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取消“大小周”股价惨遭腰斩!字节跳动吵翻了

  日期:2021-06-24 15:19 阅读:  来源:中国基金报  
分享到:
邮箱:

互联网大厂不卷了,刚刚,快手宣布7月将取消大小周。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加班!股价惨遭腰斩

快手宣布7月起将取消大小周

据36氪获悉,快手刚刚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员工按需加班,公司按照相关规定向员工支付加班工资。快手内部将大小周称为“聚焦日”,今年1月开始试运行,经过半年试运行之后决定取消。

快手在给内部的邮件中表示,“痴迷客户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在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在重大项目攻坚的团战中,我们支持按需加班,促进业务生长。我们期盼,用全面提效的方式,助力公司业务发展,组织成长。我们也真诚希望,每一个快手人都能真正做到快手工作,快乐生活。”

大小周是指一个星期单休,再下个星期双休,如此循环。周末加班快手向员工支付2倍工资,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向员工支付3倍工资。

在去年12月29日,快手召开全员会,该公司人力负责人刘峰宣布,快手将于2021年1月10日开始,全员开启大小周工作模式。他表示,西方周日是一周的开始,很多团队周一开例会,在周日的时候,员工就开始自发准备周报和例会上需要用到的内容。同时,他也透露,该公司目前已经有70%的人员在实行大小周,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决定全面开始大小周。

没想到半年后就取消了。

6月23日下午消息,快手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北京举办的联合发布会,宣布双方达成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事转播短视频战略合作,快手正式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持权转播商。

会上,快手CEO宿华透露:“快手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达到10亿 。”

股价方面,从上市破发到现在,快手已经缩水几乎一半了。截止今天,快手股价为191.5港元/股,相比3月的搞定417港元/股,股价跌去了超50%,市值蒸发了近万亿港元。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加班!股价惨遭腰斩

互联网公司“996风气”松动?

互联网行业中,大小周几乎已成常态,拼多多、字节跳动等新近互联网公司均将大小周作为常态。但随着近期市场舆论对“996”等不符合国家法定工作制度的加班方式多持负面态度,一些公司开始尝试回归正常工作制度。

此前,腾讯旗下光子工作室群宣布从端午节即6月14日开始,实行新的加班机制,设立周三健康日,要求员工在健康日六点准时下班,其余工作日不晚于21时离开办公区域,相关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加班!股价惨遭腰斩

腾讯旗下的光子工作室群更新了其加班管理机制,提倡“快乐工作,健康生活”,要求员工保持有规律的健康作息。加班机制中要求员工在周三以外的工作日,必须早于21点离开办公区域。

同时,公司保障员工双休,严格按照法定节假日休假,如果因特殊情况需要加班,必须提前向领导申请并阐明理由。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加班!股价惨遭腰斩

根据表格的信息,光子游戏工作室的员工早上九点半正式上班,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后就可以在11点半迎来持续两个半小时的午休时间,下午两点整继续开工,五点半即可进行晚餐,且上午上班时间到晚餐时间的安排前后并无变动。

但在晚餐后的晚班时间则缩短了一个小时,以往规定的是晚上10点后才可下班,而今却更改为了九点前,员工可根据自己的安排自由选择下班时间。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加班!股价惨遭腰斩

总体来看,光子游戏工作室每日安排的工作时间为七个半小时,虽然与传闻中的早九晚九的说法大体吻合,但正式的工作时间并未超过劳动法规定的八个小时。

此外,光子还额外设定了一个周三健康日,员工每周三下午六点即可下班,且周末与法定节假日同样按照国家规定进行休息,并明令严禁周末连续两天加班。


字节跳动吵翻“大小周”员工:不赚钱我来字节干嘛?

据Tech星球报道,6月17日上午,在字节跳动公司的openday上,面对员工的疑虑,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公布了调研结果,他表示,经过调研,三分之一的人不支持取消大小周,三分之一的人支持。目前,关于是否取消大小周,高层暂时还没有结论。

有字节跳动员工透露,取消大小周一直是字节员工最关心的事情之一,“之前每个月脉脉上都会有帖子讨论,每次公司openday也有人提,但一直没有执行”。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愿意大小周加班呢?这又回到了大多数人的初心。出来工作大部分都是为了赚钱,如果你觉得大小周加班不值,那么可能是报酬不到位。而在字节跳动员工的眼中,一些人愿意大小周,主要是因为他们给的太多了。

一位刚刚跳槽加入字节跳动的员工表示,如果取消了大小周,自己每年损失10万元收入,“我当初加入字节,这部分收入是算在薪酬总包里的”。

“一些人加班一天,就有几千块收入”,一位熟悉字节跳动的猎头表示。一些字节跳动员工在脉脉上发帖称,加班两天我一个月的房租就有了,为什么不加班?

6月17日,在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公布“是否取消大小周”的调研结果后,一位字节员工感叹:没想到大家都是为了赚加班费来的,本来就不应该开这个头,因为总有人愿意007。

快手宣布取消“大小周”加班!股价惨遭腰斩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