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外国网友惊掉下巴:中国人真的什么都能修好!

作者: 长江网   日期:2019-04-08 11:09 阅读:  来源:长江网  
分享到:
邮箱:

历时近半年的紧急修复后,4 月 1 日,位于中国四川的 " 世界现存最大石刻坐佛像 " ——乐山大佛正式 " 出关 "。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的这条消息,引来外国网友惊叹:太壮观了!了不起!

英媒注意到,大佛历经风雨的 " 花脸 " 被洗得干干净净,身体部分经过修复也 " 焕然一新 "。吸引了大批游客抢着前来 " 抱佛脚 "。

修复前后的乐山大佛对比图(新华社)

早在 1996 年,乐山大佛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每日邮报》感叹称,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宏伟佛像是中国古人在山崖上一锤一锤凿出来的 " 世界奇景 ",前后历经 90 年左右才建完。

但是,由于长期的日晒雨淋,近年来乐山大佛本体出现风化渗水、胸腹部崩裂等严重 " 病害 ",危及大佛本体安全和游客游览安全。

从 2018 年 10 月 8 日起,千年佛像就开始接受抢救性修复,这也被称为最有科技感的 " 体检 "。在外媒看来,给这么一个 " 庞然大物 " 做体检是一项难度非常大、科技含量极高的系统工程。

" 体检 " 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仅搭建的脚手架总重就达 45 吨。在保证不直接接触佛像的前提下,工人们整整花了 40 多天才搭完。

文保工作人员对大佛岩体进行保护性清理。(新华社)

事实上,石质文物保护至今仍是世界性难题,而石窟渗水被公认为石窟文物的 " 癌症 "。

此次,中国科研人员专门为大佛研发了一项国家专利技术——荧光碳点示踪法,可以判断大佛体内渗水路径,从而为后期维修提供科学参考。

不仅如此,他们还从敦煌研究院借来了一台 " 神器 " ——被称作激光灼烧仪器的岩体 " 针灸 " 设备。这台设备可以发出细度仅为头发丝十分之一的激光束,在几乎无损的情况下扎入大佛体内,探清佛像表面以下几厘米左右深度范围内的历代修复层和岩体内部的成分及结构。

文保工作人员将勘测探头放入大佛岩体内。(新华社)

自建成以来,乐山大佛经历过数次维修。可以说,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大佛的每一次 " 体检 "、修缮都是对中国文物保护新科技的 " 演练 "。

见证此次乐山大佛 " 出关 " 的除了英国媒体," 今日俄罗斯 " 电视台也派记者到现场见证。

一位 " 铁杆 " 游客在接受俄媒采访时说:" 大佛变‘好看’了。很壮观、很震撼,每次看到都有新的启发。"

而在网上看到乐山大佛正式 " 出关 " 的视频,外国网友也激动坏了:

" 不可思议!"" 简直完美!"

" 对这种上千年前在没有现代机械设备的情况下建造的雕像,我只有敬畏之心。奇迹般的存在。"

还有更多网友被中国保护古迹的 " 大动作 " 折服:中国人真的什么都能修好!

" 上千年的佛像这么短时间就修复好了,中国的技术真了不起。"

有人感叹:" 总是听到世界其他地方历史遗迹被破坏的事,但看到中国如此辛苦地保护、修复佛像,真的很开心。"

一位外国网友还提到,中国修复文物古迹的本事是 " 专业 " 级别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在修复历史遗迹时首先想到的是向中国求助。

2018 年 9 月,叙利亚阿勒颇城堡博物馆馆长就明确表示,希望中国能够参与进来,帮助叙利亚恢复阿勒颇市以及全国的历史遗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截图

而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中国就参与援柬吴哥古迹保护工程。

中国团队在吴哥古迹茶胶寺修复项目中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肯定。(路透社)

文物古迹的修复总是漫长艰辛,但中国人一次次怀着对文明传承的敬畏之心和专业精神,守护着全人类的瑰宝。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