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要求美盟友严格履行条约义务

作者: 环球网   日期:2020-11-23 10:36 阅读: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邮箱: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殷新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美国22日正式退出《开放天空条约》。俄罗斯外交部对此提出严厉批评,并表示将要求现存签约国做出严格履行条约义务的保证,“我们正在观察分析条约现存签约国的言行是否一致,将在俄罗斯、俄罗斯盟国的安全利益基础之上作出适当的决定”。

229687443074728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美国白宫22日发布消息称,《开放天空条约》已过时,而且俄罗斯违反该条约。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称,美国的退出使该条约失去活力。俄外交部严厉斥责美国破坏军控体系。

俄罗斯外交部22日表示,在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后,美国一方面希望其欧洲盟国未来能禁止俄罗斯在它们境内的美国军事设施上空进行观察飞行,另一方面又希望盟国继续与华盛顿分享它们在俄罗斯上空观察飞行时所收集到的影像资料,而这是“不可接受的”。俄外交部强调,莫斯科将要求条约签约国保证允许俄方在签约国领土上空执行观察飞行,并坚决不向非签约国传递在俄罗斯空中侦察获得的情报。莫斯科方面称,如果美方真心希望这一条约继续“生存”下去,俄罗斯继续留在这一条约内,那么就应立即认真地考虑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消除俄罗斯的担忧。

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国家1992年签署《开放天空条约》。签约国可按规定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这一条约2002年起生效,是冷战结束后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不过美国指责俄罗斯违反条约,并于今年5月22日递交退约决定通知。

俄外长拉夫罗夫本月12日表示,莫斯科将要求伙伴国家以法律形式担保,不与美国分享它们在俄罗斯上空观察飞行时所收集的资料。之后,德国和法国表示两国将遵守条约,包括条约中有关不泄密的条款。英国也表示将继续履行条约。不过波黑认为,条约明确规定了哪些信息可以传递给非签约国,哪些不能,因此没必要以书面形式重申对单个国家的承诺。

有专家认为,并非所有美国盟国都能满足俄方提出的要求,华盛顿的盟友肯定会将俄罗斯的相关信息泄露给美国。专家们表示,如果美国退出该条约,俄罗斯也可能退出,那这一条约将成为历史。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