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网红年薪百万?仅有 20%的头部网红群体能赚钱

作者: 封面新闻   日期:2019-04-08 11:21 阅读:  来源:封面新闻  
分享到:
邮箱:

拍一段 3 分钟的短视频,几分钟内就有几百上千万人观看、现身机场被人 " 围追堵截 " 要签名合照 …… 这种众星拱月的体验,不止流量明星才有,如今,短视频网红同样可以。

边玩边赚钱的 " 短视频网红 ",在互联网技术发展之下野蛮生长。无论是投靠经纪公司,还是单打独斗自己创业,都俨然成为了一种新型的职业。

坐拥 1300 万粉丝的 IP

95 后男孩的短视频创业路

成都 95 后男孩敬汉卿,在全网坐拥 1200 多万粉丝,仅在某个视频网站上,粉丝数量就达到 200 多万。在网络上,他是个 " 年收入上百万 "、" 住大别墅 " 的爆火 IP。在生活中,他是个穿着随意,有些腼腆的大男孩。

正在直播的敬汉卿

" 我从 2014 年起,就开始做短视频制作,当初只是单纯作为爱好,那时候还不叫短视频,叫自频道。" 遂宁男孩敬汉卿专科毕业后,独自北上成了一个北漂。每天晚上下班后,他会拿出两三个小时做短视频。" 我没有其他的爱好,拍短视频就是我全部的爱好。

不过,在头三年里,做短视频没有给敬汉卿带来一分钱收入,全凭爱好在做。

2016 年起,短视频的浪潮逐渐兴起。敬汉卿越发确认自己要往职业的短视频道路走,那年起,他开始潜心制作短视频。" 看到什么好玩搞笑的,想到什么有意思的,就会拍下来。" 数年间,敬汉卿坚持每天更新一条短视频。

通过 2 年的积累,敬汉卿从收入几千元,变成了月收入上万,同时,也积累了很多短视频创作经验。2018 年下半年,他召集了身边 6、7 个朋友,注册了公司,开启了他的短视频创业之旅。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敬汉卿觉得,完成了一次质的转变。

投靠专业的 MCN 公司

成都 90 后女生涨粉 20 万

除了像敬汉卿一样,选择自己成立公司外,大多数人在短视频赛道上的人,则选择的是另一种方式,投靠专业的 MCN 公司,俗称的网红孵化公司。

成都 90 后女生李井怀孕 5 个月时,在某内容平台写了一篇母婴类科普文章,被 MCN 机构看上,之后她便成了一家 MCN 机构下的签约艺人。

专注母婴短视频内容的李井

" 我本来也是学习播音主持专业,从小有个当主持人的梦想。" 李井告诉记者,从 2018 年 11 月份起,她携带着众多流量,开始在微博上做短视频内容。

" 操作方式很简单,拍摄的内容由平台规定,我拍了短视频素材发给平台,由专业人士帮忙剪辑,主要瞄准母婴类创作内容。" 经过专业机构包装,半年时间,李井的微博粉丝量涨到 20 万左右。

谈起为什么做这一行,李井说,主要是看重了 " 母婴 " 这一细分内容创作领域。李井认为,相比直播领域,短视频的内容创作时间更自由,可以专注一些优质内容,而很多短视频细分领域都还是一片蓝海,比如母婴内容创作," 希望有朝一日成为这个细分领域的大 IP。"

谈到短视频变现 ,李井说,短视频博主主要收入集中在广告和卖货两方面,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数据,但李井说," 并没有外界说的那么挣钱 "。

像大多数行业中,都存在着二八定律,短视频领域也一样,大部分的资源还是集中在大的平台,只有少部分人能挣到钱。

短视频网红竞争激烈

20%的头部网红群体能赚钱

对此,敬汉卿也持相同的观点,他认为,如今越来越多的内容创业者涌入短视频领域,但实则大部分资源都被头部 MCN 机构所垄断,小公司存活很艰难。

根据易观《2017 年短视频 MCN 行业发展白皮书》,2017 年中国互联网泛内容 MCN 机构数量已经达到 2300 家,预计 2018 年将达 4500 家,其中短视频 MCN 机构的数量占比达 73%。2018 年短视频 MCN 机构将达 3300 家。

作为一家短视频 MCN 机构,成都洋葱集团孵化了包括办公室小野、代古拉 k、七舅脑爷等 IP,并且组建了自己的 IP 矩阵,靠着内部的网红孵化机制,甚至可在 1 个月就孵化一款爆火 IP。

即便如此,洋葱联合创始人聂阳德也透露,在公司内部,网红的淘汰机制也十分激烈,不是所有的网红都能赚钱,能赚钱的也就 10%-20% 的头部群体而已。

作为一个短视频的爱好者,敬汉卿却很乐观,他认为,对于内容创业者来说,依靠的还是不断创新的内容。面对持续涌入大量内容创业者的短视频领域,敬汉卿似乎并不感觉到压力山大。

他认为,短视频在未来仍有很大的空间去挖掘,随着互联网技术、5G 普及,表现形式会越来越多样化,时代会变,思考方式会变,但最终的核心仍旧是做好优质的内容。"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