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日期:2020-07-29 10:02 阅读: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邮箱:

似乎没有一次高考比2020年的更有戏剧性。疫情、复学、网课、延期、我们或许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语去概括这场考试,但一定能找到恰当的短语形容这些成功赴考的高考生们——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高考最后一门考试结束后,考生罗子欣跨出一个漂亮的“一字马”,庆祝考试结束。

某种程度上,每一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都是装满了故事的“段子手”。在这场一年零一个月的“长跑”里,有的人连着98天没有出门,一直坐在家里学习;有人被困在湖北老家三个月,只能用几本寒假作业和笔记本复习;也有人5月初才返校,成绩从上学期的全校前几暴跌至全班倒数。

当他们回忆起这些经历时,有遗憾,有失落,但更多的是放松和释然。这些十七八岁的少年明白,虽然他们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困难,但也收获了与之匹配的动力和帮助,这些力量来自家庭、学校甚至是网课老师,他们确信:即使从头来过,自己也很难做得更好——更何况人生就是一场波浪式前进的旅程。

高三一开学,

我患上了神经衰弱

与绝大多数人不同,牛佳诺的高三是从不会做题开始的。

开学第一个月,他发现自己开始心慌、睡不着觉,更让人着急的是——自己的脑子一下子不转了,“老师上课讲受力分析,学得我一头雾水,课后用了两个小时做作业,结果全不对。”

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一周,刚好了几天又突然不行了。牛佳诺去了医院,大夫告诉他自己患上了神经衰弱,抓了中药也开了西药,叮嘱他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但他清楚地记得在医院20天就花了一千多块钱,回学校得按时吃药,药还特别苦。

在此之前,牛佳诺是一个没把学习当成过负担,特别享受解题乐趣的尖子生,现在却一下成了一个东西南北都分不清,整个人像傻了一样的“废人”。爸爸妈妈不得不把他接回位于石家庄市郊的家里,他大部分时间都躺在床上,偶尔爬起来看两眼书但怎么看也看不懂,越看就越伤心,只好继续躺着。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牛佳诺之前获得的荣誉

那个时候,班里的小伙伴都在学校进行一轮复习,牛佳诺则是一直躺到了寒假,不断给自己主动减压。虽然到春节的时候还没有完全恢复,但已经能保持一个礼拜甚至半个月的正常,这对于他来说是非常难得的情况了。

牛佳诺决定要把自己被偷走的那几个月补回来。他在高二时偶然接触的网课平台上看到了以二轮复习为主的寒春班,一口气分别报了《2020高考化学二轮复习春季班》《2020高考物理二轮复习春季班》《2020高考数学二轮复习春季班(赵)》《马老师2020高考语文春季班》,赶着状态好的时候努力学,坏的时候就歇着。按好三天坏两天的节奏,快到5月份返校的时候,他不但完整地听完了四门课,还把数学化学多刷了一遍,课堂作业也没有落下。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牛佳诺向我们展示当时他上课时的效率,“赶上状态好的时候就一定要特别认真学”

牛佳诺逐渐掌握了自己身体里的某种节奏,“上网课的时候状态挺好,做作业也没问题,但到了消化吸收和做题的时候,就比较困难了,这就像一个轮回,我每周都会经历一次”。更重要的是,他的内心也悄然发生转变。与上学期郁郁寡欢、精神恍惚的自己相比,这时候的他看开了,“用网课平台里一位老师的话来说,不管结果不结果,做最坏的打算,也做最充足的准备”。他还特意补充道:“考成什么样是什么样,实在不行上专科,专科还能升本科。”

距离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候,牛佳诺重新坐进了课堂,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模拟考。他提前给自己做过心理建设,“毕竟大半年没有回到学校,也没有系统地考试复习过,成绩最差应该是中下游水平”,但当他拿到分数的时候彻彻底底地崩溃了——他是全班倒数。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左图:翻了两年的英语词汇书,每一页都泛黄

// 右图:复习到凌晨一点,牛佳诺用朋友圈记录下这一刻

从全校前几到全班倒数,牛佳诺的尖子生光环就此消失。高中三年从来没有出过教室前四排的他,被安排到了倒数第二排,每天5点起晚上12点睡觉的生活,也让他喘不过气。最难的是,他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这么努力,却考成这样。

一面是极不稳定的心理状态,一面是如山袭来的压力,这位十八岁的少年逃避过,趁着早自习的空隙跑进厕所里,一边抽烟一边流泪,但同时他也明白了一个道理:这个时候放弃更对不起自己,他该做的,是擦干眼泪继续奔跑。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牛佳诺高考时穿的衣服,上面写着“未来可期,不负青春,高考加油”

最后那段时间,牛佳诺每天都会给自己规定时间刷上几套真题,把午休的时间挤出来用来听网课,抽空问辅导老师问题。他设想过,如果高三没有这些挫折,平顺地上了一座不错的大学,到了以后的工作和生活里才出现神经衰弱的问题,他不确定自己能否撑下来。

“高考是我高中三年所有考试里最平静,最不慌的一次,我甚至会说我很感谢这次经历,它让我真正想开了一些事情。”

