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要“凉凉”了,还有谁能跟特朗普竞争美国总统

  日期:2020-02-14 08:35 阅读: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邮箱:

2020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民主党哪一位候选人最有资格站上擂台与现任总统特朗普一较高下?不久前,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还是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不过,眼下看来,这个答案马上就要改写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报道称,在刚刚举行的新罕布什尔州初选中,从目前统计的95%的选区结果来看,参议员伯尼 · 桑德斯将赢得该州初选,印第安纳州南本德市前市长、此前在艾奥瓦州初选中脱颖而出的“黑马”布蒂吉格获得第二。多家美国新闻机构预测称,美国前副总统拜登和马萨诸塞州国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在这场选举中遭遇惨败,尤其是拜登,在新罕布什尔州拿到的结果很可能是五至六名。

图片桑德斯

这个结果尚不及之前刚刚初选结束的艾奥瓦州,在民主党艾奥瓦州初选中,布蒂吉格以26.2%的得票率位居第一,桑德斯获得26.1%的票数紧随其后,而拜登仅名列第四名,但选举结果由于“技术问题”而备受争议。因此,观察家普遍认为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第二场初选结果尤为重要。

其实,拜登的败相早在新罕布什尔的选举开锣前就已经初漏端倪。2月7日,民主党刚刚进行了最新一轮党内总统初选辩论,在辩论中,桑德斯和布蒂吉格都放过批评拜登的机会,只顾彼此攻击。布蒂吉格甚至还帮拜登讲话,指责总统特朗普攻击拜登的儿子,而拜登本人的发言也被认为了无新意。

很显然,原来群雄并起的民主党初选,现在已经越来越愈来愈呈现两强争霸的局面:更为激进也更为年老的桑德斯压倒伊丽莎白‧沃伦成为进步自由派的掌舵人;而建制派则明显放弃了拜登,转而支持黑马布蒂吉格。

图片布蒂吉格

是什么原因让之前呼声甚高的拜登迅速落败呢?对比上个月民主党内对拜登的力挺,我们不得不说,是特朗普弹劾案的失败让这位前副总统遭遇了殃及池鱼之苦。

拜登于去年4月宣布竞选下届美国总统后一直被特朗普视为主要竞争对手之一。去年7月25日,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电话时,要求他帮忙调查拜登的儿子亨特·拜登在乌克兰任职时的腐败行为。正是这通电话被民主党揪住把柄,引发了绵延数月的弹劾案。

然而,民主党的这次弹劾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在攻击特朗普的同时,也给拜登扬了一次家丑:很多美国选民通过这次沸沸扬扬的弹劾,知道了拜登儿子原来在乌克兰涉嫌贪腐。而共和党在特朗普弹劾案尘埃落定之后,立刻以此为契机对民主党展开了反击。参议院两名重要的共和党议员向特勤局索取拜登在担任副总统期间其子的旅行记录,并随即展开调查,眼下该调查一直在延续——民主党原本打算应用于特朗普的招数,现在悉数被奉还给了拜登本人,严重影响了他的民意选情。

图片被儿子(右)坑了的拜登。

压力之下,原先支持拜登的力量开始选择断尾求生。有消息称,在布蒂吉格赢得艾奥瓦州的初选之后,民主党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夫妇都以私人方式向其表示了祝贺,而这些人原先是支持拜登的民主党建制派中坚力量。民主党的大佬们似乎已经认识到,在大选已经展开的当下,帮拜登洗清儿子涉嫌贪腐这个罪名已经来不及了,想要阻止极端的进步派“变天”,最直接的方法是承认布蒂吉格这匹黑马。

但问题是,在拜登退出舞台中心后,无论是布蒂吉格还是桑德斯,他们真的有能力撼动特朗普的地位吗?正如拜登所批评的那般,想把美国变成芬兰一样的福利国家的桑德斯“太激进”,而年仅38岁的“80后”布蒂吉格“太年轻”。

其实不仅仅是太年轻,布蒂吉格身上还有很多让美国目前主流意识形态不接受的特点,比如他是近年来少有的公开自己同性恋身份的总统候选人;而身为民主党候选人,他在担任市长期间还曾被指控过对黑人不公正。这些问题都导致他注定无法成为一个特朗普的合格挑战者,民主党建制派势力舍弃拜登转而押注于他,简直让人怀疑是不是在病急乱投医。

图片让这个“80后”来?你们认真的吗?

或许正如特朗普不久前在推特上吹的那个牛一般,眼下的民主党“选不出一个配得上总统的人”,建制派在年龄上青黄不接,自由派在主张上过于激进。拜登之所以还被认为有一点挑战的资格,是因为他给奥巴马打过下手,有相当的从政经验,眼下民主党连这一点优势也要放弃了,实在看不出能赢的希望。或许,不久前刚刚决定上阵,眼下人气正在缓慢攀升的富豪布隆伯格能在未来崭露头角,不过,对于这个性格跟特朗普高度重合的候选人来说,最关键的问题是所剩的备选时间已经不多了。

图片想掀翻特朗普,也许最后还是要靠大财主布隆伯格(左)。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