。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表示,政府掌握了“颠覆团体”正在侵占基辅的信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基辅“很可能被围困”,美国官员认为这是普京公然企图在乌克兰建立自己的政权。

21:30pm — 俄军方通报战果:击落飞机11架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自特别军事行动开始以来,俄军已瘫痪乌克兰军事基础设施118处,包括11个军用机场、13个指挥所、14台S-300和“奥黄蜂”防空导弹系统以及36个雷达站。

另外,俄军已击落5架作战飞机、1架直升机、5架无人机;击毁18辆坦克和装甲车、7台多管火箭炮、41辆军车;击沉5艘军用船只。

19:30pm — 乌守岛军人被劝降回复“去你的”后集体阵亡

据CNN报道,乌克兰国家边防警卫队当地时间24日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声明称,位于黑海的乌克兰岛屿蛇岛(Zmiinyi岛)已被俄罗斯军队占领。

986587468995861

137390421979439

乌边防部队表示,岛上的基础设施在一次空袭和炮击后被摧毁,岛上边防警卫和武装部队的通讯被切断。据发布的音频,当时俄舰队喊话劝降,但岛上士兵称“去你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晚间发表讲话时表示,蛇岛的边防士兵已经全部阵亡,但他们没有投降。他们被授予“乌克兰英雄”称号。

18:20pm — 俄军坦克已抵达基辅周边,俄乌双方正在激战

当地时间25日6时左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消息,乌克兰首都基辅又发生连续爆炸。俄军坦克已抵达基辅周边,乌军炸毁基辅附近一座桥梁。

目前,俄乌双方正在激战。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汉娜·马里亚尔表示,基辅正在遭受导弹袭击。

312067375388456

当地时间25日7时左右,乌克兰首都基辅再次响起防空警报。政府告知所有市民,这不是演习,听到警报立即前往最近的避难所。

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国家边防局发布消息称,俄罗斯武装力量在乌北部与白俄罗斯接壤的日托米尔州巴甫洛夫卡地区完成空降。

967685256929106

乌克兰紧急情况部门发布首都基辅南部城区的建筑物受损图片。当地时间25日清晨,因一架不明身份的飞机在空中被击中并爆炸,该建筑遭到严重损毁。目前暂无人员伤亡报道。有俄媒称,被击中的飞机是乌克兰政府军的苏-27战机。

乌方尚未对此表态。

18:20pm — 基辅市长、前拳手克里琴科发推文

基辅市市长、前职业拳手维塔利·克里琴科表示,一栋九层高的住宅楼起火,造成3人受伤。之前有报道称,一架被击落的飞机碎片砸中这座住宅楼。

乌克兰国家紧急服务部发布了建筑物着火的照片。

962903151481636

16:07pm — 乌总统称“破坏力量”已进入基辅

泽连斯基在新西兰时间中午发表声明称,“破坏力量”已进入基辅。

“敌人的破坏势力已经进入了首都,我和我的家人还在。”他说,“敌人将我标记为头号目标,我的家人标记为第二目标。我正在基辅。”

泽连斯基说,在俄罗斯入侵的第一天,有137名乌克兰人,包括士兵和平民,被杀。

泽连斯基已经下达总动员令,意味着乌克兰的所有应征者和预备役人员都被召集起来对抗俄罗斯的入侵。

泽连斯基说,尽管俄罗斯声称只攻击军事目标,但民用地点也遭到袭击。

他称,敖德萨地区Zmiinyi岛上的所有边防警卫于周四被杀。当天早些时候,乌克兰边防部队报告说,该岛已被俄军占领。

据悉,这个小岛位于敖德萨地区黑海上,在划定乌克兰领海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泽伦斯基向阵亡者表示敬意。

“Zmiinyi岛的所有守卫者都阵亡了,但没有投降,”他说,“他们都将被追认为乌克兰英雄。”

16:07pm — 基辅传出战斗机轰鸣声和爆炸声

乌克兰首都基辅听到战斗机的巨大轰鸣声以及爆炸声,俄军正在包围这座城市。

当地时间凌晨4点刚过,基辅市中心传来巨大的爆炸声。政府呼吁市民前往掩体。报道称,对基辅的入侵和轰炸迫在眉睫。

乌克兰官员表示,他们的部队正在多条战线上与俄罗斯人作战,已经失去了对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的控制。

15:50pm — 俄军“极可能”占领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英国国防部表示,可以确认俄罗斯军队“极有可能”占领了切尔诺贝利核电站。

