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这个“土特产”带入境,这个农民工回国后被抓了

作者: 现代快报   日期:2019-04-17 11:33 阅读: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邮箱:

最近,浙江人蒋先生遇到了麻烦事,在国外打工期间,当地朋友送了不少穿山甲鳞片给他,没想到他把这些 " 特产 " 带回国后,却因触犯中国法律被抓了。4 月 16 日,蒋先生家人向现代快报记者讲述了事发经过,她表示只有小学文化的蒋先生是因为无知触犯法律,希望能得到宽大处理。

△检察院出具的逮捕通知书 家属供图

外国工友把穿山甲鳞片当土特产送给他

今年 56 岁的蒋先生是浙江人,以木匠手艺营生。据了解,做木匠经常要搬动沉重的木头,年龄 " 奔六 " 的蒋先生感觉有点力不从心。去年年初,有人给蒋先生介绍了一份轻松的工作,让他跟随一家家具生产企业到尼日利亚上班,从事管理工作。尽管遭到全家人的反对,但考虑到出国工作可以轻松点,钱也比在国内赚得多,蒋先生还是答应了。

" 那个地方属于非洲,当地人是非常穷苦的,我爸爸这个人比较善良,看到当地人日子过得辛苦就特别同情,给了他们不少帮助。"4 月 16 日,蒋先生的女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在尼日利亚工作期间,由于他父亲待人比较宽厚,一些尼日利亚工友视他为好友,经常拿一些当地的 " 特产 " 赠送给他,作为对他的报答。

当地人送给蒋先生的 " 土特产 " 大部分是穿山甲的外皮组织和鳞片,据了解,买卖、食用穿山甲及其制品在当地没有严令禁止,在当地市场上极为常见,被很多人视为地方 " 特产 "。

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回国不久后被抓

按照计划,蒋先生要在尼日利亚工作一整年时间。然而,去年 11 月份,蒋先生突然生病,这个变故促使他改变计划,提前回国。第一次到国外打工,蒋先生想给亲戚朋友们带点特别的礼物,听说穿山甲鳞片有治疗风湿关节炎的功效,他就将外国工友送给他的穿山甲鳞片装在行李箱里带了回来。

据蒋先生的女儿介绍,除了工友送的一部分穿山甲鳞片,蒋先生还在市场上买了一点,两者相加共计 16.7 公斤,几乎占据了半个行李箱。由于当地没有禁止穿山甲制品的买卖,尼日利亚海关并未对蒋先生携带的东西提出质疑,轻松就让他上了返回中国的飞机。

没想到,蒋先生回国下飞机例行检查时,被中国海关扣留了。海关工作人员称他所携带的 " 土特产 " 违反了中国法律规定,已涉嫌犯罪。经过蒋先生百般解释,加之发现蒋先生只是很随意地将穿山甲制品摆放在行李箱内,没有做任何伪装,海关工作人员只是将违禁的穿山甲鳞片查扣了。可是 4 个月后,蒋先生突然被警方上门带走了,并很快被批捕,理由是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

因无知触犯法律能否得到宽大处理?

蒋先生女儿提供的拘留通知书及逮捕通知书显示,蒋先生因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已被上海海关缉私局于 2019 年 2 月 14 日刑事拘留。3 月 21 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同样以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对其批准逮捕。

" 他是个法盲,以为在那边没事,带到国内也不会犯法。" 蒋先生的女儿认为,只有小学文化的父亲无意触犯法律,在入境时也没有对穿山甲制品进行伪装,其行为有别于其他走私犯罪行为," 虽然他不是故意的,但确实已经违法了,我们希望司法机关能考虑其中的特殊情况,对他从轻处罚。"

蒋先生的情况究竟能否被法律 " 区别对待 "?对此,上海明伦(苏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马政鹏律师表示,作为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民工,蒋先生对国内法律了解相对较少,对其自身行为的违法性认识不够,在此前提下触犯法律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我国法律对珍贵动物及其制品有明文规定,蒋先生无法免除相应处罚,但由于事出有因,司法机关一般也会结合具体情况,酌情处理。"

" 因为对国内外法律认识不够清楚,像蒋先生一样无意间触犯法律的人不在少数。" 马政鹏律师呼吁,出国务工人员要对相关法律法规多做了解,以避免发生类似情况。

(记者 宋体佳)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