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5045万,澳洲欲向美国科技巨头强制收费反遭“威胁”

  日期:2020-09-02 10:00 阅读:  来源:金十数据  
分享到:
邮箱:

备受关注的澳大利亚向美国科技巨头"收费"事件又有了新进展。据新浪财经9月1日消息,澳大利亚财政部长乔什·弗莱登伯格(Josh Frydenberg)于8月31日表示:澳大利亚竞争和消费者委员会已经制订规定,强制要求Facebook、谷歌等数字平台为使用该国新闻媒体提供的新闻内容付费。

为了5045万,澳洲欲向美国科技巨头强制收费,却反遭“威胁”


罚款高达5045万!澳欲强制收费,反遭两大科技巨头"威胁"?

在澳宣布新规后,Facebook及谷歌便先后发表"威胁"声明,前者表示澳大利亚用户将无法再使用Facebook和Instagram分享本地和国际新闻;后者表示考虑将免费的谷歌搜索及Youtube等服务改成对澳大利亚用户收费。言下之意,Facebook及谷歌都没有遵从澳大利亚新规的打算。

澳大利亚与两大科技巨头的"收费"纠葛需追溯回年初。自2020年年初以来,由于广告支出大幅下降,澳大利亚许多新闻网站被迫裁员,为了保护新闻业,澳政府公布了一项新的版税制度计划,新计划要求Facebook和谷歌分享它们从新闻内容广告中获得的收入。

为了5045万,澳洲欲向美国科技巨头强制收费,却反遭“威胁”

另外,按照新计划,Facebook和谷歌还需与澳的新闻媒体进行谈判,并在3个月内达成协议。如果这两家科技公司违反法案的规定,将需要为每次的违规行为支付最高1000万澳元(约合人民币5045万)或当地年度营业额的10%的罚款,以更高者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澳大利亚之前,西班牙及法国便已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来保护本国的新闻业,但却收效甚微。比如西班牙在强制要求谷歌向出版商支付版税后,谷歌选择取消谷歌新闻服务;2019年,谷歌甚至还停止在搜索引擎中向法国用户显示来自欧洲出版商的新闻摘要。可以说,依托强大的市场力量,"强制收费"对科技巨头们的震慑力有限。

为了5045万,澳洲欲向美国科技巨头强制收费,却反遭“威胁”


谷歌3年被罚760亿!科技巨头为何在欧屡受挫?

澳大利亚向两大科技巨头"收费"的背后,实际上还透露出Facebook、谷歌、苹果、亚马逊这些科技巨头在数字市场的市场力量已愈发壮大,澳内部人士甚至直言:科技巨头与传统媒体之间已"权力失衡"。基于此,全球监管机构都举起了反垄断的"屠龙宝刀",以谷歌为例,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到2019年,欧盟及欧洲国家对谷歌罚款总额已经超过9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60亿元)。

为何欧美监管者对这些科技巨头如此不放心?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数字化时代,网络用户几乎无时无刻都在与科技公司打交道,这导致了科技公司的影响力大、覆盖率广、关注度高。

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席杰罗德·纳德勒(Rep Jerrold Nadler)表示:越来越多证据表明,这些"看门人"已经控制了在线商务、内容和通信的关键动脉。比如,谷歌对互联网搜索入口的控制、苹果对其平台应用生态的操纵、Facebook对竞争对手的打压于收购、亚马逊对第三方店铺的规定和控制。

为了5045万,澳洲欲向美国科技巨头强制收费,却反遭“威胁”

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各国对于数字经济未来的话语权争夺也已提上了日程,据联合国统计,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占GDP比重达到15.5%。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截至2019年底,全球市值超100亿美元的数字平台企业有74家,其中有35家美国企业,30家中国企业。可以看出,欧洲企业在数字市场稍微落后,基于此,欧洲不得不另辟蹊径——通过反垄断调查为本土企业打造公平的竞争市场。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