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日期:2021-08-09 19:55 阅读: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到:
邮箱: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来自草根家庭的金范洙考入韩国最高学府,进名企,做韩国首富,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土勺子”人生。

韩国首富不再是三星家族的人了。

最近,韩国移动聊天应用KakaoTalk创始人金范洙以净资产135亿美元(1美元约合6.4元人民币),超过净资产为123亿美元的世袭财阀、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登顶韩国富豪榜。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因为韩国的许多行业被财阀家族垄断,富豪们多为继承者,而毫无背景的金范洙白手起家,成为首位在富豪榜上超越韩国财阀家族的企业家。

有意思的是,金范洙曾就职于三星集团的IT部门。这么一看,李在镕还是他的前老板,如今金范洙却在身家上“碾压”曾经的大boss,妥妥的人生赢家!


写血书明志激励自己

在韩国有这么一个说法。

如果某人出生在富裕的家庭,那就是含着“金勺子”出生的人,如果出生在家境不佳的家庭,那就是含着“土勺子”出生的人。通常,那些含着“土勺子”出生的人读不到好学校,考不到好成绩,找不到工作,就连成家立业也是老大难。

可金范洙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土勺子”的人生。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金范洙出生在韩国潭阳郡的一个农民家庭,一家有八口人。在他很小的时候,务农的父母到首尔打工,是奶奶把孩子们带大的。金范洙读中学时,父亲用积蓄开了一家肉类批发公司,可没多久就因经营不善破产了。为养活一大家子,父亲到笔厂做工人,母亲在酒店就钟点工,全家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生活。

身为家中的长男,金范洙早早地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他从不给家里添麻烦,更深知,唯有通过读书才能“逆袭”。他几乎把所有空余的时间都拿来看书,为激励自己,还曾割破手指写血书明志。

不仅如此,金范洙还学古人“头悬梁,锥刺股”,用痛感刺激自己,以时刻保持清醒。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在1986年以优秀的成绩考入韩国最高学府首尔大学,也是家族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

这是金范洙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

为了不给家里增添额外负担,金范洙一边上学,一边做家教赚钱。一天,他在朋友家看到连上互联网的电脑,人们可以在网上留言、对话,这种新奇的事物瞬间吸引了他。

“那是我第一次见识到互联网,后来花了三个月学习如何上网,从那以后我就决定一定要做和它相关的工作。”

1990年,金范洙本科毕业后决定留校深造,研究方向变成电子信息工程。2年后,踏出校园不久,金范洙就迎来人生第二次机遇,进入所有韩国年轻人梦寐以求的大企业——三星集团。他在IT服务部门工作,主要从事开发在线通信服务。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1992年,金范洙(右)从首尔大学毕业。

在公司里,金范洙被同事称为“拼命三郎”,经常工作到废寝忘食。刚进公司那年,他给三星开发出了一款“表单编辑器”。1年后,他又为一家美术馆研发出一款图像管理系统。就这样,金范洙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也攒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挤走谷歌的韩国科技新贵

草根出身,考入韩国最高学府,入职三星集团,金范洙已经实现了人生的逆袭。可他并不满足于此。

1997年,31岁的金范洙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掉他人眼中羡慕的工作,跳出舒适圈,选择创业。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因为平时喜欢玩网络游戏,金范洙开了家名为Hangame的网络游戏公司和一家网吧。没多久,Hangame开发出一款扑克游戏和韩国纸牌游戏,他就让自家网吧的客人免费试玩。没想到,3个月过后,游戏注册用户突破百万,并在1年半的时间里拥有1000多万名用户,这在当时引起了巨大的轰动。

金范洙一下子成了商界名人,不少人带着钱来和他谈生意。他却把这些人拒之门外,找到曾经一起工作过的老同事李海珍。

李海珍也是个狠人,先后就读于首尔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韩国顶级理工大学),也曾在三星集团工作。1999年从三星辞职后,李海珍创建了Naver.com门户网站。当时他的竞争对手是韩国另外一家互联网巨头Daum通信公司,以及韩国雅虎。Naver依靠网络问答服务和搜索引擎服务,拥有了大量的用户。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 金范洙(右)和李海珍合作。

