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针对新冠肺炎宣布紧急令!不推荐限制旅行

作者: 天维采编组   日期:2020-01-31 09:21 阅读:  来源:天维网综合报道  
分享到:
邮箱:

【天维网综合报道】新西兰时间1月31日,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定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目前已经引发国际上的强烈关注。

11424933315687

天维网将在本贴中,为大家解读世卫组织的此次宣布,此举意味着什么,对世界以及中国的影响……


WHO:宣布国际关注基于两个事实 不推荐限制旅行

当地时间1月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主要基于中国感染者数量增加、多个国家都出现疫情两个事实,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谭德塞强调,没有必要采取限制国际人员流动的措施,世卫组织不推荐限制旅行的措施。

谭德塞说,虽然会有一些经济损失,但中国采取了超常规的有力措施,中国在很多方面为应对疫情提供了榜样。此次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对中国没有信心,相反,世界卫生组织相信中国的疫情一定能得到遏制。由于病毒的传播仍然还有很多未知数,世卫组织担忧中国之外的疫情会有恶化,这无关感染数量,关系人的健康和生命。

577934055734317


什么是“国际公共紧急卫生事件”

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的定义,“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简称PHEIC)”是指“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该声明通常以其首字母“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即PHEIC来称呼,它让WHO能够影响流行病控制管理的进程。虽然全球各国政府和企业已经在努力控制这种疾病,但全球卫生监督机构的这一举措可能会以各种方式加快反应速度。

世界卫生组织的声明“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法律效力。但它向所有联合国会员国发出了一个通知,即世界顶级卫生咨询机构认为形势严峻

然后,各国政府将自行决定是否关闭边境、取消航班、筛查抵达机场的人员或采取其他保护措施。

这份声明发出了一个信息,即健康紧急情况已经非常严重了。它鼓励各国通过协调人员、资金和其他资源尽可能开展合作。

通过强调这些危险,这个名称可以用来帮助说服受感染国家的公民遵守健康和卫生建议。


PHEIC是如何决定的

早在1969年,WHO就制定通过了“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的定义和应对规则。根据《国际卫生条例》的定义,“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指 “通过疾病的国际传播构成对其它国家的公共卫生风险”,并可能需要采取协调一致的“国际应对措施”的“不同寻常”的事件。

在宣布某种疫情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之前,WHO总干事要作出多方面考虑,包括审查和疫情相关的所有可用数据,考量疫情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国际传播的风险,并听取“国际卫生监控紧急状况委员会” (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Emergency Committee)的建议。

“国际卫生监控紧急状况委员会”负责判断某种疫情是否属于紧急状况。这个委员会是临时组建的,成员由WHO总干事根据具体讨论的疾病和事件性质来任命,通常由来自各国的疾病控制、病毒学、疫苗开发或传染病流行病学专家组成,其中至少有一名专家来自出现疫情的国家。

紧急状况委员会负责就特定疫情是否构成“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以及所建议采取的相关措施等议题向WHO总干事提供技术咨询。在某种疫情被宣布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后,WHO总干事和各成员国,便需要根据委员会的建议,采取行动应对危机。根据2003年的《国际卫生条例》,各成员国均负有对“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作出迅速反应的法律责任。


宣布“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意味着什么?

宣布某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后,WHO总干事有权力向其他国家发布建议,例如敦促它们不要在疫情爆发时关闭边界,不要对疫情爆发国实施旅行和贸易限制。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一旦其他国家实施这些限制,就形同实际意义上的经济制裁,这可能会使疫情爆发国隐瞒疫情的真实情况,对于疫情的全球应对非常不利。另外,宣布疫情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还有利于出现疫情的国家获得外部帮助,例如筹集外界援助资金等。

在2014年至2016年西非爆发埃博拉疫情期间,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停止了飞往受影响国的航班,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也停止了向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等受主要受影响国的国民发放签证。

2007年以来,WHO共宣布了五起“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分别为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2014年的脊髓灰质炎疫情、2014年西非的埃博拉疫情、2016年的“寨卡”疫情以及2018年刚果(金)埃博拉疫情。


上周,WHO委员会意见出现分歧。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说,宣布紧急情况总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关闭边境和取消航班会给疫情中心数百万健康人带来个人困难,并可能造成大规模经济混乱。在最坏的情况下,食品和药品供应可能会短缺,恐慌可能蔓延,造成的危害可能比疾病更大。
WHO盛赞中国对病毒的积极反应。中国在新年假期最高峰的时候有效地隔离了湖北省3000多万人。周二Tedros博士在北京会见了习近平主席,他说习先生领导了“一个伟大的国家响应”。


更多消息持续更新中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Click here

Advertising With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