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

  日期:2019-08-23 12:22 阅读: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邮箱:

在我们的微信“朋友圈”中,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人经常发布一些代购信息,他们声称可以购买到免税的名牌包包、手表等奢侈品,而这些所谓代购来的商品不仅涉嫌违法,而且形成了境外采购、“水客”通关、境内网络销售的非法产业链。

2019年8月,拱北海关查获“水客”团伙走私奢侈品进境案,捣毁了7个利用网络招徕客户、通过人身携带奢侈品走私进境牟利的涉嫌犯罪团伙,对25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场查扣名牌手表、服装、鞋、包等1300余件,初步查证该案案值人民币1.6亿元。

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

PART1:产业链式走私

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

前不久,拱北海关缉私人员发现,一些人在微博微信以及互联网电商平台上发布一些奢侈品代购或者销售的消息,声称可以从境外代购奢侈品,不仅保真,而且免税,比国内专柜价格低廉。

在本案中,长期定居在国外的犯罪嫌疑人,利用身份的特殊性,大量接受境内客户的订单,自行或雇佣境外买手将从欧洲采购的奢侈品鞋、服装邮寄到澳门,并通过"水客"携带走私进境。

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海关缉私人员发现,这个团伙已经形成了从境外采购的买手,关境通关的“水客”到国内销售的微商整个犯罪链条,上下级之间组织分工明确。

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

通关环节,“水客”团伙会把衣服、鞋子的标签拆下来,揣在口袋里,把衣服、鞋穿在身上,伪装成自用物品走私进境,待进境后再把标签重新装回衣服、鞋里面。如果造成商品破损,走私团伙会用一些专业的手法,或者请专业技师进行修复。这些商品没有经过再消毒,可能存在一定的卫生隐患。是的,没错,你千辛万苦淘来奉为珍宝的奢侈品可能是别人“享用”过的。

PART2:一举打掉7个走私团伙

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涉案金额1.6亿!你的奢侈品代购还好吗?

随着涉案团伙的逐渐清晰,海关缉私人员掌握了涉案团伙的主要犯罪证据,海关缉私部门随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将25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打掉了专业化走私犯罪团伙7个。

初步查证,这些犯罪分子从2018年开始,从欧洲大量采购奢侈品,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方式销售到国内买家手中,案值高达1.6亿元。

普法时间

根据《刑法》的规定:

1.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在10万以上不满50万元的或者一年内曾因走私被给予二次行政处罚后又走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2.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50万元以上不满250万元的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

3.走私货物、物品偷逃应缴税额250万元以上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偷逃应缴税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