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将于年底关闭

  日期:2020-09-16 10:23 阅读:  来源:土澳的生活  
分享到:
邮箱:

每一年,澳洲钻石商波斯汉莫(Frauke Bolten-Boshammer)都会和全球各地的钻石鉴赏家们竞价,以获得收藏全球最罕有钻石的机会,但今年的竞争尤为激烈!

波斯汉莫是金百利优钻公司(Kimberley Fine Diamonds)的老板,她近30年前在东金百利建立起了自己的钻石王国。

此外,波斯汉莫还是少数应邀参加力拓(Rio Tinto)阿盖尔粉钻竞标的特权人士之一。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阿盖尔粉钻竞标被视为全球最昂贵的钻石销售活动之一。波斯汉莫表示:“我一直都喜欢与众不同,粉钻正是与众不同,它们真的非常特别。”

“我们很骄傲距离这个矿就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相当于就在我们的后院。”

阿盖尔粉钻是在矿业巨头力拓位于东金百利的阿盖尔钻石矿开采出来的。这个钻石矿位于西澳首府城市珀斯以北3000公里的地方,是澳洲唯一还在开采的钻石矿,也是全球屈指可数的粉钻矿之一,但随着矿脉的枯竭,这个开采了近40年的矿即将关闭。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力拓方面为了每年的竞拍活动所精挑细选出来的5、60块钻石更是罕见,还不到阿盖尔钻石矿每年产量的十分之一。

至于说这些价值连城的顶级粉钻石究竟有多少?其实放在人的掌心里面,也就一小把而已。

“一生一世,一期一会”

阿盖尔粉钻营销经理詹玛丽(Marie Chiam)表示,随着阿盖尔矿即将在几个月后关闭,预计今年的竞拍将更为激烈。

她说:“今年的竞拍非常特别,是我们近40年来倒数第二次拍卖阿盖尔粉钻,某些历史性的钻石令人瞩目。”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阿盖尔永生(Argyle Eternity),这是我们在竞标中推出的最别致、艳丽、圆润以及光彩夺目的钻石,因此非常罕见。”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今年的一号拍品:阿盖尔永生。(澳洲广播公司图片)

这颗2.24克拉的“阿盖尔永生”是艳彩紫粉钻(Fancy Vivid Purplish Pink),是今年待拍的总重量为57.23克拉的62颗钻石之一,而且也非常契合2020年竞拍主题——“一生一世,一期一会”(One Lifetime, One Encounter)

本月早些时候,力拓为这批钻石举办了网上虚拟展示,受邀观赏的只有部分钻石鉴赏收藏家以及豪华珠宝商。

鉴于今年新冠疫情的限制,在网络展示后,这批钻石今年只会在珀斯、新加坡和安特卫普举办展示会,而且受邀在12月前参与秘密竞标的澳洲人只有19位,前面提到的波斯汉莫就是其中一位幸运儿。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颜色多姿多彩的“玲珑臻选”彩钻。(澳洲广播公司图片)

今年除了每年惯有的6颗“甄选钻石”(Hero)之外,还首次推出了12组“玲珑臻选”(Petite Suites)。

詹玛丽表示:“这是12组迷你钻石,是阿盖尔钻石色谱的美丽代表”。

美得让人心动的钻石,还需要让人可以行动的身家才行,因为那些价格最昂贵的钻石,每克拉的价值至少高达数百万澳元。而且在过去20年里,阿盖尔粉钻的价值上涨了500%之多!所以对普通人来说,饱饱眼福就好。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阿盖尔矿关闭,一个时代的结束

詹玛丽表示,自阿盖尔矿1979年被发现、并在1985年正式开采以来,“改变了钻石历史的进程,给人们带来了更多前所未见的色彩。”

“全球超过90%的粉钻都产自阿盖尔,所以随着该矿即将关闭,人们对向往、收集以及拥有这些钻石的欲望只会有增无减。”

目前世面上几乎所有的罕见粉钻、红钻以及紫钻都来自于阿盖尔。这个矿今年年底一关,意味着全球钻石产量要下降10%,所以业界都在揣测,阿盖尔矿关闭会对整个产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2018年,以近5040万瑞士法郎成交的“粉红遗产”。(网络图片)

不过就大小来说,其实阿盖尔所开采出来的粉钻多在1克拉左右,而且在巴西和南非都开采出了少量粉钻。最有名的之一,是1920年代在南非开采出来的“粉红遗产”(The Pink Legacy)。

这颗粉钻2018年在日内瓦以近5040万瑞士法郎(约合7000万澳元)的成交价,创下了钻石每克拉拍卖价的新世界纪录,买家是美国珠宝商Harry Winston。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周大福拥有的“粉红之星”,是目前最贵的粉钻。(网络图片)


目前全球最贵的粉钻,则依然是59.6克拉的“粉红之星”(The Pink Star)。这颗2017年在香港苏富比拍卖的超级巨钻,连佣金在内成交价高达5.53亿港元,买家是香港珠宝商周大福。

一个时代的终结:澳洲著名彩钻矿年底关闭

香港富豪刘銮雄用女儿的名字,为这颗粉钻命名。(网络图片)

同时,最有名的一颗粉钻,大概是2015年日内瓦秋拍时,香港富豪刘銮雄所拍下的那颗。当年那是最大的一颗枕形切割的艳彩级粉钻,成交价是4850万美元,而且刘銮雄在拍下这颗钻石后,还用他与甘比所生的女儿为这颗钻石取名为“甜蜜约瑟芬”(The Sweet Josephine)。

然而,至少截止到现在,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地方的粉钻能像阿盖尔矿的那么绚丽夺目,随着阿盖尔矿的关闭,也宣告着一个粉钻时代的结束……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