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病毒恐蔓延 这个国家却封锁疫情消息?

  日期:2019-09-24 11:40 阅读:  来源:海外网  
分享到:
邮箱:

世界卫生组织(WHO)21日晚罕见发出一份措辞严厉的声明,谴责东非国家坦桑尼亚,涉嫌掩盖一起发生于9月8日的“疑似埃博拉死亡病例”,并拒绝分享疫情信息。

photo.jpg

图源:美联社

据半岛电视台报道,世卫组织10日得知该国一名34岁女性患者8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市(Dar es Salaam)死亡,经由非官方渠道11日获知,这名患者的埃博拉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据非官方来源消息,与这名患者接触过的多人已经在坦桑尼亚各地隔离。”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补充说,坦桑尼亚还有另外两起非致命的埃博拉疑似病例,其中一例检测结果呈阴性,另一例情况不明,“尽管一再提出要求,但该国当局仍未提供有关这三起案件的任何进一步信息。”

报道称,坦桑尼亚政府于14日向世卫组织通报,该国没有确诊或疑似埃博拉病例。该国卫生部长乌米·姆瓦利姆(Ummy Mwalimu)在同一天告诉记者,官员们已经调查了两起最近的未知疾病病例,它们不是埃博拉病毒。“正如我们所说的,坦桑尼亚没有埃博拉疫情爆发,人们不应该惊慌。”姆瓦利姆说。

尽管多次寻求疫情信息,“坦桑尼亚政府没有就临床数据、调查所获结果、可能(与死者)接触者和潜在实验室测试告知世卫组织。”世卫组织称,“从坦桑当局正式获得的信息有限,构成一项挑战。”

bedbdb32d71b4750a46700ac8f62525c_18.jpg

图源:半岛电视台

自2018年8月以来,与坦桑尼亚接壤的刚果(金)持续不断的埃博拉疫情迄今已造成逾2000人死亡。根据世卫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17日,此次疫情大爆发已确认3034起病例,其中至少2103人死亡——其伤亡规模,是仅次于“2014-2016西非埃博拉大爆发”的埃博拉病毒历史上第二惨重疫情。

报道称,东非与中非国家一直高度警惕埃博拉病毒可能从刚果(金)溢出。达累斯萨拉姆是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和港口,600万人的家园,“如果去了达累斯萨拉姆这样的大型商业中心,那里有国际旅行路线,人口非常稠密,后果将难以估计。”总部位于美国乔治城大学的奥尼尔国家和全球卫生法律研究所劳伦斯·戈斯汀(Lawrence Gostin)教授告诉半岛电视台。

“世卫组织极罕见地使用这种指名道姓的严厉声明。”戈斯汀补充说,这表明了世卫组织对疫情的担忧,埃博拉病毒如果蔓延,结果确实令人恐惧。

photo (2).jpg

参与刚果(金)防疫的无国界医生,图源:路透社

世卫组织在声明中说,它不确认这三例可疑病例是否表明埃博拉病毒“广泛传播的迹象”,但敦促坦桑尼亚卫生当局密切监测事态发展,“调查应该继续,并为进一步风险评估提供依据”。世卫组织发言人塔里克·贾萨里维奇(Tarik Jasarevic)补充说,如果东非国家确认爆发疫情,该机构随时准备帮助坦桑尼亚官员。

外界分析认为,坦桑尼亚政府是为了避免波及国内经济,这才会刻意压下通报,并对世卫组织的疫情监控采取逃避且不友善的对抗姿态。据路透社报道,旅游业是坦桑尼亚的支柱产业之一。埃博拉疫情一旦证实,可能打击坦桑尼亚旅游业。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