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两国元首举行首次视频会晤

  日期:2021-11-16 18:36 阅读:  来源:联合早报  
分享到:
邮箱:

中美两国元首在拜登政府上任10个月后,今早(16日)首次举行视频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美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中美也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美国总统拜登则认为,两国领导人必须确保美中关系不滑向冲突。

215030864820594

综合中国央视新闻、新华社、路透社、美国公共电视台(PBS)以及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CNBC)报道,中美两国元首视频会晤早上8时46分许开始,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会晤分上下半场举行,下午12时24分全部结束。

会议开场的气氛友好,拜登首先发言,他面带笑容地说:“很高兴见到你,主席先生。我希望下次就能够像以前一样,就是我到中国访问的时候,能够亲自面对面地跟您交谈。因为我们过去已经有很多对话的机会,我希望今天我们也能够本着这样的这个做法,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

拜登接着低头看着笔记,说:“我期望继续我们好像以前那样的坦诚直率的讨论。就好像以前我也曾经说过的,做为美中两国的领导人,也应该做到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是确保竞争不会滑向冲突,无论有意的或是无意的,我们的竞争应该是坦率、直接的。”

他强调,美中需要建立涉及竞争的、合乎常理的护栏,“清晰坦诚地对待我们之间的分歧,在我们利益交汇的领域一道努力,特别是在诸如气候变化等重大的全球问题上。这样做其实并不是给对方施舍什么恩惠,或者是卖什么人情,而是我们对世界的责任担当。作为两个大国,美国的领导和中国的领导,都应该做到这一点。”

“因为我们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不但是攸关于我们两个国家,也攸关于全世界。我们的责任不单是对我们各自两国的人民,也对于世界。也就是为什么今天我们在对话的时候,我们也认识到,所有的国家都必须恪守同样的道路规则,为什么美国永远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捍卫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们。也因此我们将讨论存在我们之间的一些关切的领域,从人权到经济,以及确保一个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

114095140336633

美国总统拜登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天上午举行视频会晤,美国务卿布林肯(右二)和财长耶伦(右一)也在现场。(路透社)

拜登说到“捍卫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捍卫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们”时,左手拿起桌子上的黄色荧光笔,将之抓紧。

他把黄色荧光笔从左手转到右手,放到桌上文件的右边,接着说:“我其实跟世界不同的领导说到我们两国关系时,我都说到这一点,也就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对我们之间的问题,关乎我们双边关系的问题,进行坦诚直接的沟通和讨论,我们从不回避问题。我们在进行对话之后,对于各自的想法都是非常清晰的。对于我们的当务之急和意图,我们有非常直接坦诚的对话。因此,我期待着今天晚上跟你着手围绕着广泛而实质的议程展开讨论。”

习近平在开场时也是面带笑容地说:“看到老朋友我感到很高兴”。他接着说,当前中美发展都处在关键阶段,人类的“地球村”也面临诸多挑战。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中美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景,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的共同使命。

习近平强调,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变、冠病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他愿同拜登一道,形成共识,积极行动,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习近平发言时全程抬头,面向视频中的拜登,没有看稿。

央视新闻在习拜会结束后报道,习近平在会上强调,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

习近平提出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的三点原则:一是相互尊重,二是和平共处,三是合作共赢。地球足够大,容得下中美各自和共同发展。要坚持互利互惠,不玩零和博弈,不搞你输我赢。

双方也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

美国记者获准在习拜会开始时观察10分钟,记者们在白宫西厢会议室观察。

习拜会中国会场则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央视新闻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陪同习近平出席的中国官员有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副总理刘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外长王毅、副外长谢锋。

美国方面则有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财长耶伦、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政策协调员坎贝尔(Kurt Campbell)、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高级主任罗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以及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主任乔恩·钦(Jon Czin)。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