“据报道,(该核电站)工人被俄军扣留。”英国防部称,据报道,乌克兰军队阻止了俄军向切尔尼戈夫推进,战斗可能仍在该市郊区进行,“俄罗斯不太可能实现其计划的第一天军事目标。乌克兰军队在俄罗斯推进的所有轴线上都进行了激烈的抵抗。”

“我们的捍卫者正在献出生命,以免1986年悲剧重演,”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之前发推文说。

那么,为什么俄罗斯要占领一个被数英里放射性土壤包围的废弃核电站呢?答案是地理因素。切尔诺贝利位于从白俄罗斯到乌克兰首都基辅的最短路线上,是俄军行进中的合理路线。西方军事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俄罗斯从集结地白俄罗斯出发到基辅的最快路线。

15:40pm — 乌克兰总统:我是俄军“头号目标”

《纽约时报》报道称,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他是俄罗斯军队的“头号目标”,然后是他的家人。

186531088881826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Credit: Ukrainian Presidential Press Office via AP

15:35pm — 欧盟将对俄能源和银行业实施制裁

欧盟领导人在举行了六个小时峰会后,就对俄罗斯实施的第二套经济和金融制裁达成一致。

欧盟理事会主席指责俄罗斯使用“虚假托辞和不良借口”为其入侵乌克兰进行辩护,并表示制裁将伤害到俄罗斯政府。

商定的制裁法律文本预计今晚敲定,当天晚些时候提交给欧盟外长批准。

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表示,这项制裁计划包括针对70%的俄罗斯银行市场和主要国有企业,俄罗斯的能源部门也将成为“使俄罗斯无法升级其炼油厂”的制裁目标,并且将禁止向俄出口软件、半导体和客机等商品。

15:20pm — 马克龙:普京是两面派

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俄总统普京在与他的谈话中一直是个两面派。

在俄乌局势趋紧的关键时刻,法国总统马克龙进行穿梭外交,试图缓和局势,甚至与普京进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面谈。

马克龙在周五召开欧盟峰会后对记者说:“是的,是两面派,是的。当我们谈论和平时,(普京在)深思熟虑、有意识地选择发动战争。”

马克龙说,法国将在欧盟一揽子计划中增加自己对俄罗斯的制裁。

14:47pm — 日本宣布对俄罗斯更多制裁措施

日本宣布对俄罗斯实施更多制裁。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新的制裁措施包括冻结俄罗斯团体、银行和个人在日本的资产,并暂停向俄罗斯与军事有关的组织出口半导体和其他敏感商品。

“日本必须明确表明其立场,我们绝不容忍任何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岸田文雄说。

14:45pm — 能源部长称新西兰燃油供应不受影响

新西兰能源和资源部长Megan Woods保证,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以及由此导致的俄石油供应削减,不会影响新西兰的燃料供应。

她说:“新西兰不从俄罗斯购买任何石油或石油产品,因此如果俄罗斯石油供应减少,新西兰也不会受到直接影响。”

14:00pm — 约50人在俄驻新西兰大使馆外抗议

周五,一些新西兰人来到俄驻新西兰大使馆外,对俄出兵乌克兰表达愤怒。

349242352703082

Photo / Michael Neilson

大约50人聚集在俄大使馆外,他们高呼“俄罗斯可耻”和“普京恐怖分子”等口号。其中一名叫Tanya Harper的女子大喊“凶手”并试图进入大使馆,但撞在一辆车的引擎盖上。

Harper说她是乌克兰人,20年前移民新西兰。她与丈夫和两个年幼的孩子一起参加抗议活动。

“我的家人都在乌克兰。”她说,俄罗斯出兵乌克兰以来,她只在周五早上与兄弟通过电话,她担心家人的安全, “今天早上我和他说话时,他和他的家人无法离开。我甚至不知道他们是否还活着。”

与此同时,新西兰与国际伙伴一道谴责俄罗斯对乌克兰的袭击,以及由此造成的“毫无意义”的伤亡。

目前乌克兰约有40名新西兰人,一些人已经得到领事帮助撤离。

12:30pm —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凌晨紧急通知

当地时间2月25日凌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通告称:

