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名中国留学生返美开学被拒入境,校长致信国务卿抗议

  日期:2019-09-03 11:58 阅读:  来源:观察者网  
分享到:
邮箱:

时值美国大学开学之际,9名亚利桑那州立大学(ASU)的中国留学生近日却在返校时被美国海关扣留,因“入关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信息”而被拒绝入境,被迫自费购买返程机票。

校方周五表示,已同各级联邦政府部门展开沟通,但至今未得知做出相关决定的理由。

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当天声明,这些学生并未被遣返,只是未满足入境的条件,可以重新申请签证,但没有透露细节。

亚利桑那州立校长麦克·克罗已向国务卿蓬佩奥、国土安全部长麦卡利南致信,对事件“深表关切”,要求解释搜查学生的流程及拒绝入境的标准。他还认为,此事与之前哈佛新生被拒入境有相似之处。

9名中国留学生在洛杉矶机场被扣、拒绝入境美国 《今日美国》报道截图

据《今日美国》周五(30日)报道,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当天发表声明,确认该校9名中国学生过去一周来被拒绝进入美国。

这些学生均是本科生,其中一人即将毕业。他们在洛杉矶国际机场(LAX)入境时遭扣留,还被搜查了随身电子设备。

校方了解到,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官员告知学生“被拒绝入境继续学业”,需要自费购买返程机票,否则面临5年不能入境美国的惩罚。

洛杉矶国际机场的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工作人员

“我们正尽可能快地与联邦政府沟通以了解这些决定背后的情况,以矫正局势。”声明表示。目前9人已经回国,但仍是该校注册学生,通过网络与校方保持联系。

此外声明还透露,学校至今仍未获知拒绝中国学生入境的理由。“事实上,海关及边境保护局未能提供关于事情经过的任何信息。”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是一所公立研究型大学,拥有5个校区、2900名教师、6.6万名本科生及1.5万名研究生,是全美学生最多的大学之一。根据一项去年的统计,该州拥有2.3万名国际学生,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约占35%。

图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

周五当天,亚利桑那州当地媒体ABC15也得到了一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的声明,称拒绝入境是基于“入关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信息”,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声明还表示,这些中国学生并没有被遣返,但入境美国需要满足《移民与国籍法》中超过60项不同条目的条件,包括健康、犯罪、安全原因等。被拒绝入境者依然能向国务院重新申请签证。

该媒体则援引“知情人士”称,海关人员疑似从学生的电子设备中发现他们雇人代写作业的证据,违反了F1学生签证的规定,因此被拒绝入境。不过目前尚没有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声明也否认有关报道,表示学生被扣与学术诚信问题无关。“所有学生的学业记录及签证都符合返校与入境的标准。”

声明还说,即便存在学术不诚信行为,也应该由校方而不是海关人员决定其去留。

29日,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校长麦克·克罗(Michael Crow)向国务卿蓬佩奥、国土安全部长麦卡利南致信,称对事件“深表关切”,要求彻查。

他在信中提出四个问题,包括解释在入境时搜查学生(尤其是手机)的标准流程、拒绝入境理由、过去90天里中国学生在LAX被拒入境的前例等。他要求重新评估每名学生的个案,并允许学校对类似事件提供帮助。

克罗表示,“我无法理解美国政府竟能设立并执行导致眼前结果的政策。”他还认为此事与近期哈佛大学新生被拒事件有类似之处。

校长克罗致信国务卿蓬佩奥,要求解释搜查留学生一事

美媒“TechCrunch”作者扎克·惠特克(Zack Whittaker)指出,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平均每天处理113万人次入境。有人因犯罪或是签证材料被拒,但更多人的遭遇则毫无理由,且没有地方申诉。

尤其是,海关人员可在没有搜查令的情况下检查旅客的手机,被认为是违宪。2018年共有3万名旅客的手机被强行检查,该数字是2015年的四倍。

今年6月起,特朗普要求外国人申请赴美签证时必须提交社交媒体上的个人信息及资料。有分析认为1500万人会受到这一新规的影响。

上周五(23日),一位来自巴勒斯坦的17岁哈佛大学新生在波士顿洛根机场被撤销签证遣返,理由是“社交媒体上有朋友发表反美政治观点”。

周二(27日),一名中国留学生在底特律机场入关时因携带一件防弹衣而触犯违禁品名单,被美国海关注销签证并遣返。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