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好拼

  日期:2020-10-02 10:38 阅读:  来源:英国那些事儿  
分享到:
邮箱:

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对人类威胁最大的动物是哪一种?

凶残的鳄鱼?

不,鳄鱼每年致人死亡的只有1000例…

暴躁的河马?

非也,河马每年致人死亡只有500例…

至于狮子,狼,鲨鱼就更不是了,全世界每年致人死亡的案例只有个区区位数。

其实,对人类威胁最大的动物就在我们身边,那就是…蚊子…

这种不起眼的微型杀手,每年致人死亡的案例竟然高达

——750000!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地球上古往今来存活过的人类有1100亿,近一半人(520亿)的死亡和蚊子有关。

可以说,自人类诞生之日起,蚊子就是我们的头号敌人,无处不在的它们,一直困扰我们至今。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蚊子对人类的巨大伤害常常为大众所忽略。

幸运的是,我们当中依然有把抗击蚊子作为毕生事业的人,他就是澳大利亚科学家,著名“蚊语者”Perran Ross。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这两天,Ross博士在推特上的一张旧照火了:

为了验证根除登革热的办法,Ross博士不惜献出自己的手臂喂饱上千只蚊子…

(高能预警)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很多人不知道,Ross博士不惜为科学献身的背后,却是人类抗击蚊子的又一次突破性胜利!

一切,得从Ross博士抗击蚊子的漫长战役说起…

Ross博士是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生物医学专家,多年来,他殚思竭虑,苦苦探寻消灭蚊子的办法。

为了找到对付蚊子的杀招,把手臂献出来让蚊子咬,早已成为Ross博士多年来的日常…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Ross博士上一次献出手臂喂蚊子后爆红,是他成功验证了“撑死”蚊子的办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翻阅过去的资料,从50年前的文献中,发现了一个思路清奇的实验——“让蚊子吸血到撑死”:

原来,一位名叫Robert Gwadz的蚊子专家,将蚊子的腹神经索切断,让蚊子无法传递“已吸饱血”的信号。

因为感觉不到“饱”,蚊子一直保持着对血液的饥渴,吸完一次又一次,最终肚皮撑破而死…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实验之后,Gwadz博士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假设:

蚊子的腹部有一个感受器,专门控制蚊子的吸血量,如果找到办法让蚊子的感受器失灵,让它们都“吸血到死”,就能有效减少它们的数量。

这是一个脑洞大开的思路,在Gwadz博士之后几乎无人问津,直到几年前Ross博士决定拾起前人的这项“灭蚊奇谋”。

Ross博士用细镊子切断了一只雌性埃及斑蚊(只有母蚊子吸血)的腹神经索,做完“手术”,让蚊子歇息一晚之后,Ross博士让这只蚊子在他的手臂上吸血,最终见证了神奇的一幕:

这只蚊子在腹部鼓胀到很大了却依然不肯停下来,仍旧在Ross博士的手臂上拼命吸…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最终腹部炸裂而死…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实验结果证实了Gwadz博士的假设,也让Ross博士在前辈的思路上开出了新的脑洞:

把蚊子挨个抓来“做手术”显然是不现实的,但可以照这个思路寻找一种办法,通过控制蚊子“胃口”,让它们要么吸血到撑死,要么对人类的血液毫无“胃口”。

最终,Ross博士和同行们在这方面取得了不少新进展:

比如有研究小组发现了一种减肥药,能有效抑制蚊子的“胃口”,还有研究小组发现让蚊子区分不了植物花蜜和人类血液的生物机制。

而最有效的方法莫过于改造一种蚊子(基因,遗传等方面),让它们的“饥饿”感受器失灵,还把这样的特质一代代遗传下去,从而让蚊子最终全部“吸血暴毙”…

当然,愿景是美好的,这方面目前还停留在研究阶段,相信在未来会有惊人的突破。

但是,用改造蚊子的办法杜绝传染病,却是Ross博士正在实现的骄人成果之一。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最近火遍网络的那张手臂沾满蚊子的照片,便是Ross博士最新的一项关键实验:

