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恒大地产资金链断裂 负债8000亿 官网:谣言!

  日期:2020-09-25 10:05 阅读:  来源:FX168财经网,金融界  
分享到:
邮箱:

周四(9月24日),有关恒大集团向政府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刷爆全网。报告称,截至2020年6月30日,恒大集团有息负债余额8355亿,是全球负债最多的地产开发商。

消息称恒大在8月24日致广东省政府的信中规划了这一方案,该公司在信中寻求支持一项重组方案,以确保上市并避免现金短缺。周四,恒大的股票和债券大幅下挫。

有关恒大地产的重组事宜是真实存在的,即恒大集团旗下之恒大地产重组深圳经济特区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深房)回归A股,此事最早开始于2016年。今年9月20日,深深房发布公告称,“由于重大资产重组涉及深圳市国有企业改革,交易结构较为复杂,属于重大无先例事项,重组方案还需进一步沟通与论证。”

此时距离该公司股票在2016年9月14日起停牌,已超过4年。

2021年1月31日,恒大将面临一个关键考验,届时,除非该公司获得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批准,否则战略投资者将被允许退出。如果不能上市成功,该公司将需要进行回购,偿还战略投资者高达人民币1,300亿元(合190亿美元),相当于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92%。根据提交给恒大集团总部所在地广东省政府的文件,这可能导致恒大集团从银行、信托、基金和债券市场借款的“交叉违约”,最终给整个金融体系带来系统性风险。

9月24日晚间,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日,网上流传有关恒大地产重组情况的谣言,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我公司造成严重的商誉损害。我公司强烈谴责,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坚决用法律武器维护公司合法权益。”

该公司在8月31日的新闻稿称,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额3488亿,并保持了健康的运营。但它没有回答是否向政府寻求帮助的问题。

恒大声明“网传文件纯属捏造”,但降负债仍是当前头等大事

恒大公告截图

降杠杆 恒大提出新战略

事实上,“高负债”的确是悬在恒大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为了降低杠杆,中国恒大于今年3月份提出新战略,彼时许家印在业绩会上宣布,“恒大从2020年开始转变发展方式,全面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要用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一定要把负债降下来。”

许家印表示,“高增长”就是要实现销售高速增长,今年要实现销售8000亿元,到2022年要实现销售1万亿元;“控规模”就是要严控土地储备规模,实现土储负增长,未来三年每年要降低3000万平方米左右,到2022年降低到2亿平方米左右;而“降负债”就是要把有息负债每年平均下降1500亿元,到2022年要把总负债降到4000亿元以下。

但下半年,随着“三道红线”的融资新规落地,恒大真切感受到市场的变化,“新战略”的实施也被提到了新高度,恒大采取“以价换量”“配股融资”以及“分拆上市”等方式来多渠道降负债。

在今年年中的业绩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在提到降负债计划时指出,恒大继续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发展战略,加大销售及回款,下半年力争3800亿元销售回款,全年力争8000亿元销售额;严格控制土储规模,力争平均每年减少3000万平方米;陆续分拆优质资产上市,实现公司权益增长。恒大旗下物业公司已于此前引战投入股235亿港元,预计降低负债率19个百分点。

多方式多渠道降负债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为了抢收“金九银十”,9月6日许家印亲自组织召开营销大会并下达指示:恒大全国楼盘全线7折,并要求9、10月份单月销售额均要冲刺1000亿元。

除此之外,恒大旗下板块也启动配股融资。9月15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以先旧后新方式安排引入腾讯控股、红杉资本、云锋基金及滴滴出行等多个投资者,筹集约40亿港元。

此外,恒大汽车也谋求多个上市平台。9月18日,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议拟发行人民币股份,并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

不过,即便中国恒大目前多方面发力降负债,其当前的偿债能力依然不容乐观。

恒大声明“网传文件纯属捏造”,但降负债仍是当前头等大事

中国恒大股价今日大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

为了重组上市,恒大引入了一批战略投资者,而两者之间签署的协议将于明年到期。如果届时恒大地产未能完成重组深深房实现回归A股计划,战投有权利要求凯隆置业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回购相应股权,或者由凯隆置业无偿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恒大地产股份。

因而,恒大当前“降负债”的决心与魄力,必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

销售面上,恒大目前状况良好。据公开资料显示,恒大集团前8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约达4506亿元,同比增长约21.8%。按全年6500亿元销售目标计算,其上半年已完成全年业绩目标的69%。

值得一提的是,周四收盘,中国恒大跌5.58%,报15.22港元;恒大汽车跌8.63%,报19.28港元。

周四晚间消息 标普将恒大集团评级从B +/稳定调整为B +/负面。

标普:将恒大集团评级调整为B +/负面

恒大辟谣!已就网络谣言向公安机关报案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