“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我在乌公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为准备分批包机接返有关事宜,现开始人员登记。搭乘包机根据自愿原则。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请务必完整、仔细填写后附表格,登记时间截止到当地时间2月27日周日晚12点,登记人员须持有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含香港特区护照、澳门特区护照、台胞证,无护照人员须持有国内身份证)。后续安排请第一时间关注使馆发布的通知。在此期间,请大家做好安全和疫情防护,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并提前准备登机物品,以便陆续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

12:00pm — 新西兰总理Jacinda Ardern就俄乌事件召开新闻发布会

Ardern表示,大家都知道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了非法侵入。

658222451142113

俄罗斯从三个不同的方位,对乌克兰采取了侵入举措。一些地区,包括机场和其他目标场所,发生了纷争。

新西兰敦促俄罗斯做正确的事情,迅速撤军,不要伤及无辜。这个入侵给当地带来了灾难,将会产生更多难民和人道主义问题。

就俄乌事件,新西兰做出了一系列措施,分别是:

- 对俄罗斯官方人员实施旅行禁令,他们不能取得签证并进入新西兰;

- 对俄罗斯的部分商品出口实施禁令,包括部分可能有军事用途的原材料。这是新西兰对乌克兰的支持;

- 我们持续和国际伙伴商讨,关于人道回应问题。

“我们将和国际合作,一同解决这一矛盾。”她说。

“俄罗斯正在做的,是错误的举措,他们需要承担后果。” Ardern表示,关于对俄罗斯的禁令,是新西兰发出强烈的信号:这是新西兰对俄罗斯发出的谴责。

“旅行禁令的范围可能会扩大,俄罗斯应该重回外交协商,而不是入侵。”

11:35——乌军队已失去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

据新华社报道,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说,乌克兰军队已失去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

波多利亚克表示,经过激烈战斗,乌克兰军队失去了对切尔诺贝利核设施的控制,该核设施已被俄罗斯军队占领。目前核设施状况、核废料管控和储存情况不明。

据俄罗斯国防部网站24日发布的通报,俄武装部队在袭击中摧毁了乌克兰74个地面军事基础设施,包括11个空军机场、3个指挥所、18个雷达站等。俄空天军一架苏-25攻击机在行动中因驾驶失误坠毁,飞行员安全弹跳逃生。

据悉,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100余公里处。1986年4月26日,该核电站4号机组反应堆发生爆炸,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严重的核泄漏事故。事故发生后,以4号机组反应堆为中心向外30公里的范围成为隔离区。切尔诺贝利隔离区自2010年起陆续对外开放。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网站发布消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于当地时间2月24日签署总统令,宣布进行全国总动员,总动员应在总统令生效起90天内执行。

261518775624746

10:35——俄军准备发动新一波攻击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乌克兰国防部长Oleksiy Reznikov在Facebook上发帖说,俄军正在准备发动新一波次的攻击,包括使用空降部队。

“激烈的战斗发生在卢甘斯克和首都以北的苏梅,南方也打得很艰苦。”Reznikov说,乌克兰军队做好了击退新攻势的准备,并正在使用“现代武器”。

833726700340271

中国驻乌克兰使馆发布紧急通知:

“当前,乌克兰国内局势急剧恶化,我在乌公民和中资企业处于较高安全风险。为准备分批包机接返有关事宜,现开始人员登记。搭乘包机根据自愿原则。包机派出时间根据飞行安全情况确定,届时将提前通知。请务必完整、仔细填写后附表格,登记时间截至当地时间2月27日周日晚12点,登记人员须持有中国护照或旅行证(含香港特区护照、澳门特区护照、台胞证,无护照人员须持有国内身份证)。后续安排请第一时间关注使馆发布的通知。在此期间,请大家做好安全和疫情防护,以保障人身安全为首要,并提前准备登机物品,以便陆续接到通知后迅速行动。”

10:30——乌克兰政府向居民派枪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乌克兰内务部公布的消息表示,乌克兰政府在过去几个小时内已向基辅居民发放超过1万支自动步枪。

基辅市不少商店已停止营业。今年37岁的安娜在基辅市经营多家化妆品店。她告诉记者,目前她暂不打算离开基辅,因为她的孩子还在基辅上学,希望战事不要影响到孩子的学业。

她还说,自己在基辅市的一些朋友已经出国或者到西部的利沃夫市生活。

10:00——美国称不会在乌与俄交战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称,美军不会在乌克兰与俄罗斯交战,但是将保卫北约的每一寸领土。

对于未来的局势如何发展,基辅的居民们充满忐忑。

“我们很担心。”一位基辅居民说。

“我们的邻居离开了家。很多人都试图离开基辅。”

