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世界最后一块净土”被血洗 环球时报:西方必须亡羊补牢

作者: 环球时报   日期:2019-03-18 11:30 阅读: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邮箱:

据环球时报报道,新西兰警方17日证实,克赖斯特彻奇市清真寺恐袭事件的遇难者人数升至50人,另有50人受伤。遇难者中既有3岁的儿童,也有77岁的老人。还没从15日的屠戮式枪击情景中缓过神的世界,紧接着又被澳大利亚籍枪手塔兰特的极端主义思想和冷血震惊。28岁的他在16日出庭时面露微笑,打出一个白人至上主义团体使用的手势。在恐袭前,塔兰特还向包括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在内的70多人寄出充满种族主义和反移民言论的所谓“宣言”。在被誉为“世界最后一块净土”的新西兰也遭到种族仇恨者血洗之后,极右翼主义抬头、白人至上主义卷土重来的反思在西方媒体上被激烈讨论。与此同时,控枪问题再成备受关注的议题,社交媒体为嫌犯极端言行提供传播平台则引起愤怒。“17分钟改变了新西兰”,德国《世界报》评论说,世界开始反思,有些晚,但现在必须“亡羊补牢”。

750850248683705

嫌犯煽动白人至上主义

当地时间17日下午,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召开恐袭事件之后的第三次发布会。她证实,总理办公室在恐袭发生前9分钟曾收到枪手塔兰特的一份“宣言”副本。阿德恩称,这是一份充斥着极右翼阴谋论的冗长“宣言”。由于没有指明行动细节和地点,“警方没有足够的时间作出反应”。

在这份长达86页的“宣言”中,塔兰特开门见山地说明自己的杀人动机是“白人生育率”问题。他声称“主要是要向侵犯者展示,我们的土地永远不会成为他们的土地,只要白人还活着,我们的家园就永远是我们自己的”。他在文中以不同主题写下大量煽动性言论,并冷血地表示对自己的行为“没有一丝一毫悔意”。新西兰警方17日确认,这次枪击案是嫌犯的“独狼”行为。

英国《独立报》称,塔兰特1.6万字的“杀人宣言”毫无新意,充斥的荒谬理论和极端思想却在全世界如病毒般传播。新西兰梅西大学特聘教授保罗·斯普利在香港《南华早报》撰文说,新西兰是一个包容的国家,1/4的新西兰人是在别国出生的。但它在宽容和安全方面的声誉已经不可挽回地受到玷污。这是一种政治激进主义转向的最新例证,它有能力破坏西方民主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和实践。即便处于“世界边缘”的新西兰也不能幸免。

塔兰特在“宣言”中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是“白人身份认同复兴的象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6日报道称,特朗普在推特以及在白宫表态时,明确谴责这次恐怖袭击,但没有像其他人一样对美国穆斯林表达同情与支持。当被问及是否认为世界各地崛起的白人民族主义运动令人担忧时,他称“事实上,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一小群人存在非常非常严重的问题”。

“当那些善良、无辜的人被残忍杀害时, 对恐怖主义绝不能有双重标准”,“德国之声”17日评论说,西方迄今将恐怖主义主要视为伊斯兰极端主义者的行为。这次对新西兰穆斯林的袭击表明, 对伊斯兰的仇恨可以导致同样恶果。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称,西方社会对白人至上主义威胁不重视,源自很多西方政治领导人自己依赖白人至上主义。在欧洲,白人民族主义者已经获得政治支持,影响选举和公投。在美国,数不清的共和党政客都同白人至上主义有牵连。

在新西兰恐袭事件后,美国匹兹堡犹太教堂枪击案幸存者拉比迈尔斯接受了美国CNBC采访。在被问到对白人至上主义快速蔓延、仇恨案件不断激增是否有对策时,他苦笑道:“要是知道,我应该可以拿诺贝尔和平奖。”但他仍呼吁所有人放下仇恨,以爱面对。17日傍晚,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举行的官方悼念仪式吸引成千上万人参加,民众纷纷用鲜花、卡片和蜡烛表达对逝者的哀悼。不少人还在网上转发这样的信息:“如果有任何穆斯林感到不安全,我愿意陪你走路、买东西,也可以开车载你出门。”未来一周,新西兰全国还将举行各种悼念活动。


