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母不配合 国籍不明的他几番波折终拿到中国国籍

  日期:2019-07-16 12:14 阅读: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邮箱:

没有身份证,没有护照,曾经的日本公民小周在沪寸步难行。走投无路的他,为了做一名中国人,叩响了静安区信访办的大门,寻求帮助,并最终如愿以偿。7月份,小周以一名中国学生的身份,高高兴兴地过起了暑假生活。

图说:经过信访等市区多部门的努力,曾经的日本公民小周终于获得了上海户籍。静安区信访办供图

日本国籍被剥夺

小周1998年3月生于日本,生父母旅居日本,系未婚生育。其母后与日本籍男子结婚。小周获有日本国籍,并持日本护照。

1998年6月,才3个月大的小周随生父回到上海定居,此后未再踏足日本。2005年6月,其父为小周补报出生登记,他拥有了户口。2015年,小周母亲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向静安公安分局举报小周报出生过程中提供的出生证为虚假证件。

经核查确认后,静安公安分局于2016年1月,依法撤销了小周的出生户口登记。2017年5月27日,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为小周出具脱籍证明,宣告小周不再具有日本国籍。至此,周某陷入了无身份、无法学习、无法工作的尴尬境地。

图说:经过信访等市区多部门的努力,曾经的日本公民小周终于获得了上海户籍。静安区信访办供图

生母不配合调查

因信访人身份情况复杂,小周脱离日本国籍后,目前国籍不明,无法按照中国公民身份办理户口登记,根据规定应在明确其国籍后,再行办理落户手续。对此,静安区信访办专门发函商请公安部通过国际协作,向日本警视厅核实小周生父母在日本的身份认定情况,并据此认定小周的国籍,之后再按照现行户籍管理规定审批小周的户口。

但日方反馈,有关外国人在日签证及永住等事宜,均由日本法务省主管,日本警视厅建议我方通过外交途径协调法务省核查,只是周期较长。此后,经我驻日联络官的协调,日方均未给出官方或书面答复。其间,市公安局还多次联系日本驻沪总领馆,总领管警务联络官仅口头回复:“周某于1998年3月在日出生时,其生母获得的是在日长期居住许可,非永住者身份。”相关情况经报国家移民局后,相关主管业务处明确表示,须确认小周出生时其父母的国籍,并取得相关书面证据,才可据此认定小周的国籍。由于小周生父已经去世,生母不配合调查,他的国籍认定陷入僵局。

图说:经过信访等市区多部门的努力,曾经的日本公民小周终于获得了上海户籍。静安区信访办供图

简化操作落户口

此时,距周某初次信访已经过去7个月,如果再次通过外交途径向日本法务省核实情况,仍将付出较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且结果不可预知。另一方面,信访人希望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轨道的愿望非常迫切。为此,市公安局信访处、国际合作处、出入境管理局、人口部门和静安公安分局再次会商研判,商讨解决方案。

因此类户口问题无解决先例可循,考虑到小周出生后即随父亲回国生活至今,建议简化操作,跳过国籍认定阶段,直接按照申报特殊类型户口途径予以解决。

在此户口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小周又多次到静安公安分局和市公安局信访处询问进展情况,由于他在沪的主要监护人爷爷、奶奶均因病住院,其又无身份,无经济收入,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为此,静安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多次过问进展情况,要求信访办、人口办和江宁路派出所密切配合,积极推动矛盾化解。静安公安分局还想方设法给予了小周一定的经济资助,以解其燃眉之急。

本着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原则,静安公安分局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汇总了周某户口问题的相关情况,按照特殊类型户口申报流程为其办理落户手续。2018年9月4日,信访人小周终于获得了期待已久的户口和身份,踏上了新的人生路途。

图说:小周走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静安区信访办供图

后来,小周参加了自学考试,被顺利录取,他走进了久违的学校课堂。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