699148690162104

08:55——57名乌克兰人死亡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乌克兰卫生部公布的信息表示,在24日的冲突中已有57名乌克兰人死亡,169人受伤。

08:55——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始执行宵禁

当地时间2月24日晚,乌克兰首都基辅市开始执行宵禁,宵禁时间为22时至次日早7时。

宵禁期间,所有人员可以离开但不得进入基辅。

08:40——美国向德国增派7000名士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24日表示,在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全面入侵后,北约无意派军进驻乌克兰。不过北约表示,将采取新的对俄威慑和防御措施。美国将向德国派遣7000名士兵以安抚北约盟国。

据RFI报道,北约表示,将对俄罗斯采取新的威慑和防御措施,诸如让100架以上战机进入高度警戒状态,并再次扩增东翼驻军,包括北约反应部队(NATO Response Force)在内。

在北约会员国大使紧急会议上,保加利亚、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罗马尼亚与斯洛伐克根据创建北约的“华盛顿条约”(WashingtonTreaty)第4条规定,启动了紧急磋商机制。这类紧急磋商是在“北约会员国的领土完整、政治独立和安全遭受威胁”时启动。

08:20——拜登:冻结俄罗斯资产

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2月24日在白宫就乌克兰局势发表讲话。

拜登表示,俄罗斯在美国的所有资产都将被冻结。美国总统拜登表示将限制俄罗斯用美元交易的能力,俄罗斯用日元、欧元交易的能力也将受限。

俄国防部说,俄军不对乌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多座城市遭到导弹袭击,不清楚遇袭目标是否为军事设施。首都基辅响起爆炸声,乌克兰国防部情报局总部大楼附近燃起大火。社交媒体上流传的照片和视频显示,基辅出城的道路交通拥堵,大量居民外逃。

2月25日消息 07:30——英首相宣布制裁俄罗斯

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2月24日就俄罗斯全面入侵乌克兰向英国议会下议院发表了讲话。

英国将对俄罗斯实施该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和最严厉的”一揽子经济制裁,包括所有在英国的俄银行将被冻结,排除金融体系在外,禁止俄公司在英融资,冻结超过100个个人和实体资产,推动将俄罗斯从SWIFT国际支付体系中剔除等系列措施。

约翰逊并向议员们承诺,英国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经济和防御性武器援助。

约翰逊说:“政府将尽一切可能保障我们自己的人民免受生活费用的影响,当然,我们随时准备保护我们的国家免受任何威胁,包括在网络空间。最重要的是,下议院将认识到一个艰难而沉重的事实,即我们现在生活的大陆上,一个扩张主义大国部署着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机器之一,正试图用鲜血重新绘制欧洲地图,用武力征服一个独立国家。而对于每个国家的安全来说,普京的肮脏冒险最终应该失败,并被视为失败。”

2月24日消息 01:00——乌总统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乌克兰已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

泽连斯基表示,俄军进入了乌克兰,乌武装部队正在进行艰苦的战斗,乌军队在顿巴斯地区以及乌东部、北部、南部等地区击退了俄军的袭击。他说,俄军损失惨重并将遭受更大损失。

泽连斯基当天还发布视频讲话说,根据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的决定,乌政府开始向所有有能力、有意愿保卫国家的乌克兰人发放武器。每一位有战斗经验的乌克兰人都可以加入战斗,他们应该立即到乌克兰内务部相关部门报到。他希望乌克兰民众保持冷静,尽量不要外出。泽连斯基同时表示,乌克兰中央银行以及国家银行系统拥有一切资源来维持国家运转并维护乌民众利益。

乌外交部24日发表声明说,已启动与俄罗斯断绝外交关系的法律程序。

声明说,乌外交部正着手撤离乌驻俄大使馆工作人员,乌驻俄领事馆将继续照常工作。

22日,乌克兰已召回其驻俄大使馆临时代办。23日,新华社记者在俄驻乌大使馆门前看到,俄外交人员在乌方安保人员保护下陆续乘车离开基辅。

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24日投票通过关于在乌全境实施战时状态的总统令。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清晨发表电视讲话说,决定在顿巴斯地区发起特别军事行动。普京说,俄罗斯没有占领乌克兰的计划。另据塔斯社援引俄国防部24日消息报道,乌方军事基础设施正受到高精度武器的打击,但俄武装部队不对乌克兰城市进行炮击或空袭,行动不会威胁到平民。(新华社)