964540826085222

3月15日,在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警察在道路路口警戒。新华社发

新西兰的“阿瑟港时刻”

根据新西兰警方的数据,该国去年发生48起凶杀案,创40年来新低。由于治安良好,新西兰警察通常不配带枪支。路透社称,这与该国高拥枪率、极易持有武器的现状“严重不符”。在克赖斯特彻奇恐袭惨案发生后,这种反差被暴露在聚光灯下。改革枪支管理法成为阿德恩在恐袭之后宣布的首个应对措施之一。18日,新西兰内阁将开会讨论此事。

CNN评论说,尽管有枪支管理法,但新西兰的枪支登记制度被认为比除美国之外的大多数西方国家都宽松。(详见本报第五版)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嫌犯塔兰特使用的半自动步枪在新西兰可以合法买卖,而同样枪支在邻国澳大利亚属被禁之列。此外,新西兰对于弹匣的管制也很宽松,导致嫌犯可以通过改装半自动步枪配超大弹匣实施暴行。

英国《卫报》担心,新西兰反对控枪的游说团体势力非常大,联合执政的新西兰优先党和不少代表农业区的议员可能会阻挠阿德恩的控枪倡议。在17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德恩被问及这个问题时坦言,现在只是提出改革方向,具体政策和立法都需要一定时间。据《新西兰先驱报》报道,虽然期待政府收紧枪支法,但在总理承诺加强管理后,新西兰民众出现“恐慌性”购买枪支。

上世纪90年代,澳大利亚曾发生一系列大规模枪击事件,其中1996年发生在塔斯马尼亚州阿瑟港的那次最为严重。那之后不到两周,澳大利亚就通过全面控枪法案。澳控枪专家阿尔珀斯16日对媒体说,现在可能就是新西兰的“阿瑟港时刻”。

“新西兰在一次大规模枪击事件而不是1981次之后,就表示愿意控枪。”美国VOX新闻网对新西兰总理的果断决定表示赞赏。该报道比较称,自2012年12月的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至今,美国已发生1981起枪击事件。美国控枪活动家香农·瓦特说:“美国人应该得到更好对待,而不是让枪支游说者书写国家的枪支法。”德国新闻电视台17日评论称,严控枪支需要成为国际规则,个人拥枪最多的美国应该带头。

252451004955094

“恐怖主义和数字世界平行”

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阿德恩表示将要求脸书、Youtube、推特等社交媒体回答,嫌犯如何能在这些平台上进行杀人直播。早在3月12日,嫌犯就将写满“战斗檄文”的弹匣和武器的照片发在自己的推特账号上。在案发前一小时左右,他还把那份充斥白人至上主义思想的“宣言”上传到网上。最可怕的是,他带着运动摄像头,在社交媒体上全程直播枪击过程。

“恐怖主义和数字世界平行”,德国《明镜》周刊17日警告说,杀戮成为一种“营销”,数字世界让白人至上主义更容易被扩散。社交媒体上的仇恨应该受到更严格的监控。脸书方面16日表示,在枪击事件发生后的24小时内,他们已删除150万条相关视频。但《环球时报》记者17日仍能在网上搜到相关内容。

英国《观察家报》17日发表社评称,社交媒体平台和新闻网站经常陷入传播恐怖分子信息的陷阱之中,其他媒体也以言论自由的名义给极端思想提供表达平台。他们没有认识到言论自由伴随着责任,以及他们的决定可能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后果。

17日晚,新西兰达尼丁国际机场出现可疑包裹,再次拨动该国的紧张神经。该机场随后被关闭。英国《每日星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该机场所属的小镇,塔兰特曾居住长达两年时间。从18日起,克赖斯特彻奇市将额外增加120名警员。如果清真寺开门,现场也将派警察驻守。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