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交所新年停止摘牌中国三大电信商 业界人士解读原因

作者: Frank   日期:2021-01-06 09:56 阅读:  来源:BBC中文  
分享到:
邮箱:

577590011390698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纽交所)新年伊始出人意料地宣布,停止不到一星期前所做出的摘牌三家中国电信运营商的程序。急转弯决定引发股市震荡,以及多方分析人士的点评与分析。

纽交所称,作出上述决定之前经过与“有关监管部门进一步咨询”。纽交所合规部门将继续评估相关美国总统行政令对这三家企业及其挂牌交易资格的适用性。

消息传出之后,三家中国公司的港股分别大幅反弹7%到8.5%。此前,在纽交所发布摘牌公告后,中国三大运营商的股价曾一度出现下挫。

纽交所最新声明也在5日短时间内推助本已一路涨势的人民币,创下了30个月以来的新高。

与军方有联系

纽交所2020年12月31日曾公告称,将依据美国总统特朗普(川普)11月签署的行政令,启动对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家电信业务运营商的摘牌程序。

特朗普总统行政令禁止美国人投资于“由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企业”。

特朗普当时的行政命令指出,中国“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国资本去资助其军方、情报机构及其他安全机构,以及促进这些部门的发展及现代化”。

纽约交易所此前宣布“摘牌”的声明中并没有具体说明这三家公司与中国军方有什么关系。

除了纽约交易所之外,中国电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香港分别都有在香港交易所上市。

证券业各类解读

有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纽交所“改口”、停止推进中国公司三大摘牌的决定“不可思议”,但同时也有人认为,其实决定在意料之中。

美国Oanda交易公司资深市场分析人黑利(Jeffrey Halley)在接受BBC访问时说:“我怀疑纽交所从最初就不愿意摘牌这三家公司。他们之前仅仅是依照行政令办事”。

他补充分析说:“(针对行政令的)诠释改变了,纽交所也迅速改弦更张”。  

目前共有200多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市值总额高达约2.2万亿美元。很多中国公司选择了在纽约和香港同时上市。

有分析人士指出,特朗普总统尽管曾一度以国家安全理由大火力瞄准诸如华为、腾讯、TikTok等中国公司,但是自大选以来似乎没有坚持推进把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市场摘牌的运作。

也有很多分析人士认为,华尔街大体不愿看到美国与中国在金融投资领域“脱钩”,他们例举过去一段时间中国部分对外开放资本市场,取消外资机构投资额度等限制,立即引发美国金融企业投资中国的热潮。

随着特朗普政府任期几尽,虽然新一届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尚未完全明朗,但是美国商界人士普遍私下估计,对抗性贸易战方面可能会出现某种程度的缓和。

Oanda交易公司的黑利说:“这些都是已近尾声政府的最后动作,中国估计会耐心观望,等待拜登新一届政府在美中关系走向方面给出更清晰的交代”。

香港GMF资产管理的董事总经理丹尼森(Tariq Dennison)也提及美国政府即将换届。他告诉路透社说,“(摘牌风波)显示,到目前为止,那套监管指南几乎没有意义,尤其是在美国政府即将换届之际。”

不过他认为,拜登不会“魔术般”地立刻让紧张降温,拜登继承的是中美紧张的立场,他可能不会希望上任前100天就给人留下一个让步的印象。

1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被问及“摘牌”时呼吁美国“遵守法制”,并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国政府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滥用国家力量、泛化国家安全概念……”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