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劫持人质案现场:劫持与击毙,对话与救治

  日期:2021-01-24 18:08 阅读:  来源:封面新闻,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针对“昆明劫持人质”事件,1月22日晚,昆明市五华区政府召开新闻通气会。在通气会上,五华区副区长、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局长李德荣通报称,现场处置特警果断开枪击毙犯罪嫌疑人,安全解救人质,嫌疑人王某侠的犯罪行为已造成1人死亡、7人不同程度受伤。

昆明劫持事件遇难者为学生,另一个被劫孩子全程没哭,被救后回忆当时情况

1月23日,事发现场

持刀劫持

男子持喇叭喊话“我不是一个好人”

事发当天,一名戴着黑色帽子的男子在墙角用刀劫持一名学生,与警方僵持对峙。此时,多名家长前来准备接放学的孩子。期间,男子多次通过扩音喇叭喊话并将凶器抵着学生颈部,多次试图对这名学生“下手”,现场围观群众惊慌不已,有人高呼“请先放了孩子”。一名灰色衣服的男子下跪求嫌犯放过人质,嫌犯不予理会,嫌犯还借被其劫持学生传达个人要求。

昆明劫持人质案细节披露,这个背影冲上热搜第一

市民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被劫持的小男孩挺勇敢,全程没哭,一度摆手跟警察说“不要过来”。

劫持过程中,一名蓝衣女记者上前和劫匪交流,相隔仅五六米的距离。后来劫持者提出要求送矿泉水,随后这名记者将矿泉水送至嫌犯附近并拧开瓶盖。

现场一名身着蓝衣服的女记者在事后引发外界关注。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劫持的学生呼喊口渴时,该蓝衣女子上前递过去一瓶可乐。

昆明劫持人质案细节披露,这个背影冲上热搜第一

该嫌犯通过扩音喇叭喊话称,他之前吸过毒,但已经戒了10多年了……说到此处时,被劫持的学生提醒处置人员和群众:“不要过来。”

从现场目击者拍摄视频中可以看到,王某侠用一把尖刀,抵在一位男孩脖子上,旁边,有人急忙拨打着报警电话,有人试图靠近劝说。

当时,王某侠头戴黑色鸭舌帽,脸上有口罩。他蹲在墙角,右手拿着刀挟持住男孩,左手拿着一个白色小喇叭。

视频中,他用刀比划着被劫持的男孩,通过喇叭向人群喊话:“我不是一个好人。”家庭不顺,吸过毒……

正紧张对峙时,一声枪响,嫌犯头部被击中,其帽子掉落在地。枪响后,现场警员一拥而上将嫌犯团团围住,被劫持的学生迅速起身跑开,随即警方立即将学生送往医院并疏散围观群众。

昆明劫持人质案细节披露,这个背影冲上热搜第一

事后,云南广播电视台都市频道发布消息,当时距嫌犯3米的蓝衣女子是该单位都市条形码记者,劫匪要求见记者,而且必须是女记者,只给10分钟时间,当天刚领到记者证的她勇敢站出来上前。来自云南记协的消息显示,在对峙过程中,该名女记者起到很大作用,她不停与劫匪说话,稳定劫匪情绪,给后面的特警创造处置机会。澎湃新闻从多个渠道获悉,因警方开枪时女记者正近距离拍照,需对该女记者进行心理辅导,事发后,其单位和本人谢绝采访。


有学生遇害

医生称伤者伤口都是捅伤

1月22日晚,警方通报,嫌疑人王某侠的犯罪行为,已造成7人不同程度受伤、1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伤者已第一时间送医救治。目前,伤员救治、案件调查、家属安抚等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当晚,被解救的学生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面对探望的人,他自称情况还好。该学生讲,他和其他同学刚出校门,就被男子持刀劫持,那把刀大约20公分长。被劫持后,嫌犯告诉他姓氏,自称57岁。

知乎网友“熊熊酥酥呀”,是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一位医生。他为受伤孩子的离去感到惋惜,还为自己没有帮上忙,十分遗憾和悲伤。

据他介绍,受伤学生被送到医院后,他们的伤口都是捅伤,有人肾脏受伤,还有学生住进了ICU。

其中,有位男生受伤最重,是一位市民开车送到医院的。尽管时间最快,因为伤到了胸腔大血管,这位男生还是离世了。

“孩子瘦瘦小小白白净净,利索的短发,就像你记忆中坐在前排,戴个小眼镜,学习很好爱接话的某个同学……”


市民哀悼留言:逝者安息

昆明劫持人质案现场的四个瞬间:劫持与击毙,对话与救治

23日凌晨,记者再度来到事发现场,校门口停着两辆警车,两名全副武装的民警值守两侧,不断有市民自发前来,在人行道边上点起蜡烛,向遇害者致哀。

据市民舒先生说,他们自发在凌晨前来悼念,是因朋友的女儿跟遇害者是同班同学,感觉心里难过睡不着,买了些祭品前来悼念。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