让感染上沃尔巴克氏菌(Wolbachia)的蚊子叮咬自己,从而验证这批蚊子不再传播寨卡,登革热等病毒…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让蚊子感染沃尔巴克氏菌,其实是一场“以毒攻毒”的战争。

要知道,蚊子之所以对人类最为致命,原因在于它们在吸血的同时,还会传染登革热,寨卡一类的致命病毒,以及传播疟原虫引发疟疾。

这些情形在热带地区(尤其非洲)尤为普遍。

Ross博士所在的澳大利亚,过去也曾爆发过零星登革热。要消灭登革热,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杜绝病毒的传播载体——蚊子。

经过多年研究,Ross博士和同行们发现了杜绝蚊子传播传染病毒的有效办法:

让蚊子感染上沃尔巴克氏菌。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沃尔巴克氏菌是一种对人类无害的细菌,却能让蚊子无法携带病毒,它能从两方面起作用:

一来沃尔巴克氏菌能强化蚊子的免疫系统,增强了它们对登革热之类病毒的抵抗力。

二来,沃尔巴克氏菌能迅速抢占“蚊子”体内的资源,让病毒即便入侵蚊子了也无立足之地,最终被活活“饿死”。

之后,再把感染了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放归自然,和未感染的蚊子交配,使沃尔巴克氏菌在蚊子群落代代相传,越来越多携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诞生,传播寨卡,登革热病毒的蚊子就会越来越少,最终彻底杜绝这类病毒性传染病。

过去十年,消灭登革热项目(EDP)的科研人员在巴西,澳大利亚,哥伦比亚,印尼和越南都展开过小范围试验,结果表明,沃尔巴克氏菌感染的当地蚊子,对防治寨卡,登革热病毒有显著的效果。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然而,沃尔巴克氏菌感染蚊子的工程,并不是对所有种类的蚊子都能轻易实现,在对埃及斑蚊实验时,Ross博士便遭遇了难题:

这种蚊子不太容易大面积感染上沃尔巴克氏菌。

只能用异常细小的针,在显微镜的帮助下,在埃及斑蚊的虫卵里挨个注射入沃尔巴克氏菌…

这是一项无比耗时耗力的工作,每个工作人员一天只能注射几百个虫卵,在这几百甚至上万个虫卵里面,才有那一个雌性埃及斑蚊的虫卵,是能把病菌传给下一代的“有效虫卵”。

经过长达半年的艰苦工作,Ross博士的团队终于打造出了一条感染沃尔巴克氏菌蚊子的生产线。

得以让附近的好几代蚊子,都成长为无法传播病毒的带菌蚊。

这,就是“蚊语者”Ross博士为科学献身,拿自己的手臂喂5000只蚊子的“血腥图片”的幕后故事。

Ross博士本人对此倒是无比淡定,因为不久之后,他就Po出了手臂恢复的照片:

事实证明,实验很成功,哪怕被5000只感染了沃尔巴克氏菌的埃及斑蚊叮咬,手臂在第二天便差不多恢复到正常,这5000只蚊子,没有一只可以传播病毒!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Ross博士说,那张沾满蚊子的手臂,暗示了一个可喜的成果:

携带沃尔巴克氏菌的蚊子数量目前已趋于稳定,在新冠疫情彻底结束后,它们可能被尽快释放到全世界12个国家,用来彻底击败登革热。

“这是一个极其昂贵,需要全世界各个社群参与合作的工程,但我坚信它最终可以实现。”

但愿在不久的将来,在“蚊语者”Ross博士的带领下,我们能够最终摆脱这群困扰人类上万年的微型杀手。

科学家用自己手臂喂饱5000只蚊子!这科研做得也太拼了吧

Ref:

https://www.sciencealert.com/wolbachia-mosquitoes-could-be-the-world-s-solution-to-dengue-fever

https://entomologytoday.org/2020/03/19/when-a-mosquito-cant-stop-drinking-blood-the-result-isnt-pretty/

https://twitter.com/moswhisperer

https://www.odditycentral.com/news/scientists-lets-thousands-of-mosquitoes-bite-his-arm-in-the-name-of-science.html

https://www.bbc.com/zhongwen/simp/science/2016/10/161026_mosquito_zika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