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日期:2020-05-25 10:26 阅读:  来源:三联生活周刊  
分享到:
邮箱:

脸书总裁扎克伯格在他的个人主页上说,在未来5到10年间,该公司50%的员工可以远程上班。目前大部分员工都在远程办公,公司欢迎他们坚持到年底。这是科技公司在引领潮流还是为了节省成本?目前扎克伯格这个贴子被点赞九万多次,有七千多条评论。有人称赞他是一位好得令人难以置信的总裁。但也有人说,疫情终将过去,其影响还不明晰,这么做有点操之过急。“当你天天要上班的时候,人人都拍着胸脯说他们需要灵活的上班时间。封城几个月后,人人又都急着回到办公室。这真是吊诡。”

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马克·扎克伯格

作为杂志社的员工,我已经远程办公十几年了。在我们单位,经常要去办公室的除了行政,就是领导,他们要跟各部门的人约在办公室谈事情、审稿。普通记者倒是只要周末用邮件交稿就行了,然后每周去单位开一次选题会,中午可以吃吃食堂,在办公室喝喝咖啡,跟同事交流一下八卦。

不用上班好像很自由,想着可以白天去看电影,有包场的感觉,去商场、超市都可以捡人少的时间去。但往往晚上熬夜,白天起不来。不用讲究穿着,所以总是邋里邋遢。中午要想着去哪里吃饭,浪费不少时间。用微信跟人谈正事,一件事要说很多个来回。在微信里聊八卦好像不太好,会留下痕迹,如果你没听到任何风吹草动,也就完全无从在微信上向同事问起。走在小区里,保安打招呼都是问我:“今天休息啊?”我可以自豪地说,我不用坐班,天天在家。但其实在家挺孤独的,总是想去商场看看人流,看看别人兴致勃勃、热火朝天的生活。

脸书是专门做虚拟世界社交的,它要求员工坐班有点自行矛盾,就像环保人士整天坐飞机一样,有点说不过去。但如果不要求员工坐班,也许好多人会怀念每天被闹钟叫醒,然后梳洗打扮的日子。

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脸书目前有48000名雇员,分布在世界各地的70多个办公室。小扎还说,如果员工因为可以远程办公而搬到其他地方,其薪水会相应调整,如果那里生活成本、劳动力成本很低,薪水就会低一些。公司会监视员工登陆的IP地址,因为税收和会计工作都需要知道他们人在哪里。脸书有些雇员工资达到六位数,有人预测,如果大部分人搬走,旧金山的房价都会下降。扎克伯格陈述了探索远程办公永久化的好处:可以招到传统大城市技术中心以外的人才,使公司变得更加多元。减少通勤,对环境也有好处。许多人觉得在家办公更高效。对脸书公司来说,有助于改进正在开发的一些技术,包括虚拟和增强现实技术。他说,对该公司在家上班的员工做的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人说,他们至少跟在办公室的工作效率一样高。有大约40%的人对全职远程办公感兴趣,但超过50%的人希望尽快回到办公室。在那些希望远程办公的人中,大约75%的人说他们也许会搬到其他城市。

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他承认,在家办公也有消极的地方,比如工作和家庭没有明确的界线导致很难平衡工作和生活,同事间的关系变弱。还有许多问题现在没有答案,比如如何在会面次数减少的情况下鼓励创新、保持公司文化?如何确保每个人都有同样的晋升机会,无论多远都一样感觉跟工作相连?“我们要周密地、有条不紊地推进。建造一个产品只需要几个月,建造文化却需要很多年。”

一周前,英国专栏作家露西·凯拉韦在《金融时报》上撰文说,如果办公室消亡的话,我们会怀念它的。2017年她从《金融时报》离职,告别自己的职业和同事时她没有伤心,离开办公室却让她感到伤心,因为那等于离开自己熟悉的习惯、熟悉的门卫。

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她在办公室里工作了36年,办公室给她的生活带来规律、框架、乐趣、意义、朋友和庇护。有人说,办公室效率低、昂贵,花时间去上班无非是去使用在家里也能用的技术;办公室拥挤、充满干扰、老板鼓励员工无论如何都坚持上班。“以前我也有点赞同这种观点:在办公室很容易在无聊的会议中浪费掉一整天的时间。但现在我觉得,跟真人围坐在一张桌子边讨论问题非常有吸引力。”她说,办公室最重要的作用是赋予工作以意义。“办公室里的大部分工作都没什么意义,让你觉得工作有意义的最佳方式是跟其他人一起做同样的事。即使是在新闻等有趣的行业,意义也主要源自跟同事的亲密接触。没有办公室,没有一群人在同一地点、同一时间勤勤恳恳地干活,一家公司就很难创建出一种文化、一种同事感,更不用说对公司的忠诚了。

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其次,办公室有助于人们保持理智。“它把有规律的生活强加给我们。紧张的日程会迫使最没有条理的人也会养成习惯。它还会建立起工作和家庭之间的界线。一到办公室就会摆脱家里的混乱或单调,摆脱平时的自我。办公室美在它的不自然,它要求不同的行为方式、不同的衣着,甚至不同的语言。有两个不同的自我、两套不同的着装、不同的存在方式比只有一个好,当你厌倦了你的工作自我之后,你就可以回到你的居家自我。

凯拉韦甚至说,办公室是世界上最有趣的地方。公司管理很愚蠢,同事却很有趣、很愤世嫉俗,还会搞恶作剧。办公室还有一个作用是帮你找对象。在大学、通过朋友都没有找到对象的人,往往能在工作中找到。下班后一起聚餐,然后一切顺理成章。

远程办公永久化:老板是人性大爆发还是人性泯灭?

最后,办公室让同事变得平等。虽然老板的办公室对着最好的风景,但在同一个大厦里上班的人拥有同样的空间。再看看视频会议暴露的不平等:有人住着别墅,家里都是橡木家具,有人背后是拥挤的碗柜。对于希望摆脱坐班的人,估计最终想摆脱的是工作本身。德波顿在《工作颂歌》中写到货运、物流管理、饼干生产、输电工程、会计工作,其中不少都是在户外的。能给我们带来意义的工作远不限于办公室。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