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关:出入境切勿瞒报病情,违法人员将被“拉黑”!

  日期:2020-04-07 09:12 阅读:  来源:今日头条  
分享到:
邮箱:

4月6日下午,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绝大多数进出境人员如实申报健康信息,但也有少数人员隐瞒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对于该违法行为,将处以最高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后续将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394071920876175

边境国家疫情输入风险攀升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通报,4月5日,除湖北外,现有本土重症病例降至9例,湖北除武汉外降至3例,要继续加强对重症患者的精准施治。与我国接壤的边境国家疫情输入我国风险持续攀升,多省报告了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要始终保持警惕,防范本土疫情反弹。


出入境违法将被海关“拉黑”

“目前绝大多数进出境人员都能遵守海关规定,如实填报健康状况,但仍有少数人员抱着侥幸心理,在填报健康申明卡时隐瞒疫情、掩盖症状,企图蒙混过关。”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宋悦谦说,对于违法行为,海关将依法给予警告或者最高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与此同时,还将加大惩治力度,提高违法成本,让违法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宋悦谦介绍,对于这些违法人员,将列入海关失信旅客黑名单,对行李进行百分之百人工彻查,同行人员行李一并严查;进出境邮件快件百分之百开箱彻查;对于企业法定代表人等管理人员,作为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参考依据。此外,还将依托各地海关联防联控机制,将违法信息归集到地方信用信息平台,采取联合惩戒措施。


“三道防线”防范境外输入

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说,防范境外疫情的输入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矛盾。对此,国家移民管理局全力筑牢三道防线,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第一道防线是在入境前,针对入境人员境外办理票务、航班起飞后、落地入境前三个主要环节,提前全程掌握入境人员的动态信息,开展大数据分析。

第二道防线是在入境时,即在口岸设立查验来自重点疫情国家入境人员的专门区域和专门通道,对每一名入境人员逐一认真进行询问,查验护照证件中境外停留的轨迹。

第三道防线在入境后,运用出入境人员信息数据支撑保障从交通运输、口岸检疫、人员动态轨迹信息的共享、目的地的送达、社区防控的疫情防控闭环管理体系。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