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嫌杀害女同事,离婚后和该女交往

  日期:2020-10-22 10:28 阅读:  来源:观象台  
分享到:
邮箱:

10月21日,诸多媒体曝光中国裁判文书网消息:昆明一法官刀文兵涉嫌故意杀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非法持有弹药罪等多项罪名被提起公诉。目前,云南省高院指定由玉溪市中院负责审判。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嫌杀害女同事被公诉,离婚后和该女交往,玉溪中院称开庭时间未定

舆论就此被引爆:该案嫌疑人刀文兵,先后担任过昆明中院审判监督庭副庭长、昆明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等。而且曾是2004年轰动一时的马加爵案主审法官。

刀文兵的履历显示,他1969年7月出生,云南省昆明人。1991年7月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系毕业后,进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从事刑事审判工作。

10月21日下午,玉溪中院新闻中心主任、该院新闻发言人武国中回应《凤凰周刊》称:目前案件没有开庭,也没有决定具体开庭时间,所以无法向媒体提供具体信息。

刀文兵杀害的人到底是谁?有网友爆料称,刀文兵被带走的原因是涉嫌杀害情妇,坊间传闻,他杀人后伪造了自杀现场,企图逃避司法追究。一时间,网上各种热议不断。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嫌杀害女同事被公诉,离婚后和该女交往,玉溪中院称开庭时间未定

记者从三个无交叉信息源获悉,受害者为昆明中院的一名工作人员,和刀文兵是同事关系。“他们俩人应该是男女朋友关系,刀早年与妻子就已离婚,目前是单身,而那个女的从来没有结过婚。”一位知情人士介绍说。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30日,昆明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一批人事任免事项,免去了刀文兵的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7月7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出现了刀文兵被提起公诉的信息。

2004年2月,就读于云南大学的马加爵在学校宿舍连杀4人,引发全国震惊。彼时,担任昆明市中院刑事审判庭第一庭副庭长的刀文兵是马加爵案的主审法官,当年4月24日,马加爵被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当时,刀文兵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马加爵案外界关注程度比较高,如果审理上出现疏忽,或者说遗漏了一些本应查明、查清的问题,导致案子没有审理好,可能对我来说,我个人就觉得肩上的责任非常大。”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嫌杀害女同事被公诉,离婚后和该女交往,玉溪中院称开庭时间未定


刀文兵还曾表示,作为法官,法官就是法律忠实的支持者、维护者、执行者,他就是执法者,必须依照法律,违背了法律就不是法官。

据公开报道,马加爵被执行死刑当天,被两名荷枪实弹的法警押入法庭。马加爵很随便地穿着一身浅色休闲装,整个过程中一直都低着头,脸上毫无半点表情。审判长刀文兵用了5分钟宣读死刑复核书后,根据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授权,下达了将马加爵押赴刑场执行死刑的命令。至此,原本还能自己站立的马加爵的两条腿明显软了下去,被两名法警架出法庭,上了等候多时的刑车,直奔刑场。

马加爵案主审法官涉嫌杀害女同事被公诉,离婚后和该女交往,玉溪中院称开庭时间未定

公开信息显示,刀文兵不但是马加爵故意杀人案审判长,还曾参与审理孙小果强奸、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赵志国诈骗案等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案件。据澎湃新闻报道:1998年2月,刀文兵参与审理了孙小果强奸、故意伤害、强制猥亵妇女案;2019年刀文兵因涉黑、职务犯罪等后归案,于2020年6月被玉溪市检察院提起公诉。

另据记者获悉,刀文兵早期从事审判工作以及审判监督,后来被提拔为昆明中院执行局副局长。2019年初,昆明中院发放73.8万元救助43名执行申请人,其中涉及的21起执行案件均是刑事附带民事案件。刑事案件被害人受到犯罪侵害受伤或者死亡,加害人往往没有赔偿能力。而被害人要么由于高额的医疗费用致贫,要么是依靠被害人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近亲属,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造成生活困难。而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将直接变成“执行不能”案件。这类案件是司法救助政策明确列举的应予救助的情形之一。

当天,刀文兵以昆明中院执行局副局长的身份出场并且做了发言。他介绍说,当天发放的司法救助金最高单笔金额为8万元。被救助人汤某在被抢劫中左手致残,年幼的孩子还需要抚养,经济负担沉重,生活困难。而被执行人一直在服刑,无任何财产可供执行。另有申请人冯某,其儿子在一起非法故意伤害案件中被人殴打致死。冯某年事已高,生活非常困难。被执行人同样没有任何财产可供执行。

昆明中院向市委政法委报批救助申请后,实施司法救济。

“刀文兵案还牵涉到司法腐败等公共议题。”律师邓学平表示,“我关心的是,纪检监察部门有无介入调查。在故意杀人和非法持枪的背后,有无利用手中职权贪赃枉法。至少,这个线索不应轻易放过”。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回应相关媒体采访时则称:刀文兵涉案被带走时“在任内,是我们院的人”。该工作人员说:“目前该案还在审判过程中,案情的相关情况我们这边也不太了解”。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