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发指!13岁男孩性侵10岁女童未遂捅杀7刀

  日期:2020-08-10 09:40 阅读:  来源:华商连线  
分享到:
邮箱:

“可怜的孩子离开妈妈9个多月了……我们提出了170万元刑事附带民事赔偿,最终就看法院怎么判了。”8月10日,大连13岁男孩杀害10岁女孩案相关民事诉讼案将在沙河口区法院宣判。在女儿遇害296天后,大连贺女士姐弟俩和代理律师田参军一同前往法院参加庭审。

13岁男孩性侵10岁女童未遂残忍捅杀7刀,遇害者家属民事索赔170万宣判,家属称先打民事后刑事,案子不会完事

女儿遇害9个多月,贺女士备受煎熬,她坚持要为女儿讨还公道

2019年10月20日,10岁女童淇淇遭残害,强奸未遂而杀人抛尸的蔡某某当时只有13岁,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不予追究刑事责任。

>>>推测

如果男孩妈妈在家看到制止

10岁女孩也许就不会遇害

2019年10月20日下午3点20分,大连市沙河口某小区单元楼一层临街住户的客厅,发生一起强奸未遂的命案,独生子蔡某某用水果刀至少捅了淇淇7刀。

蔡某某家楼前有一条3米左右宽的小马路。马路一边紧邻小绿化带,里面种有一棵松树。松树地下堆放着一些杂物,这里就是蔡某某的抛尸地点,距离他们家直线距离不过五六米远。当天下午4点前后,小区里人来人往,蔡某某应该是反复观察多次才找准机会抛尸。

淇淇的舅舅贺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蔡某某的母亲摆摊卖海鲜,“他妈妈正常是早上8点出摊,下午4点回来。刚开始,他妈妈不在家,但后来她回来,他们母子俩是在一起的。”

13岁男孩性侵10岁女童未遂残忍捅杀7刀,遇害者家属民事索赔170万宣判,家属称先打民事后刑事,案子不会完事

2019年10月20日,10岁女童淇淇遭13岁的蔡某某残害

贺先生认为,“如果她在家里看到制止的话,10岁外甥女就没有这个事了,但现在没有证据能证明,我们上哪儿找这个证据啊?”

案发后的10月24日,当时只有13岁的蔡某某未达到法定刑事责任年龄,依法被送到大连一家代管机构里被收容教育。对此,贺先生无奈地表示:“法律这样规定,我们也没有办法。”

>>>庭审

先打民事后刑事

肯定得有个说法

贺女士姐弟俩为了给淇淇讨公道,他们的耐性在一点点的被消磨,因为他们等这个民事诉讼的结果已经等了3个月了。

13岁男孩性侵10岁女童未遂残忍捅杀7刀,遇害者家属民事索赔170万宣判,家属称先打民事后刑事,案子不会完事

2020年5月9日,该案在大连市沙河口区法院不公开审理时,蔡某某的父母并未到庭

7月初,一家人都去法院了询问结果,姐弟俩不让父母去,担心老人上了年龄,怕他们伤心再病倒。作为淇淇的舅舅,贺先生当时在法院急了,就为等这样的一个判决结果。

“这也不是随便要的,法院也有赔偿定的标准,我们也是和田律师一起核算出来的。”贺先生告诉华商报记者,170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的依据,主要包括死亡赔偿金、丧葬费和精神损害抚慰金等。

说到精神抚慰,贺先生表示,案发至今,蔡某某的父母连登门道歉都没有,更别说看望一下慰问姐姐了。“我们现在先打民事,后续肯定得有个说法,再接着打刑事,案子不会完事。”

贺先生表示,刑事部门的案子还会请田律师负责代理,姐弟俩表示:“会和田律师共同努力为孩子讨回公道!”

“我估计他父母不会参加庭审。”姐弟俩不能接受蔡某某父母不到庭、不道歉的无视做法。“大人就像没事一样,反正孩子没有达到法定年龄,就是收容教育就完了。”

>>>反思

未满14周岁杀人不偿命

司法机关不应该反思吗?

田参军认为,在这样一个开放的老旧小区里,在紧邻街道的一层住宅的客厅里,身高1.7米、体重70公斤的蔡某某,要对一个身材弱小的10岁女童图谋不轨,从小女孩进入蔡某某家,到被强奸未果而遇害,前后不过6分钟。“那他的胆子是多么的大,在遇到小女孩的反抗后,他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用水果刀刺了7刀,将小女孩刺死,这说明蔡某某是多么的心狠手辣,杀人意图多么明确,手段多么凶残!”

“蔡某某称自己未满14周岁,杀人不用偿命。而我们的司法机关只能象征性地给其3年的收容教育。”田参军认为,对于这样心智早熟,对法律有所了解还能利用法律漏洞的所谓未成年犯罪人,立法机关不应该反思吗?

>>>研讨

刑事责任年龄好定

人的认知能力难断

由于案件成为关注焦点,2019年11月在北京举行的公益研讨会上,多位专家建言献策。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与会的律师代表,多数赞同降低刑事责任年龄。

刘闯律师认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效果并不理想。从刑罚的目的与功能分析,对于犯罪严惩,方能起到警示作用,实现社会效果。如果现阶段刑责年龄不变,也可以设置一个12--14岁之间的法定推定年龄。一旦发生未成年极端案件,可以从其主观恶意上,具体案件具体分析。

对于热议的是否需要降低刑事责任年龄问题,中国政法大学皮艺军教授认为,降低刑事责任年龄不能靠情绪。犯罪主观恶性是由认知能力决定的,不计后果是未成年人犯罪的基本特征。刑事责任年龄好定,但对人的认知能力判断就很难。

皮艺军认为,本案中,蔡某某身体发育成熟,有强制性侵行为,有灭口和转移尸体的嫌疑,可以判断其具有比较成熟的认知程度,明白自己的行为后果,对这样的犯罪是一定要给予刑事处罚的。但中国作为有3亿未成年人的大国,13岁的孩子是否都像蔡某某这样早熟,这需要用数据来支撑,需要经专家论证是否达到“成人标准”,实施保护性惩罚措施。对青少年犯罪“严而不厉”,应从“零容忍”开始。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

· 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 您的留言只代表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站立场

· 天维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 您在天维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天维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 天维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