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这一年,抖音教会城市的事

  日期:2019-02-07 10:35 阅读: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邮箱:

1月29日,抖音发布《2018抖音大数据报告》,根据城市形象视频播放量,北京是2018年度“抖音之城”,收获28.3亿次点赞,其次是成都和上海。

回顾2018,抖音在城市文化的传播上,颇有存在感。西安“摔碗酒”,重庆“穿楼轻轨”等视频的病毒式传播,让“抖音之城”成为一座城市在年轻人中,话题度、吸引力的象征。

或许是意识到“抖音”为城市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宣传效果,城市官方宣传者也参与进来。

2018年4月,西安与抖音达成合作,2018年9月,成都与抖音达成合作,2018年12月,南京与抖音达成合作……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共有5724个政务号入驻抖音。

“抖音之城”新赛道已铺开,城市文化宣传的方式正在重塑。

自下而上

城市界,最早的抖音网红应该是西安。

2017年年底,一段摔碗酒的短视频,将中国网友的目光聚集在古城西安。而后,毛笔酥、“蛋黄肉夹馍”、大雁塔等西安风土人情被剪辑成一个个15秒短视频,传播开来。

抖音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抖音上,标题里带“西安”、音乐名称里带“西安”,或者挑战名称里带“西安”的视频点赞总量超过1亿次,播放总量超过36亿次。

2018年春天, “西安为什么在抖音上那么火?”、“西安给了抖音多少钱?”、“抖音西安摔碗酒在哪里?”的新闻、帖子数不胜数。

网红流量的直接效应是,游客的纷至沓来。由同程发布的《2018清明假期居民出游出行趋势报告》显示,2018年,清明假期,西安的酒店预订量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居全国第三。当时有本地生意人告诉媒体:“整个的旅游人群,今年和往年同期相比,至少是三五倍以上的增加,日营业比同期有五六倍的翻番。”

这样“立竿见影”的旅游宣传效果,是播放城市宣传片、户外灯箱广告、旅游杂志推荐等传统宣传方式难以想象的。

为什么社交短视频能有如此“功效”?

在抖音眼里,越来越多普通市民的参与是重要的。“他们加入内容生产,让美食、美景、民俗文化等深入城市毛细血管的实景内容得到记录与传播。城市得以更鲜活的呈现”。

相较被精心修饰、文字润色过的城市宣传片,市民自我上传的短视频少些恢弘,却更多市井生机。专业摄影师捕捉的是美丽景色,而网友分享的是日常生活。

“最理想的城市宣传,是由每个市民来进行。”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主任陈圣来表示,每一个市民的文化倾向、生命历程是不一样的,市民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推广城市,展示城市的多样,比官方渠道要好的多。

实际上,在2018年9月发布的《短视频与城市形象研究白皮书》中,抖音播放量TOP100的视频中,超80%正是由个人用户创作。普通人成为抖音平台上受欢迎城市视频的创作主力。

“用自下而上的方式打造城市口碑,也是擦亮城市名片更加行之有效的方式之一”。字节跳动高级总监杨继斌曾表示,城市形象因此饱满、平实,更接近生活本身。

主动合作

或许是意识到“抖音”效果,城市开始主动参与这场活动,并希望借势为所在城市的文化推广“走一波”。2018年,抖音分别于西安、重庆、南京等城市,达成合作,每次签约都有几十上百个城市政务号,批量系统地入驻抖音。

市政部门入驻抖音平台,与抖音展开合作,这样的方式是否合适?这个话题在去年还曾引起一波议论。有观点认为,这会有损政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但对于率先与抖音合作、“第一个吃螃蟹”的西安来说,这个合作是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补齐西安城市营销短板。

“西安城市营销中,存在内容强而形式弱、目标客群缩水、与年轻群体疏远三大短板”。西安市委办公厅副主任、西安市网信办主任刘新锋曾表示。

实际上,早在2018年4月, 西安市委宣传部就曾举行一次专题会议,研究如何利用“抖音平台”宣传展示大西安的新形象。

主要内容包括了“高度重视新兴传播方式、工具和平台,紧跟科技发展趋势”、“密切关注新媒体新技术,特别是移动端的新应用……研究其传播规律和特点,做到会用、巧用、用好,展示城市形象,提搞宣传水平。”

对宣传新方式的变革、新思路的渴求,西安的急迫感可见一斑。

西安之后,成都、重庆、敦煌等城市纷纷与抖音对接、合作。抓住2018年尾巴,12月24日,南京市委网信办与抖音宣布正式达成战略合作。

城市主动与抖音合作,“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陈圣来告诉城叔,城市不能老用传统的思维去宣传、推广,要去接受新生事物。

一些管理者与青年文化,比如二次元等,有较深的隔膜。我觉得,如果不去理解青年的话,将来也会很难与他们在一个话语系统里说话。

曾任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国最高规格国际艺术节之一)总裁的陈圣来告诉城叔,当初上海国际艺术节经过反复的酝酿和讨论,决定将流行音乐也吸纳到艺术节范畴,“这是为了缩短与年轻受众的距离,只有他们喜欢了,他们加入了,才可能对他们有所引导。”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在城市宣传、城市政务发布上,“某种程度上它有一定的迎合,才有一定的引导。”陈圣来说。

近年,也可以看见一些城市宣传者、政务发布者,从过于严肃、毫无生趣的官派,往更喜闻乐见的形式去发展,甚至学会了“皮一下”。这些形式的优化,根本目的落在政府是否能够利用新形式,进一步和民众交流互动。

正如抖音告诉城叔的“抖音与城市之间的合作都是水到渠成。这些城市希望用更受普通用户欢迎的方式来展现自己”。

应该说,“以人为本”的城市文化营销变革,正在路上。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