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披露:11人家族聚集新冠暴发,源头为无症状者

  日期:2020-03-02 09:46 阅读: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当地时间2月28日,国际顶级学术期刊《柳叶刀-传染病》(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在线发表一篇通讯:中国南京一起涉及11人的家族聚集新冠肺炎感染病例(A family cluster of SARS-CoV-2 infection involving 11 patients in Nanjing, China)。

该通讯来自中国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和中国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通讯作者为中国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感染科副院长、感染科主任吴超。

该案例值得注意之处是,这一家族聚集传染的源头是一名无症状感染者。此后其他的无症状传染者又产生了后续传染。研究提示:无症状感染者也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传染源。该通讯通过图示详细展示了这11名确诊患者传染先后和发病过程。

柳叶刀子刊披露一起11人家族聚集新冠暴发:源头无症状者

2020年1月21日,一名指示病例(index patient)从湖北孝感前往江苏南京,期间在武汉换乘火车。

指示病例,指在一起疫情中最早发现和报告的病例。指示病例是流行病暴发调查中最重要指标之一,为追踪疫情传播链、分析疫情暴发原因和提出控制措施等提供最直接和最关键的线索和提示。

指示病例到达南京后,和她的两个姐妹(患者1和患者2)及母亲(患者3)一起居住。1月21日晚,指示病例与母亲,两个姐妹和弟弟(患者4)聚餐。

1月23日晚,指示病例再次与8名亲属聚餐。

1月24日指示病例前往浙江,1月28日开始出现症状:发热与咳嗽。1月29日,她被检测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除了指示病例外,其他家族成员在发病前两周均未去过湖北武汉。但从1月21日起与指示病例一起居住的3名亲属(她的两姐妹即患者1患者2,她的母亲即患者3),以及1月23日一起晚餐中的3名亲属(她的兄弟即患者4和患者6,以及患者6的妻子即患者7),其后均被诊断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患者4(即指示病例的兄弟)一起生活的患者5(患者4的妻子,没有直接接触指示病例),在1月30日也显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参加过1月23 日聚餐但当时没有任何症状的2名患者(指示病例的兄弟即患者6,患者6的妻子即患者7),1月24日与其他13名亲属参加了另一场家庭聚餐。参加此次聚餐的3名亲属(患者7的兄弟即患者8,患者7的姐妹即患者9,患者9的丈夫患者10)在两周内先后被诊断新冠病毒核酸阳性。 密切接触可以导致新冠病毒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研究团队表示:这一起家族聚集病例提示无症状感染者可能是新冠病毒的潜在传染源。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