22:10——英国对俄罗斯实施最严厉制裁

当地时间2月24日,英国外交国务大臣詹姆斯·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对当地媒体表示,针对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英国正在提出一项前所未有的制裁方案,这将是对俄罗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最严厉的制裁。

克莱弗利表示,制裁将从今天(24日)开始,而更多制裁措施将在未来几天陆续公布。此外,英国将向乌克兰提供“直接援助”。

20:50——袭击已造成7人丧生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有七人在俄军轰炸中丧生。

“官员们说,敖德萨郊外波迪尔斯克的一个军事单位遭到袭击,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还有十九人失踪。”

20:45——北约秘书长召集会议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召集北约大使级会议,评估与几个北约成员国接壤的乌克兰遭受入侵情况。

周四上午的会议将“讨论乌克兰局势和俄罗斯无端袭击造成的后果”。

早些时候,斯托尔滕贝格已经谴责了俄罗斯的入侵。他说:“尽管我们一再发出警告,并在外交方面做出不懈努力,但俄罗斯还是选择了侵略道路。”

他还警告莫斯科,该联盟将“尽一切努力保护和保卫”北约成员国。他称此次入侵严重违反国际法,对欧洲-大西洋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并呼吁俄罗斯停止军事行动。

20:40——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

乌克兰总参谋部称,俄罗斯武装力量于当地时间24日5时开始对乌克兰多个城市的军事设施和军用机场进行打击。乌克兰紧急情况部称,乌克兰国民卫队司令部被摧毁。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视频称,正在与西方领导人会谈,以组建一个反普京联盟,支持国防,并向俄罗斯航空关闭乌克兰的领空。

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东部地区民间武装称,两架乌克兰空军苏-24战机在乌东部地区被击落。

20:30——俄称已摧毁乌克兰防空设施和空军基地

俄罗斯军方表示,已经摧毁了乌克兰的防空设施和空军基地。

俄国防部表示,空袭“压制了乌克兰军方的防空手段”,并补充说乌克兰军事基地的基础设施已经瘫痪,否认了俄战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的说法。

与此同时,乌克兰军方报告说击落了5架俄罗斯军机,同时抵御了俄罗斯的袭击。

636324823635149

航空网站Flightradar24.com提供的屏幕截图显示,在俄军对乌克兰发动袭击后不久乌克兰的空域情况。

20:00——居民开始逃离基辅,车辆堵塞道路

82090192693307

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图片显示市民开始逃离,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发生拥堵。今早,市内响起了紧急警报。

19:27——乌军方称击落5架俄罗斯战机和1架直升机

据路透,乌克兰军方称乌克兰防空部队在乌克兰东部击落一架俄罗斯飞机。

157343823314718

塔斯社消息,俄国防部表示,有关一架俄罗斯飞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的报道不实。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乌克兰边防军没有对俄罗斯部队进行抵抗。目前,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的军事基础设施已瘫痪,乌克兰武装部队的防空力量已被完全压制。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乌克兰边防军没有对俄罗斯部队进行抵抗。目前,乌克兰武装部队空军的军事基础设施已瘫痪,乌克兰武装部队的防空力量已被完全压制。

18:42——乌克兰人在动荡一夜中醒来

乌克兰当地时间7点31分。

531757754122604

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的 Sievierodonetsk,一名乌克兰军人从汽车后座拿走物品。图片来源:美联社照片/Vadim Ghirda

161943772808112

在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的西维尔顿涅茨克,人们在自动取款机排队。图片来源:美联社照片/Vadim Ghirda

18:39——目前有23名新西兰人登记地点为乌克兰

新西兰外交部介绍了在乌克兰的新西兰人最新情况:

目前有23名新西兰人在SafeTravel注册地点为乌克兰。驻华沙大使馆已与所有这些人取得联系,并帮助其中一些人离开。

自2月12日发布撤离乌克兰通知以来,至少有17名新西兰人离开乌克兰,其中包括一些未在SafeTravel上注册的人员。仍留在乌克兰的人中,一些人表示他们计划离开,其余的人则在观望局势发展。

外交部建议新西兰人不要前往乌克兰,目前在乌克兰的新西兰人应立即离开。

18:20——乌克兰总统确认国内遭导弹袭击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证实了有关该国遭导弹袭击的报道。