印象最深的一次,

我把满桌子的书都掀翻了

张洪彬算过,整个高三他在学校待过的时间不超过四个月。前半学期他生了一场病,盘算着寒假一结束就回到学校认真复习,没想到他等来的却是疫情。

在家这一待,就是98天。对于错过了一轮复习的张洪彬来说,虽然他所在的北外附中很快开设了网课,可对他来说,只靠这些课程是不够的,自己还需要其他复习手段帮助备考。尤其是自己的弱项,比如英语,张洪彬高中三年的英语成绩都在40到50分之间徘徊(满分150),总分35分的英语作文,他只能得4分。

当时的张洪彬,是个不折不扣的青铜段位选手。他在这个时候接触了高途课堂,起初只听了一节英语公益课,后来又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买了一期课,分别是英语和语文。巧合的是,张洪彬英语课上的辅导老师来自北外,算是“半个学姐”,他很坦诚地把自己的情况告诉了辅导老师,老师也给他制定了非常详细的复习任务:一天要背多少单词、背几篇范文、刷多少题,每天都会打电话过来检查他的复习情况。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每次课程结束后,辅导老师都会很关注张洪彬的学习状况,并根据上课状态提出建议

“她就像一个大姐姐一样一直督促我”,张洪彬说,“况且她一个班里有200多个学生,我也不知道她是怎么做到每天给我打电话的。”直到返校之前,张洪彬都在努力克服着自己的焦躁感,按着学校老师和网课老师的安排同步复习。这些努力也没有白费,在 “一模”考试上,英语从原来的50分考到了90多分,语文从70分考到了105分,这让他觉得:自己好像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

然而,生活却给张洪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6月份北京疫情反复,家住高风险地区的他在官方通知前甚至还提前了一周回到家里,他介绍说,“当时的情况要比2月份更难,一个是好多书放在学校没有拿回来,也没有学校网课可看,学习资源只有高途,另一个就是时间距离高考实在太近了,自己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这让张洪彬十分失落,他觉得别的同学一直在学,自己不光落下太多,也不剩多少时间,他甚至和妈妈、辅导老师说:“我是不是没有希望了?”

印象最深的一次,张洪彬对着一桌子的复习材料和课本发了三十分钟的呆。当母亲过来用很平常的口吻询问时,他瞬间爆发,一下把桌子上的书全部掀翻到地上,屋子里只有纸张散落的声音。张洪彬坦承:那一刻的自己,是一个活脱脱的“吊车尾”。

不过,张洪彬仍然是幸运的。这段时期,张洪彬的母亲特意请了假,在家陪他一起复习,疏导他的心情,辅导老师也会以“过来人”的身份激励他,考到一所优秀的大学对未来会有什么帮助,十二年的寒窗苦读只差最后一个月了。

就在那次掀桌事件之后的第二天,他收到了母亲写的亲笔信,里面提到: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妈妈都会一直尊重你,爱你。在那时候张洪彬决定,自己要坚持下来,考完高考,他也相信,这会是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张洪彬妈妈给他的亲笔信

<左右滑动查看>

考完了,

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对于每一位高考生来说,2020年的高考都意味着一种不同寻常的成长。如果说牛佳诺和张洪彬是相对特殊的案例,那么下面两位同学的故事则更为普遍,但同样意味深长。

1月21日,在武汉上学的黄公俊回到黄冈老家,身边没有父母,只有外公外婆和姥姥。他本打算只待三天便返回武汉继续复习,却在1月23日得知了武汉封城的消息,“当时非常着急,身边只有几本寒假作业和笔记本,也不知道高考会延期,只是想立马回到学校里复习。”

那段时间,黄公俊和家人都会去巴士站,询问有没有开去武汉的车,而每次收到的回复都是相同的。同时,他不得不跟着手机上的高途课堂进行复习,并努力让自己保持平静,维持正常的复习节奏。

想象中严肃得喘不过气的高考,某种程度上变成了一场关于自律和惰性的抗争,黄公俊也就此打开了自己的心结。他说:“高考不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它就是一场准备时间很长的普通考试,哪怕今年多了一个月,我也扛过来了。”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 黄公俊的画作

来自乌兰浩特的司博婵则对高考有另一种感受,她知道努力并不意味着一定成功,有时候还需要巧妙的方法。

作为班里公认的物理困难户,虽然司博婵在疫情期间着重复习物理,甚至牺牲了生物的复习时间,但4月初回到学校参加模拟考的时候,她在认真答题的前提下依然考了年级倒数第一——整张卷子只得了10分,司博婵深受打击。

“对我来说物理简直是一种谜,都想过是不是要放弃这科了。”虽然她刷题量累积到一起不亚于两本练习册,但一到做题的时候,无论怎么做都做不对。在这种情况下,司博婵决定在网课上“拼一枪”,报名了跟谁学的网课,通过物理老师给到的做题技巧去答题,“哪怕我的物理思维可能有bug,但是高考面前还是要拿分的,必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最后高考的时候,她的物理选择题只错了一个。

当她交了卷,走出考场,看着四周的同学们逐渐分开,消失在不同街道的拐角处时,她忽然意识到自己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遗憾、懊悔,想着哪一道题该复习或哪一刻再努力一点就好了。她只是觉得:我没有遗憾,也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我只知道我做到了。

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乘风破浪的高考生们:“我没有不够努力的负罪感”

©《垫底辣妹》剧照

(部分图片来自跟谁学、受访者、互联网)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