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 昔日政治盟友呼吁他下台

  日期:2021-01-10 11:18 阅读:  来源:天维网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消息】   冲击国会事件发生后,特朗普陷入前所未有的孤立之中,多名共和党人要求他下台,其中包括他最坚定的支持者,比如北卡罗来纳州参议员Lindsey Graham。

418635044522561

特朗普表示不会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    EVAN VUCCI/AP

事发后,特朗普已经有2名内阁成员和至少6名助手辞职,部分共和党人正在公开考虑是否加入针对他的弹劾行动。一名离开特朗普的参议员则呼吁他辞职。

“我希望他出局。”阿拉斯加州女参议员Lisa Murkowski接受《安克雷奇每日新闻》采访时称,“他造成了足够多的伤害。”

589390961633453

白宫新闻秘书Kayleigh McEnany发表讲话,谴责总统煽动暴力行径  PATRICK SEMANSKY/AP

因为涉嫌煽动暴力,特朗普陷入了空前的孤立局面,四名在世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奥巴马、克林顿、卡特均发表了谴责发言,克林顿甚至直言,四年多的“毒药政治”制造了对立。

美国舆论认为特朗普对国会山的这场闹剧负有直接责任,媒体更关注到特朗普四下咨询“自我赦免”。

这位颇具争议的总统显然已察觉到愈发迫近的危机,尤其是在得知部分白宫成员已就启动宪法第25条修正案进行商讨后。

迄今为止,美国历史上尚没有一位总统敢在任上自己赦免自己,还剩下十多天,特朗普会创造一个新的历史记录吗?

据报道,国会骚乱事件发生后,多名议员呼吁罢免特朗普。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8日表示,如果特朗普不立即辞职,众议院将准备启动弹劾程序。佩洛西还说,她已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沟通,做好必要预防措施“防止总统发动军事行动或下达核武器发射命令”。

34412732657381

佩洛西称众议员将启动弹劾程序    J. SCOTT APPLEWHITE/AP

按美国宪法规定,国会如认定总统等官员在任期结束前有“叛国、贿赂或其他重大罪行和不检行为”,可以弹劾罢免。国会众议院握有弹劾发起权,弹劾案审理权则在参议院手中。如果众议院启动弹劾程序,将是特朗普任内遭遇的第二次弹劾。众议院曾于2019年12月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但参议院最终否决了弹劾条款。

9787177312685791月6日的国会骚乱造成5人死亡  JOSE LUIS MAGANA

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说,占据众议院多数席位的民主党人计划11日启动对特朗普任内的弹劾,预计最快将于13日就弹劾条款进行表决,简单多数票即可通过。不过,现在距离拜登宣誓就职已不足两周,即便众议院能够完成闪电弹劾,参议院也难进行闪电审理。据报道,参议院定于19日复会,如众议院提起弹劾,留给参议院审理的时间极其有限。而且弹劾罪名需参议院三分之二多数参议员投票赞成才能成立,因此为特朗普定罪难度相当高。

按美国宪法规定,一旦弹劾成功,参议院可以禁止特朗普再次担任公职,这意味着他无法再次竞选总统,这对未来4年的共和党内竞争以及两党选战,都将产生实质性影响。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