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风靡全国的中国品牌们,你们还好吗?

  日期:2020-09-18 10:18 阅读:  来源:西瓜太皮头条号  
分享到:
邮箱:

在改革开放的几十年里,中国诞生了许多的国产品牌,这些品牌都曾经红极一时,有些品牌的市场占用率一度常年占据国内市场第一名。当这些国产品牌开始冲击并超越外资品牌时,很多外资品牌选择了合资或全资收购国产品牌,也有很多没有被外资看上的品牌,因为自身原因而逐渐消失在市场当中。

曾经风靡全国的中国品牌们,你们还好吗?

活力28

1982年,由香港商人林捷文创办,当时林捷文手上拥有领先世界的“超浓缩无泡沫化学洗衣粉”配方,被世界称为洗衣粉史上的第三代产品。当时国内很多厂商并不愁订单和生意,所以大多不愿意接受一个陌生的产品,而此时的沙市日化厂正处于经营困难时期,沙市日化得知消息后,立刻找到了林捷文洽谈并签下了合作协议。

活力28很快在香港市场热销,为了尽快打开国内市场,沙市日化选择贷款在中央电视台投入广告。至90年代初期,活力28已经占据了国内同类产品70%的份额,一年的广告费达到了1个亿。但好景不长,由于受到地方干预而盲目合并扩张,且管理松散,沙市日化后期面临资金紧张,后选择了响应号召引进外资,与德国企业合作,1996年将“活力28”品牌和生产设备一起作价7000万售卖给德方,德方占股60%,中方占股40%,由德方负责经营管理。

在德方的操作下,活力28最终被雪藏了近八年,2006年,活力28全面停产。近年来,活力28试图重返市场,但效果并不理想,品牌力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曾经风靡全国的中国品牌们,你们还好吗?

乐百氏

1989年由何伯权在广东中山创办,1999年迁至广州并更名乐百氏集团,主要生产乳酸奶和饮用水。乐百氏是国内为数不多被认定了“驰名商标”的食品饮料行业品牌,最辉煌的时期,“乐百氏”奶连续六年(1993至1998)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乐百氏纯净水自97年推出后连续两年(1997至1998)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二。

乐百氏商标原本属于广州乐百氏公司,1989年创业时,何伯权租用了“乐百氏”奶类商标十年使用权,不到两年时间便超过了广州乐百氏,但考虑商标始终不是自己的,期间公司也推出过自己的品牌“今日”。1997年,今日集团以“仅有品牌,但没有营销、网络、资金、经验,无法延续乐百氏品牌的生命力”为诉求理由,说服了商标持有人广州乐百氏将“乐百氏”商标出售给了今日集团,得到“乐百氏”商标权后今日集团正式更名为乐百氏集团。

2000年“乐百氏”被法国达能收购,达能控股高达92%,一年后达能集团将何伯权为首的五元老踢出局。变革后的乐百氏面临劲敌娃哈哈、农夫山泉的夹击,2006年乐百氏亏损上亿元,后乐百氏品牌逐渐淡出市场。

曾经风靡全国的中国品牌们,你们还好吗?

小护士

1992年由李志达在深圳创立。据AC尼尔森的调查统计,小护士的品牌认知度高达99%,2003年的市场份额达4.6%,是中国第三大护肤品牌,仅次于玉兰油和大宝。

2003年,在没有透露任何消息的情况下,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在北京和巴黎同时宣布,正式全资收购中国护肤品牌“小护士”。欧莱雅看上小护士,是因为小护士在中国市场已经差不多达到了100%的知名度,这一次的收购,也让欧莱雅在中国护肤品市场的地位从第11名跃升为第2名。

时至今日,外界仍然认为当初欧莱雅买下小护士是为了给自家品牌卡尼尔铺路,因为卡尼尔的的定价和消费人群都与小护士相近,“消灭式收购”的说法也由此而生。如今小护士已经消失在市场中,淘宝上搜索小护士,显示的产品五花八门,有的也是无货或假货。

曾经风靡全国的中国品牌们,你们还好吗?

乐凯胶卷

乐凯前身是化工部第一胶片厂,创建于1958 年7月1日,总部在河北省保定市。乐凯是中国胶卷老品牌,曾一度与柯达、富士抗衡并存,号称世界三大彩卷之一。从生产我国第一代照相软片到研制出我国第一代彩色胶卷、彩色相纸,乐凯品牌曾在中国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并因其对柯达等国外胶卷品牌的制衡作用为业界所称道。

柯达为了收购乐凯,谈判了十年,2003年柯达入股乐凯,持股不超过20%,乐凯从国产品牌变成了合资品牌。在谈判过程中,始终坚持“乐凯控股、乐凯品牌、乐凯掌握经营决策主动权”三原则,最终乐凯保留住了品牌,但因外资背景而丢掉了“中国品牌”称号。后随着时代发展,胶卷产品退出市场成为历史。

除了上述这些被收购或合资的国产品牌外,还有一些国产品牌在被收购或合资后幸运的“活”了下来,但它们的血统已经不再是“中国品牌”。这些仍活跃在市场上的品牌有:中华牙膏(创立于1954年,1994年联合利华取得控股权)、苏泊尔(1994年成立,2007年SEB集团取得控股权)、大宝(诞生于1985年,2008年强生全资收购)、哈尔滨啤酒(创建于1900年,2004年美国酿酒商安海斯公司(AB)收购哈啤99.66%股权)、银鹭(始创于1985年,2011年雀巢全资收购)等。

曾经风靡全国的中国品牌们,你们还好吗?

而下面这些曾经风靡一时的国产品牌就没那么幸运了,没有被外资收购或合资,因为自身的问题逐渐地淡出了市场或彻底地退出市场,像旭日生冰红茶、太子奶、太阳神口服液、爱多DVD、健力宝以及消失多年,但广告语仍然印象深刻的波导手机(手机中的战斗机!),步步高电话(喂,小丽啊!)。像健力宝这样的品牌,它的影响力或许还在,但想再次让自己的产品重回一线消费市场,也许,真的太难了。

写在最后

中国有着庞大的消费市场,随着经济的发展,国人的收入和消费能力也越来越高,拥有如此大的内需市场,使得许多中国品牌得以迅速发展壮大。以前中国的品牌受制于资金或经验等原因,被合资被收购的品牌不少,但随着中国企业和市场的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走出中国走向全球,反过来收购国外企业和品牌,曾经被合资或收购的品牌也被国内资本回购,例如南孚电池、统一润滑油等。

无论是中国企业还是中国品牌,要想成为真正的世界级企业,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我们交足了学费也积累了经验,从1984年创办的海尔再到1997年创办的吉利,这些中国企业通过努力已经在各自行业里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相信在未来,更多有着纯正血统的中国企业能成为全球性企业和品牌。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