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四波疫情”来势汹汹,其与新加新的“旅游气泡”首当其冲

作者: BBC中文   日期:2020-11-23 10:15 阅读:  来源:BBC中文  
分享到:
邮箱:

香港本地新冠病毒“第四波疫情”爆发,趋势严峻。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周日(11月22日)报告68宗新冠确诊个案,其中61例本地个案,包括12例个案源头不明,涉及跳舞等多个群组。

香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周六表示,香港、新加坡两地政府商讨后,决定将“旅游气泡”延期两周推行,至12月初再公布实际启航日期。他指出,香港最新疫情发展,无源头确诊数字接近“熔断机制”水平,为减少对旅客造成影响或不便,双方决定延后。他称这是负责任的决定。

此轮疫情爆发距离特首林郑月娥访京表达希望陆港两地早日通关诉求,仅过去了两周。

由于本地经济受损严重,失业率高企,香港政府努力推动与大陆通关,包括刚刚开始实施的豁免香港居民从广东省或澳门回港免检疫的“回港易”计划,当局认为是双向通关的第一步。刚刚搁置的香港与新加坡间“旅游气泡”本可以让两地居民在无强制隔离的情况下实现往来。

不过有专家担心,就目前疫情发展趋势来看,这一切可能无限期推迟。

疫情“急速恶化”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局陈肇始在20日记者会上承认,本地存在多个隐形传播链,疫情“急速恶化”。

香港近期本地个案不断上升,有些个案源头不明。周六(11月21日)增加43个确诊病例,36个属于本地感染, 13个源头不明。

特首林郑月娥在月初访京回港前会见广东省政府官员,商讨通关情况。不过,根据《香港01》报道,广东省要求香港在14日内完全清零的情况下才可放开边境管制。依据目前香港疫情发展,近期通关不太可能。

根据香港政府统计处最新的数据,8月至10月失业率为6.4%,与7月至9月相同。就业不足率维持不变,仍处3.8%的水平。截止10月,本地失业人口达到约25万人。

劳工市场虽然出现稳定迹象,但就业情况依然困难。受到新一波疫情困扰,预计短期仍将面临压力。

法国外贸银行亚太区经济学家吴卓殷对香港媒体表示,香港经济某程度上已经见底。该行最新预测,第4季GDP料按年收缩1%、全年收缩5.6%。他认为,如果爆发第四波疫情,全年GDP或录得7至8%的收缩。

受到新冠肺炎影响,香港旅游业一片萧条。工联会上月底表示,已得知有20至30家中型及大型旅行社准备裁员,受影响雇员超过6000人,呼吁政府采取措施挽救。

或再度收紧防疫措施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认为,目前迹象显示,香港出现输入个案后群组个案便开始出现,包括近日录得的跳舞群组。多个地区出现零星个案,反映有隐性传播链。

一名昨日(19日)确诊者是一位75岁女商人,曾在传染期间到湾仔一所“Starlight Dance Club”,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称该处疑有群组爆发。这位女商人在传染期间曾于11月14日下午3时至5时到过这家舞厅。目前至少5名初步确诊者曾在11月13或14日到过“Starlight Dance Club”。

袁国勇指出,现时入境做不到滴水不漏,并且包括食肆、酒吧在内的高危地点未能控制好。他还认为,目前14日强制检疫出现漏洞,政府应考虑延长抵港人士的检疫期,在14日强制检疫外再加7日家居隔离。

陈肇始呼吁市民立即严阵以待,减少聚会,“否则第四波疫情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当局正检视如何再度收紧社交距离措施。陈肇始称,如果疫情持续恶化,很可能大幅收紧社交距离,包括关闭部分社交处所。

在加强检测方面,3个群体将进行强制检测,包括出现病症人士、老人院舍职工和的士司机。有关基层市民担忧参与强制检测影响生计,陈肇始称当局正考虑为确诊的市民提供一次性津贴。

另外,由于确诊病例分布不同地区,当局准备在出现爆发的大厦或地区,派出流动采样亭等,尽快为市民做检测。

雪上加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新冠病毒以外,香港还同时爆发上呼吸道感染,这些传染病在院舍、学校以高增长趋势传播。

由上周日(11月15日)至今日12点,卫生防护中心录得133间小学和一间中学爆发上呼吸道感染个案。在小一至小三学生当中,这期间个案增长70%。

陈肇始称,由于上呼吸道感染与新冠病毒的传播渠道一样,并且症状相似,因此担心一旦新冠病毒在学校传播,对社会影响很大。

从下星期一(11月23日)开始,全港小一至小三学生将暂停面授课程,为期两星期,直至12月6日。原本已停课的幼稚园也将停课至同日。

陈肇始还说,“如果疫情严重,不排除将暂停所有中小学面授课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