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百余城市取消或放开落户限制,北上广户口将越来越“不值钱”?

作者: 金融家   日期:2019-04-09 11:33 阅读:  来源:金融家  
分享到:
邮箱:

农村户口的雅芬在城市工作已经一年多了,因为户口而导致的医保、子女教育等问题,时不时困扰着她,今天,这种困扰或许将不复存在。

这是继各省市抢人大战以来,全国范围内更彻底、更广泛的落户政策变化。

4 月 8 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发布《2019 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指出要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在此前城区常住人口 100 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 万 ~300 万的Ⅱ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 万 ~500 万的Ⅰ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超大特大城市要调整完善积分落户政策,大幅增加落户规模、精简积分项目,确保社保缴纳年限和居住年限分数占主要比例。

雅芬所在的城市虽然不小,但在扣除下辖县村人口数量之后,城区常住人口正好在 300 万以内,中专毕业的她也能由此顺利落户。

2017 年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市辖区户籍人口超过 100 万的城市已经到了 147 个,其中超 500 万人口的城市有 13 个。对比此次文件要求,除了这 13 个大城市外,其他绝大部分城市都得开放落户,至少得放宽门槛。

而有媒体认为,随着户籍改革的与时俱进,一旦 " 户随人走 " 成为现实,意味着户籍将仅仅作为一种信息登记制度而存在,说的直白点,大城市的户口将越来越 " 不值钱 "。

01

100 余座城市取消或放宽落户门槛

这些城区常住人口在 100~500 万的城市具体包括哪些呢?

据最新统计,我国城区人口超 100 万大城已达 147 座

据目前住建部出版的《2017 年城乡建设统计年鉴》我们可以得知:除了北上广深 4 个超大城市,只有杭州、长沙、重庆、武汉、成都、天津、南京、郑州、沈阳这 9 个特大城市城区常住人口超过 500 万。在这 13 个城市之外,其他城市都将在未来全面放开或放宽落户限制。

此刻雅芬面临的问题已经从如何转入城市户口变为了是否要转入城市户口。

农村的变化日新月异,她的家乡也早就不是那个满路泥泞,一脚陷进去连鞋都拔不出来的小山村了。和二三十年前恰好相反,现在各地对农村的建设力度逐步加大,农村户口的福利不断增多,双方差距不再大如天堑,反而是恢复农村户口变得相对困难,这笔账雅芬还得再仔细算算。

02

"户随人走" 不是梦

对于常年在外奔波的打工仔小赵来说,事情就简单许多。

他的户口落在家乡小城,但他自 2011 年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地打工,从苏州、东莞,再到现在的西安,他总是在一个地方呆不长。

没有归属感,是他无法决定在一个城市落脚的深层原因。学历同样不高的他对自己的人生没什么规划,只要赚钱的他都想干,而钱在哪里赚不行呢?身边的同事们同样如此,他们就像这些繁华世界里的隐形人,每天默默维持着城市中无数细小部件的运转。

" 或许会考虑定下来吧。" 对于他来说,落户意味着他将在工作的城市享受和当地人一样的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福利,他在当地工作所创造的价值都将最终流向他自己。而全国范围内的全面放宽落户政策更是让他放下了心里一直悬着的大石,这意味着他即使再次由于各种原因调整生活城市,他的户口也能跟着他一起走,所到之处即为家。

03

二线城市或成最大赢家

其实从近年各大城市的抢人大战开幕以来,从各种金钱补贴,到 " 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完成在线落户 ",我国落户政策已在不断放宽。就在上个月 18 日,人口大省河北省的省会石家庄宣布取消落户迁入条件限制,彻底放开落户门槛,由此成为了首个实施落户零门槛的省会城市,也算是户籍改革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了。

据中原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张大伟对第一财经网的分析,当前我国的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了 16 个百分点。这其中,绝大多数人就是在城市中落不了户的。尤其学历在大专以下、以往在二线城市中落不了户的,占了相当大的部分。

而对于许多人来说,一线城市生活成本太高,三四线城市又机遇不够,今日这些放开放宽的二线城市将是不错的选择。

由此可见,今日发改委宣布的这份文件将有效推进户籍人口的城镇化,加速这些城市,尤其是二线城市的经济发展。

是机遇,同样也是挑战。

全国范围内的放开放宽,意味着靠一昧降低准入门槛来 " 抢人 " 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如何加大力度完善城市服务、配套设施,在未来的开放环境中留下更多的居住人口,即将成为这些城市面临的又一任务所在。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