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硬脱欧”铺路?约翰逊安排英国议会休会五周

  日期:2019-08-29 15:33 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邮箱:

随着10月31日的“脱欧”期限临近,英国首相约翰逊使出“王牌”。28日,他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请求延长国会休会期,直到10月14日才恢复运行。英国枢密院称,女王已经批准了该提议。

根据约翰逊的请求,原本将于9月3日复会的英国议会,将在9月9日至9月12日期间再次开始休会,休会期一直到10月14日。

报道称,这意味着议会将从9月中旬起停摆约一个月,让议员们没有足够时间通过立法来阻止英国无协议脱欧。消息一出,英镑应声下跌。市场认为,英国无协议脱欧以及英国经济因此受创的可能性已变得更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约翰逊。

约翰逊请求英议会休会五周,获女王批准

英国下议院定于9月3日结束夏季休会而复会,原定进行两周议程,然后休会让各政党召开会议,10月9日再开议。其中,9月14日起召开的自由民主党党大会是最早的一场,10月2日落幕的执政党保守党大会则是最迟结束的。

约翰逊则请求女王让议会休会五周。他把正式宣告新会期开始的女王演说安排在10月14日,即保守党大会结束后12天。女王演说将阐明政府施政重点,此后几天议会通常会就此展开数天辩论。往年,议会一般在10月上旬就已正式开始运作。

英国枢密院过后发声明说,女王已批准约翰逊的要求,下令下议院最快在9月9日、最迟在9月12日开始休会,10月14日复会。

香港《大公报》称,伊丽莎白二世一直严格遵守保持政治中立的传统,也尚未有过拒绝首相和政府任何政治请求的先例。不过,约翰逊这种做法无疑将女王拖入政治争端之中。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和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约翰逊否认阻挠下议院运作

一般认为,约翰逊延长休会期是要阻止议员妨碍他的脱欧计划。他一再承诺无论是否有协议,都要带领英国如期脱欧,但工党正与其他反对党磋商,欲联手阻止无协议脱欧。

约翰逊否认有意阻挠下议院运作,称这一决定纯粹是“推动英国继续前进的计划的一部分”。他说:“我们的新政府有着令人兴奋的议程,我们必须提出新的重要法案。”

他在致议会全体议员的公开信中表示,暂停议会是推动立法议程,这也将是女王演讲所将涉及的。他表示,议会仍有足够时间辩论脱欧问题。他说:“在10月17日举行的关键(欧盟领导人)峰会上,双方都会充足的时间(达成新协议),议员们也会有足够时间在议会就欧盟、脱欧和其他所有议题辩论,时间是充裕的。”

他说,议会于欧洲理事会10月17日至18日开会前后恢复运作,将极为重要。他指,预计议会将于10月21日至22日期间表决英女王的演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

在野党强烈抨击,称其威胁民主

约翰逊的决定引起强烈抨击。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政治新闻编辑消息,英国下议院议长伯考称:“无论给它穿上什么外衣,显而易见地,现在停会的目的就是要让国会停止辩论英国脱欧事宜,不让国会履行职责。”

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则发表声明说:“我对于约翰逊政府的鲁莽感到震惊,它大谈主权,却寻求暂停议会,好让其鲁莽的无协议脱欧计划免受审视。这是对我们民主的侮辱和威胁。”他指出,约翰逊需要做的不是关闭议会,而是到议会接受质询。

据《卫报》报道,科尔宾已就此事致函并要求觐见女王。

一批跨党派议员也向苏格兰高等民事法院提呈动议,希望能阻止约翰逊让议会延长休会。

为硬脱欧铺路,或引发政治动荡?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约翰逊强调暂停议会并非针对脱欧和在野党,但10月14日距离最后脱欧限期仅有两周时间,这也意味着议会难以有足够的时间讨论和通过任何阻止无协议脱欧的法案。

因此,他的做法形同为硬脱欧铺路,势必引起极大争议和在野党的反弹。

报道称,约翰逊此举除增加无协议脱欧的风险,也可能促使政治对手采非常手段,包括对政府发动不信任动议,这将提高英国提前举行大选的可能性,英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政治动荡

27日,包括工党、自由民主党、苏格兰民族党等多个在野党发表联合声明,将在议会内采取法律手段阻止硬脱欧,包括通过立法和对政府发动不信任案等可能方式。

分析指,原本在野党对发起不信任案仍存在分歧,但如今反而加速了他们的团结并可能令不信任案箭在弦上。另一方面,160名跨党派议会议员27日同意,在首相关闭议会实行无协议脱欧的情况下另组议会,冒宪政风险与约翰逊斗争到底。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