在首尔江南区的一家酒吧里,金范洙和李海珍拼了五轮酒,最后一拍即合。2001年,Hangame和Naver合并成一家新公司,还起了个霸气的名字——NHN“Next Human Network(下一代人类网络)”。接下来的6年里,两人把公司业务从原来的游戏、搜索,扩展到了电子邮件、新闻、娱乐等领域,网站访问量稳居韩国第一。后来,谷歌搜索一度试图进入韩国市场,却被NHN打败。金范洙和李海珍也成为韩国IT新贵。

可偏偏此时,金范洙又不安分了。世界那么大,他想出去走走,“一艘船在港口里是安全的,但这不是造船的目的”。

其实,早在2005年,他就多次前往美国硅谷,希望在美建立一家主营游戏的分公司,并为此奔走了两年。2007年,金范洙再次辞掉工作,离开如日中天的NHN。为了走得无牵无挂,他还清盘了自己手里的公司股权。如果以当下市值计算,这些股票价值约10亿美元。

金范洙辞职的那一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史蒂夫·乔布斯在发布会上宣布,第一部苹果手机正式问世。从那一刻起,苹果手机彻底改变了智能手机,改变了人们的生活。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 乔布斯在发布会上展示苹果手机。


教父养成记

最初,金范洙像其他大佬一样,拿着钱疯狂投资项目,试图培养年轻企业家,甚至不惜倾其所有。可惜的是,项目接连失败,他投资的钱都打了水漂。尝到苦头的金范洙干脆卖掉手里的股票,到美国过了一段隐姓埋名的日子。

在这段悠哉的日子里,金范洙天天苹果手机不离手,用推特了解最新讯息,用即时聊天软件WhatsApp和家人、朋友聊天。同时,他也有了新的灵感,“我发现沟通是多么重要,和他人一起生活是多么重要。”

2009年,金范洙带着几部苹果手机回到韩国,和其他3人着手研发智能手机应用软件。2个月后,他们做出了3款手机软件,分别是模仿推特设计的社交软件,可群发消息的软件,以及一款可以让人们免费聊天的软件KakaoTalk。

2010年KakaoTalk上线,当时正是韩国的智能手机发展元年,人们发现通过智能手机可以随时随地发信息、视频通话,KakaoTalk的用户也快速增长,仅1年用户就达1000多万,稳坐韩国即时通讯软件头把交椅。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KakaoTalk成功后,一时间冒出许多效仿的软件,就连三星团和老东家NHN也推出了类似软件,但金范洙并不害怕竞争者的出现。

如今的KakaoTalk不再是一个简单的聊天工具,更是一个大平台,人们可以通过KakaoTalk在线购物、玩手游、叫出租车、订外卖。KakaoTalk还连接着许多小程序,为创业者们提供平台,此举更是带动了韩国科技业的迅猛发展。金范洙也因此被创业者们视为“大神”,媒体更称他是“韩国科技教父”。


韩国首富大洗牌!中年大叔靠“聊天”日进斗金,身家碾压三星太子

过去,金范洙一直将“变得富有”视作衡量成功人生的唯一标准。可当自己真正变得富有了,他开始感到茫然。为此,他做了一个重大决定——捐财产。

2021年3月,金范洙宣布加入巴菲特和比尔·盖茨发起的“赠予承诺”活动,成为该项目的全球第220个参与者,承诺在去世后捐出大部分财富,以帮助解决社会问题。据悉,金范洙将捐赠半数个人财产,因其持有超过10万亿韩元的公司股值,媒体预计他的捐献额将有望超过5万亿韩元。

在巨头垄断、财阀世袭的韩国社会,来自草根家庭的金范洙白手起家成就一番事业,让人们认识到,输在起跑线的人,也可以逆袭“土勺子”人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