他说,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基础设施和乌克兰边防部队进行了导弹袭击。

他补充说,他与美国总统拜登进行了交谈,并呼吁乌克兰人待在家里并保持冷静:“军队仍在坚守职责,我会一直和你们在一起。坚强起来,我们会赢得胜利,因为我们是乌克兰。荣耀归于乌克兰。”

泽连斯基还呼吁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宣布戒严。

据央视新闻消息,当地时间24日,乌克兰首都基辅一街区发生爆炸,三座居民楼和部分商业场所受损。爆炸发生后,基辅市长克里琴科呼吁市民不要恐慌。

乌克兰首都基辅警笛声响起。

Ukrainian President Zelenskyy imposes martial law in response to Russia military operation; sirens sound in Ukraine capital of Kyiv. https://t.co/RdYLvfum24 pic.twitter.com/XPzaAx8rfR

— MSNBC (@MSNBC) February 24, 2022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俄罗斯武装力量没有对乌克兰城市发动任何导弹、空中或炮火打击。

18:00——新西兰政府谴责俄军队进入乌克兰

新西兰时间周四下午,新西兰政府发表声明谴责俄罗斯军队进入乌克兰。

新西兰外长Nanaia Mahuta在声明中称,新西兰谴责俄军事人员和装备进入乌克兰。

“新西兰谴责(俄罗斯)军事人员和装备进入乌克兰,这明显侵犯了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与受这场冲突影响的乌克兰人民站在一起。”Mahuta说,“俄罗斯的行为公然违反了基本国际规则。国际法严禁使用武力改变边界。”

“我们与国际社会一道,呼吁俄罗斯停止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并立即永久撤军,确保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根据国际人道主义法保护平民,并恢复外交谈判以缓和局势。”声明说,“我们正在就不断变化的局势与伙伴国保持密切联系,包括与国际社会一道考虑采取适当措施。我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进一步消息。”Mahuta补充说。

17:50——图片显示俄军坦克在顿巴斯地区推进

视频截图显示,俄军坦克在顿巴斯地区的分离势力控制范围内推进。

283286311936250

照片还显示俄军坦克和装甲车在乌克兰东部的顿尼茨克州推进。

549233084025652

189596051339350

17:40——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称俄罗斯“宣战”

乌克兰驻联合国大使在安理会会议上称,俄总统普京已经“向乌克兰宣战”。他还向俄驻联合国大使施压,要求俄军不要轰炸乌克兰城市。

乌克兰大使谢尔盖·基斯利齐亚周三晚间表示,如果俄大使无法给出肯定的答复,他应该放弃俄罗斯本月担任的安理会主席一职。

基斯利齐随后要求再次召开安理会紧急会议,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停止战争,因为现在谈论缓和局势为时已晚”。

基斯利齐随后询问是否应该播放普京宣布在乌克兰开展军事行动的视频。

俄大使回答说:“这不叫战争,而是顿巴斯特别军事行动。”(美联社报道)

17:30——新西兰股市收盘下跌3.3%

受俄乌局势影响,新西兰股市周四收盘下跌3.3%至11,732.55点。同时世界市场走低。

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午后下跌2.9%,下跌209.8点至6995.9。

17:16——俄军已突破哈尔科夫州界 基辅与哈尔科夫乌军指挥所遭到火箭弹袭击

当地时间24日,据俄媒报道,俄军已突破哈尔科夫州界。基辅与哈尔科夫乌军指挥所遭到火箭弹袭击。

俄媒报道称,俄军已登陆乌克兰敖德萨。 此前,普京宣布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多地传出爆炸声。

据目击者称,乌克兰多个城市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

17:13——联合国安理会再就乌克兰局势召开会议 副秘书长呼吁尽一切努力确保和平

联合国安理会再就乌克兰局势召开会议 副秘书长呼吁尽一切努力确保和平。

当地时间2月23日,联合国安理会应乌克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要求举行公开会,讨论乌克兰局势。联合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秘书长迪卡洛表示,今天乌克兰当局已经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我们还看到了许多令人不安的报告,还有一些有关平民和基础设施遭到攻击,以及大规模军事集结的报道。联合国无法核实任何消息,但如果这些消息得到确认,将会加剧危险局势。

迪卡洛表示,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几小时和几天内围绕乌克兰将会发生什么。但显而易见的是,局势升级的代价之高令人无法接受。乌克兰人民想要和平。我确信,俄罗斯人民也希望和平。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确保和平的到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

