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利普亲王的一生:从希腊王子 到女王挚爱

作者: Jacky Su   日期:2021-04-10 11:38 阅读: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援引新京报消息】据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英国白金汉宫4月9日发布声明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丈夫、99岁的菲利普亲王去世。

声明称,“女王非常悲痛地宣布,她挚爱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今天早晨在温莎城堡平静地去世了”。英国各地标志性建筑已降半旗以示哀悼。

目前英国王室尚未公布菲利普亲王的葬礼安排。但天空新闻网指出,根据菲利普亲王此前的表态,王室将为他举行王室葬仪,而非国葬。预计伊丽莎白二世未来几天内将作出决定。

967127027519525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IC Photo

约翰逊:菲利普亲王赢得英国数代人的喜爱

据BBC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9日在唐宁街表示,非常悲痛地听到菲利普亲王去世的消息,“菲利普亲王赢得了英国数代人的喜爱,也赢得了所有英联邦、整个世界的喜爱”。

约翰逊称赞菲利普亲王“鼓舞了无数青年人”,他帮助“引领王室家庭和王室制度”,让王室始终成为对英国国民生活的平衡与幸福至关重要的一个机构。

苏格兰第一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对菲利普亲王的去世表示哀悼。她在推特上表示,她代表她个人、苏格兰政府以及苏格兰人民,向女王及其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北爱尔兰第一部长福斯特也发布声明,表达了对菲利普亲王去世的哀悼。

英国反对党工党领袖斯塔默(Keir Starmer)称,英国失去了一位“了不起的公职人员”,菲利普亲王将为他对女王的承诺和付出被永远铭记。

据报道,目前,已有许多民众开始前往白金汉宫,在大门前送上花束,以示对菲利普亲王的哀悼。

另据《卫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等人对菲利普亲王的去世表示哀悼。

女王:他是我无穷的力量和支柱

菲利普亲王1921年6月10日出生于希腊科孚岛,他的父亲是希腊国王乔治一世的第四子、丹麦克里斯蒂安九世的孙子安德烈亚斯王子,他的母亲是英国维多利亚女王的外曾孙女爱丽丝公主。

1947年7月9日,菲利普亲王和当时还是公主的伊丽莎白订婚,为此他宣布放弃希腊王位继承权,并改东正教信仰为英国圣公会。11月20日,菲利普和伊丽莎白结婚。两人的婚礼也是二战结束后,英国首个最重要的国事活动。

5年后,伊丽莎白即位成为英国女王。两人的婚姻持续了74年,菲利普亲王也成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久的王室配偶。

949422110044836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IC Photo

伊丽莎白二世曾称菲利普亲王是她“无穷的力量和支柱”。据英国《卫报》报道,王室内部人士透露,女王非常尊重菲利普亲王的想法,在和王室相关的事务上都会问一句“菲利普亲王怎么看”。

在一些重大的决定上,伊丽莎白二世也经常征求菲利普亲王的意见,包括最终决定为个人收入缴税、放弃皇家邮轮不列颠尼亚号以及支持查尔斯王子和黛安娜王妃离婚等。

《卫报》指出,菲利普亲王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个将伊丽莎白二世仅仅当作一个普通人的人,而女王也非常珍视这一点。

523893790319189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IC Photo

已故女王传记作家本·平洛特曾分享过一个故事。菲利普亲王曾开车带着女王前往考德雷公园(Cowdray Park),女王在车上指出菲利普亲王开车太快了,菲利普亲王回应称,“你再说一句,就立马下车”。女王立即停止了唠叨。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共有4个孩子、8个孙子孙女、10个曾孙。两人的长子、现年73岁的查尔斯王子也是英国王储。

有点叛逆的亲王

总是站在女王身边,或者是落后她几步的菲利普亲王,骨子里其实是个有些叛逆的人。

天空新闻网指出,菲利普亲王将自己视为英国君主制现代化的改造者。他曾多次表达了他对于君主制的看法,称君主制不可能对于所有人来说都是万能的,因此君主也经常需要妥协。他还指出,人们本能地会接受一位代表的想法而不是一位领导者的想法,这对于国家认同非常重要。

菲利普亲王还因为直率的表达、即兴的言论而闻名。“英国女人不会做饭”、“发明红地毯的人得去看看脑子”等犀利言论也曾让他深陷舆论,连女王都曾说他“不是一个轻易会得到赞扬的人”。

但是,虽然会吐槽有“握不完的手”、“剪不完的彩”、“走不完的红毯”,在过去的数十年间,菲利普亲王仍然是精力最旺盛、工作最繁忙的王室成员之一。

999312233884503

菲利普亲王。/IC Photo

据BBC报道,自上世纪50年代至2017年退休前,菲利普亲王代表王室单独参与的各类活动达到22219场,共发表演说5496次,同时还身兼785家组织机构的职务。

除此外,菲利普亲王一直非常关注青年人的发展,因此创立了爱丁堡公爵奖励计划,鼓励14-24岁的青少年挑战自我、发展个人爱好、实现自我价值、为国家与社会做出贡献。这一计划惠及100多个国家数百万青年人。有评论称,这个奖项将成为菲利普亲王最重要的遗产。

1986年,菲利普亲王曾陪同伊丽莎白二世访问中国。

388921498917507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IC Photo

逐渐淡出公众视野

近几年来,菲利普亲王的健康状况开始恶化。

2017年5月,菲利普亲王宣布退出王室事务,当时他笑称自己已经站不住了。当年年底,菲利普亲王在白金汉宫参加了皇家海军陆战队阅兵仪式,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参加活动。

此后的几年间,菲利普亲王少有公开露面。2020年疫情期间,菲利普亲王和伊丽莎白二世一直居住在温莎城堡。去年6月,菲利普亲王在温莎城堡庆祝了99岁生日。11月,两人低调庆祝了结婚73周年纪念日。今年1月,两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381027299750600

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IC Photo

今年2月,菲利普亲王因身体不适被送入爱德华七世国王医院,白金汉宫称这是“预防措施”。当时,外界就开始担忧菲利普亲王的健康状况。不过,在住院近一个月后,菲利普亲王回到了温莎城堡。

2019年初,已经97岁的菲利普亲王开车时遭遇车祸,撞上了一辆载有两名妇女和一名婴儿的车辆。虽然几人都未受伤,但菲利普亲王被发现开车时没有寄安全带,引发民众抗议。最终,菲利普亲王迫于压力主动放弃了驾照。

2019年圣诞节前,菲利普亲王住院4晚,以观察和治疗“已有疾病”。2018年4月,菲利普亲王还接受了髋关节手术,但一个月后就参加了哈里王子和梅根的婚礼。

近几年来,英国王室风波不断,包括哈里和梅根退出王室、如今远居美国,安德鲁王子此前深陷性丑闻风波等。如今菲利普亲王去世、女王年迈,英国王室的未来陷入迷雾之中。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