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埃航空难调查推进 波音事故前就知悉飞机存安全隐患?

  日期:2019-03-19 14:13 阅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邮箱:

中新网3月19日电 综合报道,埃塞俄比亚航空一架波音737 MAX 8客机3月10日坠毁,机上157人全部遇难。随着调查推进,它与去年印尼狮航空难的相似之处正在一点点被揭开。有外媒报道称,埃航客机失事11天前,波音公司和美国联邦航空局(FAA)就已接获报告,称客机软件存在安全问题。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BEA)3月16日表示,已经成功提取了埃塞俄比亚失事客机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中的数据,交给了埃塞方面的调查人员。

黑匣子:埃航数据与狮航“明显相似”

埃塞俄比亚运输部长莫格斯17日表示,已读取失事的埃航客机黑匣子数据,发现与去年10月印尼狮航同型号客机空难的黑匣子数据“明显相似”,将是调查人员进一步调查的方向,但她未有透露详情,仅称将于30日内发表初步调查报告。

据报道,两架失事客机起飞后不久,均经历不寻常的急速下降及爬升,空速仪也出现异常读数,两架客机均尝试折返,但最终坠毁。美国联邦航空局日前亦表示,卫星数据显示两架客机的飞行动向相似。据莫格斯称,埃航黑匣子状况良好,能读取近乎所有数据,而数据已由埃塞俄比亚和美国调查人员核实。

美国会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运输部和司法部已就737-MAX客机安全问题、认证问题展开调查。有消息称,调查将集中在与去年印尼狮航失事有关的飞机自动安全系统。监管机构正试图评估联邦航空局是否在批准737 Max防失速系统时,使用了适当的设计标准和工程分析。目前,全球已禁飞了波音737 Max 8等机型。

据《华尔街日报》援引一位消息人士称,华盛顿一个大陪审团(Grand Jury)已向参与开发737 Max飞机的至少一个人发出传票,要求他提供文件,“包括通信、电子邮件和其他信息”。联邦航空局拒绝评论该调查,但该机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其“飞机认证程序十分完备,并且始终如一地产出安全的飞机设计。”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3月13日,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组织ET302航班空难遇难者家属来到事发地,为他们逝去的亲人举行了悼念仪式。图为中国遇难者家属。中新社记者 王曦 摄

埃航客机失事11天前就接获报告?

据有熟悉事件的工程人员透露,波音和美国联邦航空局在埃航空难发生前11天,已接获有关报告,但局方当时未就“机动特性增强系统”(MCAS)缺陷展开详细调查,亦未对软件进行标准认证程序。

美国会消息人士表示,美国运输部和司法部已就737-MAX客机安全问题、认证问题展开调查。航空业咨询公司Teal Group分析师阿布拉菲亚警告,事件不单损害美国联邦航空局及波音的公信力,更影响各国的相互航空认证机制。

美国联邦航空局在受访时指出,737 MAX客机符合局方的标准认证程序,强调该程序一直行之有效。波音则发声明称,美国联邦航空局在认证程序上,已参考“机动特性增强系统”的结构及运作参数,并确认其合乎所有认证及法定要求。

波音行政总裁米伦伯格17日表示,公司已完成“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软件升级,并向机师提供最新指引,包括当系统从传感器读取到错误数据时的操作守则。据美国联邦航空局早前向美国国会提交的报告,波音将让“机动特性增强系统”透过读取两个攻角传感器启动,并将该系统纳入机师培训手册。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3日,埃塞俄比亚比绍夫图镇附近。工作人员在事故现场摆放鲜花祭奠遇难者。

美航空局和波音公司早就知悉客机存缺陷?

美国波音公司737 MAX 8客机在不足半年内发生两宗严重空难,安全问题受质疑。《西雅图时报》此前报道,波音过去对该系列客机进行安全分析,调查新加装的“机动特性增强系统”软件时,已发现该软件存在多项重大缺陷,但为追赶主要对手法国空客公司推出的新机款,急于完成认证,美国联邦航空局亦没做好把关,草草通过审批。

据报道指出,美国联邦航空局由于削减预算,于2009年开始将部分认证工作,交由飞机生产商或外部专家处理。就在过去几个月,国会进一步扩大了外包安排。1994年至2001年担任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主席的吉姆•霍尔说:“这让我不禁想问,该机构是否得到适当资助、人员配置是否合适以及是否有足够的独立监督的问题。”

彭博社报道称,早在7年前,美国联邦航空局员工就曾警告称,波音公司对新飞机的安全认证有过大的自主权。交通部监察部门承认,他们没有采取足够行动“让波音公司承担责任”。据一位熟悉该项工作的人士透露,坠机事件中机型的飞行控制软件至少一部分是由一名或多名从事外包工作的波音员工认证的。

2015年,由于737 MAX客机的研发进度较空客A320neo客机迟了9个月,波音面对压力下匆匆完成认证。外媒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局管理层亦出手帮忙,催促局方工程人员让波音自行对客机作安全评估,当时不少工程人员均认为“机动特性增强系统”属关键系统,下放程序并不恰当。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