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疫情引担忧!东京奥运投入逾千亿,取消或损失上万亿

  日期:2020-02-25 09:37 阅读:  来源:市界  
分享到:
邮箱:

截至2月24日数据,目前日本确诊病例为838人,其中国境内感染者和来自中国的游客共133人、包机回国日侨14人、“钻石公主”号确诊691人。

随着日本境内疫情不断蔓延,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召开成为公众关注的议题,尽管取消呼声高涨、同时又有英国方面宣称伦敦可以接手,但此前日本已五次回应称奥运会将如期召开。

据悉,美国《时代周刊》曾披露,日本为举办此次奥运会投入逾1700亿人民币,此外,据中国青年报,东京都在2017年时曾公布测算,此次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近32.3万亿日元,约合20356.4亿人民币的经济效应。也就是说,此次奥运会若被取消,日本的损失或将达到上万亿。

据新京报报道,在日本当地的网络投票中,目前已有六成网友建议直接取消奥运会。

日本疫情蔓延引担忧!东京奥运会投入逾千亿,取消或将损失上万亿


专家称疫情进入分叉口,月余时间已838人感染

截至2月24日,日本已经累计确诊838人,日本厚生劳动省大臣加藤胜信称,日本目前正处于分叉口,今后会有“急剧增加”和“缓慢增加”两种情况。

目前日本的确诊病例中,有691人来自2月3日停靠日本的钻石公主号邮轮。

2月3日,满载3500余人的钻石公主号抵达日本横滨港。在该邮轮抵达日本的两天前,一名来自中国香港的游客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发病日期是其下船前两天。该游客确诊后,船上共有153名旅客被列为密切接触者。

停靠日本横滨港时,邮轮上已有120名发热或咳嗽的旅客,当天有10名游客被确诊。

2月5日,日本要求船上乘客隔离14天后才能下船,同时日本开展对船上乘客的检测工作,引发乘客人权与疫情防治的争议。有专家认为,将众多乘客隔离在密闭环境中,会使得感染的可能更大。日本神户大学传染病学教授岩田健太郎曾发布视频称船上隔离是最大的失策,非常可能发生二次感染。

同时,日本的检测速度倍受诟病,直至18日,也就是14天隔离期的最后一天,日本才完成对全部船上游客的检测。隔离结束后日本政府让结果呈阴性的乘客自行下船乘坐公共交通回家,引发公众担忧。

除钻石公主号乘客外,日本陆地上的疫情传播形势也颇为严峻。

在钻石公主号停靠前,日本已出现新冠感染病例。1月16日,一名中国籍男性从武汉前往日本后被确诊,成为日本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不过此后十余天,日本无新增病例。

同时,日本开始先后在机场、口岸测量游客体温、推迟日本大分市与武汉的友好城市40周年活动等,同时向中国捐赠大批口罩及物资。

1月29日,日本宣布新增8例确诊病例,并称新冠肺炎在日本出现人传人现象。并在随后两周先后从武汉撤侨共557人。

进入2月后,日本确诊病例不断增加,2月13日时出现了国内首例死亡病例。16日,日本专家称“疫情已进入发生的早期阶段”。

18日时,日本一司机在接受采访过程中接到电话,被通知确诊新冠肺炎,致使采访中的10余名日本共同社记者被隔离。

此外22日,日本一名60岁的中学教室和10岁的小学生分别被确诊,引发民众对于疫情会否在校园蔓延的担忧。

日本近1760亿筹备奥运会,取消将面临万亿损失

按照计划,东京奥运会将于2020年7月24日召开,而奥运火炬传递的时间则更早,定于3月26日。

据中新社报道,2月24日,东京奥委会表示,圣火传递“不可能延期”。而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就曾表示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将按计划举行,并称将与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和东京市政府紧密协调,继续推进准备工作,保证运动员和观众在大赛期间感到安全。

不过目前受疫情影响,日本已于22日宣布取消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同时,许多需要通过预选赛的项目也恐将暂时搁置无法进行。

日本疫情蔓延引担忧!东京奥运会投入逾千亿,取消或将损失上万亿

据《时代周刊》披露,日本为筹备本届奥运会耗资2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60亿元,这几乎是原预算的近4倍。

耗资巨大的东京奥运会被视为2020年日本提振经济、提高国际影响力的关键一步。据悉,目前日本已将近450万张奥运会门票面向日本国民售出,而5月时还将面向境外观众出售预计900万张门票。

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四季度,日本GDP创下了六年来的最大跌幅。而东京奥运会则被视为日本经济复苏的强心剂。

据中国青年报,2017年时,东京都曾根据日本奥组委披露的大致预算额发布了一项测算称,本次奥运会将给日本带来近32.3万亿日元,约合20356.4亿人民币的经济效应。

同时,东京将有3.3万亿日元,约合2079亿人民币的预期收益,全日本为5.2万亿日元,约合3277亿;在奥运会之后10年间的后续经济效果方面,东京为17.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974亿,全日本为17091亿人民币。

也就是说,若是此次奥运会被取消,日本的损失或将超上万亿。

不过,此前奥运会尚未有受传染病取消的先例,2016年里约奥运会时,受寨卡病毒影响,取消呼声高涨,彼时距离开赛的半年时,里约境内疑似感染病例高达13万人,最终同样如期举行。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