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装使馆职员电话诈骗他人13万!中国男子日本被捕

  日期:2019-08-27 15:09 阅读: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邮箱:

8月24日,日本警方逮捕了一名中国台湾男子张某。据了解,张某伪装成中国驻日大使馆工作人员,对东京都武藏村山市一名50多岁的中国女性进行电信诈骗。因女子及时报警,张某被当场逮捕。

日本警视厅披露称,男子张某在电话里用中文说“有一笔犯罪资金流入了你的账户”,意图骗取接电人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3.5万元)。随后,张某让接电人“把钱放入日本铁路立川站的投币式储物柜”。这一指令引发了接电女性的怀疑,她随即把此事告知了警方。最后,当张某出现在立川站时,警方将其当场抓获。

伪装使馆职员电诈,让他人放13万至储物柜!中国男子日本被逮捕

据日本警方调查,该男子来自中国台湾,今年27岁。目前,张某已承认了上述行为,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年来针对在日中国人的电信诈骗案屡屡出现。犯罪分子多伪装成中国国内警察或驻日大使馆工作人员,谎称“你的护照或签证涉案,不配合调查将被遣返回国”等信息,对其进行电信诈骗。

今年5月,日本警视厅逮捕了涉嫌实施电信诈骗的10名男女,他们均来自中国台湾。在该团伙据点处,警方发现了约15万名中国人的名册,上面记录着地名、人名、电话号码等信息,并用圆圈和打叉进行标记。日本警方推测,在日诈骗团伙人数可能超过数十人规模,将联合中国警方展开调查。

今年5月16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也在官网发布了领事提醒,对电话诈骗常见的几种情况进行总结,呼吁在日华人提高警惕。

驻日本大使馆提醒称,诈骗电话多由拨号软件等自动拨打,来电号码常显示为“非通知设定”,接到此类电话时应提高警惕。特别需注意诈骗分子有时会使用号码模拟软件,使来电号码显示为使领馆或公安部门的电话,如果使用回拨功能,则会接通诈骗分子的号码,落入下一步骗局。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