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将沦为亚太穷国”,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预言为何令澳国跳脚?

  日期:2020-09-07 09:52 阅读: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邮箱:


澳大利亚统计局9月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澳洲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降7%,为自1959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季度跌幅。此前第一季度的下降幅度是0.3%。澳统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主要原因是受全球疫情和相关抑制政策的影响。

对此,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希·弗莱登伯格表示:“令人震惊的数字证实了每个澳大利亚人都知道的一个事实:新冠疫情对我们的经济和生活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我们面临着‘大萧条’以来最严峻的经济局面!”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尚能够幸免于经济危机冲击的澳大利亚,至今年,“幸运国”的光环何以黯然失色?

香港中评社5日刊发社评认为,澳大利亚遭遇如此严峻经济局面,既有天灾也有“人祸”。至于后者,是澳政府刻意恶化对华关系所产生的副作用。

此前,澳大利亚率先紧跟美国,对华为实施排斥政策。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澳政府先是提出要就新冠病毒源头开展所谓的“独立调查”,随后又在涉港国安法等问题上持续发难,宣称将帮助香港居民申请“永久居留权”,还在“五眼联盟”中积极随美起舞,竭尽全力妖魔化中国,这对中澳双边关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负面影响。

而这种政治环境对经济的非良性作用体现于,澳方无端攻击和妖魔化的渲染使两国间原本发展良好的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经济互补化、人文交流常态化的势头戛然而止,甚至出现大尺度的倒退。毫无疑问,这种行径在给中国经济造成一定伤害的同时,更大程度地损害了澳大利亚业已遭到重创的经济。

对于这种恶性循环最终可能导致的结果,《环球时报》在一篇专栏文章中援引了已故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的预言:“澳大利亚将沦为亚太地区的贫穷国家”。

这番评论引发了澳大利亚国内舆论的强烈反弹。据香港《南华早报》5日报道,澳舆论将《环球时报》的专栏文章描述为“尖刻”、“充满挑衅”、“猛烈的抨击”,澳大利亚天空新闻主持人称这是一篇“令人讨厌的文章”。

细品反弹的背后,生出的实则是担心一语成谶的恐慌。

李光耀于1980年在访问澳大利亚时发表上述言论,当时澳大利亚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很高,他对该国不开放经济的后果发出了警告。

40年飞逝却昔日重现,如《环球时报》专栏文章所描述,看到澳大利亚近年来不断攀升的失业率、蜗行老旧的铁路线路、抛荒十多年的“北部大开发”、民众越来越付不起的电费、远远落后于亚洲国家的网速,人们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起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华德对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领导人的告诫:应当“欢迎中国崛起”,“敌视和遏制中国不仅有害,而且危险”。

毕竟,离开澳大利亚,中国产品和投资找到新的市场和投资目的地的难度并不太大。但是澳大利亚要想找到替代中国的庞大的出口市场、物美价廉的进口商品供给和实力雄厚的投资者却是殊为不易的。

“随美起舞”却底气不足,这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困境。

在贸易层面,澳大利亚对中国的依赖度与日俱增。近年来,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量占其出口总额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多;今年6月,这一比例上升到接近一半。这种依赖度,连以诋毁抹黑中国而昭著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研究员在妄言中国发动了对澳“贸易战”行动的同时,悻悻地表示,这也是至今澳大利亚不能作出同等反制的原因。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月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细数中澳经贸关系的利好,在过去20年,中澳双边贸易额从不到100亿澳元增长到去年的2350亿澳元,已有超过1.2万家澳大利亚企业在华设立了分支机构;中国赴澳大利亚留学生去年达到近23万人,每年赴澳大利亚旅游的中国游客达140多万;中国连续11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当前已经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国际学生和游客来源。

《南华早报》指出,有赖于于中国对澳大利亚铁矿石和煤炭的强劲需求,澳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事实上截至6月,双边贸易关系依然强劲。这很大程度上振奋了澳大利亚颓靡的经济。但时至7月,澳出口总额下降了4%,这是中澳双边贸易趋紧始生负面影响的一个迹象。尤其是连月来,澳在对华出口诸如牛肉、大麦和葡萄酒等产品上颇为不顺,尽管中方声明是由于“检疫”、“反补贴”等原因,但澳方舆论时常将此渲染为中方对澳大利亚在涉华议题上“随美起舞”的报复。

澳国内学者认为,总理莫里森已多次明确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贸易符合澳大利亚的利益,所以在接下来的所谓“反制”中,其政府会尽可能地敷衍了事,对具体案例进行逐个处理。

这样毫无意义的渲染不如反思,中澳如此庞大的经济基础何以让澳当权者在外交政策层面一意孤行?

值得注意的是,《南华早报》称,澳外交部长佩恩7月到访华盛顿时强调,澳大利亚在外交政策上“自己做决定”。尽管她同时强调了巩固澳美双边关系的合作范畴和“共同价值观”,但澳大利亚拒绝加入美国海军于南海,进入中国声索拥有主权区域的12海里范围内进行巡逻。

对此,有分析指出,尽管澳大利亚在部分涉华立场上争当“马前卒”,但也在试图强调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务卿蓬佩奥“最鹰派”的观点保持距离。

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下,如何制定外交政策极大考验着澳大利亚当权者对“国家利益”的切实理解,这种理解的切实度或许正是避免李光耀一语成谶的根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