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侨华人形象跃升:实力提升赢自信 融入主流获尊重

  日期:2019-08-12 16:17 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邮箱:

从靠“三把刀”打拼世界到职业选择多元化,从“隐形族群”到积极参政发声,从被主流社会漠视到赢得尊重肯定,70年间,海外华侨华人整体形象跃升,以更为自信的风采闪耀世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的华侨华人与留学生。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老一辈靠“三刀” 新一代当“三师”

与早期华侨华人靠菜刀、剪刀、剃头刀闯荡世界不同,近年来,华侨华人在住在国的职业选择更加多元,经济实力和竞争力不容小觑。

改革开放40年来,随着中国与世界的交往日益密切,大量中国人通过留学、投资、探亲等方式移居海外。他们多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和知识结构,在住在国突破了上一代华人华侨从事的传统行业,在经贸、科技、文化等领域崭露头角,从事“三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三家”(科学家、企业家、发明家)的侨胞越来越多。“华二代”们也不再拘泥于父辈的行业,在更广的领域施展抱负。

“得益于重视教育的家庭传统和生长于海外的背景优势,‘华二代’们流利的双语沟通能力、出色的专业能力使他们信心大大提高,因而在当地更具竞争优势。”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如是说。

有数据为证。日本总务省今年公布的一项报告提到,日本已认定的1.5万多名高级外国人才当中,有约65%是华裔。英国国家统计局7月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在英工作的华裔年薪比英国白人高出三成,相差近1万英镑。

不再“隐形” 华人参政方兴未艾

“不关心公共事务、只顾过自己的小日子”曾是外界对华人族群的印象,甚至人们称“亚裔”为“哑裔”。随着自身实力和社会地位提升,华人族群不再沉默,参政的数量和层次均在提高。

美国第一位华裔部长赵小兰、法国本土首位华人国会议员陈文雄、巴拿马总统顾问陈国基、英国首位华人市长陈德梁……近年来,有不少杰出华人闪耀在各国政坛,在一些国家和地区,华人参政更有从“一枝独秀”到“满园春色”的发展趋势。

“在一地谋生,需要找到立足之处。你不关心社会,社会也不会关心你。”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认为,华人转变态度积极参政,是出于人生目标的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及帮助所在社区的考虑。“作为少数族裔,华人应当站出来,为争取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

可喜的是,各国华人参政热情正持续升温,信心也越来越足。相信这不仅有助于华人群体更好地融入主流社会,也将促进所在国与中国的友好往来。

从漠视到正视 主流社会为华人贡献正名

在漫长的移民史中,华人族群为当地社会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正视历史,通过各种方式对华侨华人成就和贡献予以褒扬。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为“金钉节”上身着150年前装束的志愿者、华工后代代表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仿照历史照片合影留念,向全体铁路建设者表达敬意。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5月10日,在纪念美国太平洋铁路接轨150周年的“金钉节”上,主办方在多个环节向修建铁路的华工表达敬意。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在致辞中说:华工创造的工程壮举“完全与今天连接世界的数字革命同样重要”。

2018年6月,巴西总统签署法令,将每年的8月15日定为“中国移民日”,以褒扬华侨华人为巴西做出的卓越贡献。秘鲁、哥斯达黎加等国也以设立“秘鲁——中国友好日”“华人日”等方式,肯定华侨华人功绩。

从漠视到正视,华侨华人赢得主流社会认可和尊重的背后,既源于一代代侨胞的开拓奋进,也与中国综合国力增强、国际影响力日益提升密不可分。有一个强大的祖(籍)国做后盾,华侨华人在世界舞台将更有底气,更加自信。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