17:10——乌克兰外长称普京对乌克兰发动了全面战争,乌克兰将进行自卫。

16:50——CNN称乌克兰首都基辅发生爆炸

CNN报道称基辅发生爆炸。CNN记者Matthew Chance身穿防弹夹克在镜头前报道说:“这是我在这里报道的这些年来第一次听到这样的事情。”

美国总统拜登称,“世界将追究俄罗斯的责任”。

752965129113673

“普京总统选择了一场有预谋的战争,将带来灾难性的生命损失和人类苦难。”他说,并谴责俄罗斯“无端和无理的攻击”。

拜登曾表示,美国将与北约合作协调应对措施,但强调美国不会向乌克兰派遣军队。以下为拜登的声明全文:

“全世界人民今晚与乌克兰人民一起祈祷,因为他们遭到俄罗斯军队无端和无理的攻击。普京总统选择了一场有预谋的战争,这将带来灾难性的生命损失和人类苦难。只有俄罗斯要对这次袭击将带来的死亡和破坏承担责任,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将以一致和果断的方式作出回应。世界将追究俄罗斯的责任。

364056753385243

我今晚将在白宫关注局势,并将继续从我的国家安全团队那里得到最新消息。明天早上,我将会见G7同行,然后向美国人民发表讲话,宣布美国及其盟国和伙伴将对俄罗斯对乌克兰以及全球和平与安全造成的不必要侵略行为采取的进一步行动。我们还将与北约盟国进行协调,确保采取强有力、统一的应对措施,阻止对盟国的任何侵略。

今晚,Jill和我正在为勇敢而自豪的乌克兰人民祈祷。”

16:30——普京下令对乌克兰展开军事行动

【天维网综合报道】  当地时间24日,普京针对乌克兰局势发表紧急电视直播讲话时表示,他已决定在顿巴斯地区进行特别军事行动。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侵略”乌克兰的计划,俄方致力于缓解乌克兰局势。他称,乌克兰和俄罗斯军队之间的冲突是“不可避免的”“只是时间问题”。

普京在电视讲话中称,俄罗斯的军事行动旨在“保护人民”。他表示,此举是为了应对来自乌克兰的威胁,俄罗斯的目的不是占领乌克兰,发生流血事件的责任在乌克兰“政权”。

普京同时警告其他国家,任何干涉俄罗斯行动的企图都将导致“他们从未见过的后果”。

之后不久,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拒绝了莫斯科声称乌克兰对俄罗斯构成威胁的说法,称俄罗斯的入侵将导致数万人丧生。

“乌克兰人民和政府想要和平,”泽连斯基在夜间(新西兰时间周四下午)用俄语向人民发表激动人心的讲话时说,“但如果我们受到攻击,如果我们面临试图夺走我们的国家、自由和生命的企图,我们将捍卫自己。当你攻击我们时,你会看到我们的脸,而不是我们的背。”

泽连斯基说,他要求在周三晚些时候与普京通话,但克里姆林宫没有回应。

697929941773090

Photo / AP

泽伦斯基提到普京批准部署军队以“维护乌克兰东部和平”的举动,他警告说,“这一步可能标志着欧洲大陆一场大战的开始”。

“任何挑衅,任何火花都可能引发大火,摧毁一切。”他说。

应乌克兰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于周三晚上召开紧急会议,乌克兰外长库莱巴称分离主义分子希望“安全局势进一步升级”。

据《每日邮报》报道,乌克兰港口城市Mariupol附近听到爆炸声,人们越来越担心炮击正在进行中。

这座位于乌克兰东南部城市的居民于当地时间2月24日凌晨3点30分被距离俄边境50公里的爆炸声惊醒。

The War Has Begun!
Vladimir Putin has announced the start of Russia’s formal invasion of eastern Ukraine. pic.twitter.com/Qtlt97C0ip

— Military Matters (@MiliMatters) February 24, 2022

随着局势持续紧张,乌克兰政府开始动员预备役人员,并呼吁在俄罗斯的公民立即离开俄罗斯,乌克兰领空的民用航班已暂停起飞。

Twitter上的一篇帖子发布了据称是乌克兰位于Kalanchak前哨的士兵“逃跑”的照片。帖子中写道:“Kalanchak前哨受到攻击,乌克兰士兵和平民正在逃跑。”

CNN报道称,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向普京发出一条信息,“阻止你的军队攻击乌克兰。给和平一个机会。太多人已经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