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这些人工资大涨30% 越来越“金贵”的行业来了

  日期:2019-01-15 10:59 阅读: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邮箱:

春节临近,家政服务行业的需求迎来了高峰。央视财经记者在北京的家政、餐饮、外卖等行业采访了解到,保洁员、送餐员等服务性岗位的工资,因人手紧张,在最近的一个月里,涨幅达到了10%到30%左右。 

季节性流动 需求端扩大 服务业用工缺口激增

所谓的“双选会”,就是找保洁或是保姆的用户,和家政服务人员坐到一起,相互选择。 

消费者:现在找人会困难一些,春节之前,同样价格可能就需要放低一些标准,或者说要想找同样水平的阿姨,需要提高工资。

春节前找家政难,不仅让消费者觉得头疼,也让家政公司觉得为难。采访当天,在北京一家家政公司的双选会的现场,家政服务人员来了400人,但有需求的用户却来了600多人。这急坏了双选会的组织者。 

家政服务人员 王女士:春节这边我们公司人手就非常紧张,客户也说手里缺少阿姨。春节前后,我现在的工资是7600元,挺满意的。 

不仅是家政行业,临近春节,快递、外卖等行业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在北京的一个外卖送餐站点,站长米彦宝几乎每天都要根据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排班调配。

外卖送餐站站长 米彦宝:返乡有70%左右,留在北京的有30%左右春节值班,车票也紧张,可能年前他们就提前回了。

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除了季节性的流动,服务业需求端的扩大,也让今年用工缺口尤为明显。

以家政服务业为例,目前我国的家政从业人员超过2000万人,而需求量超过了7000万户。按照每位家政人员每天服务2户到3户家庭计算,目前家政市场的供需缺口达1000万到3000万人。

服务业增长红利下沉 劳动力“回流”已成趋势

除了用工缺口比往年更大,央视财经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今年,服务行业的劳动力返乡回流的趋势明显加剧。

韩慧凯在北京做外卖送餐员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了。今年春节,他打算在北京值班,这样,不仅能错开春运高峰,还能多拿假期补助。 

外卖送餐员 韩慧凯:我出来就是想多赚一点钱,过年感觉还是能多赚几千元。

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一些跟韩慧凯一同出来打工的伙伴决定,这次返乡后,就不再回北京。因为韩慧凯的老家山西文水县也流行起了外卖,他们决定留在家里做外卖骑手了。 

外卖送餐员 韩慧凯:在我们老家那边送外卖也能赚三到五千元,他们也不愿意到外地了,到外地还得漂泊,媳妇孩子家里老人也照顾不上。 

跟韩慧凯同乡想法一样的,还有在北京做了十多年保洁员的孙秀艳。十几年前,孙秀艳还是黑龙江鹤岗的一名下岗女工,如今,她已经是月收入过万的金牌阿姨。今年,孙秀艳的公司,为了拓展非一线城市的业务,推行了“合伙人”制度。孙秀艳打算回家乡开拓市场,成立自己的家政服务团队。 

家政服务人员 孙秀艳:我们现在就正在做合伙人的这些兄弟姐妹们,也都在相继地报名回家乡发展。

虽然已经预料到,回家乡的收入比北京会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但是,孙秀艳更看重在家打工的“性价比”。 

家政服务人员 孙秀艳:家乡市场需求也很大,现在的人特别会生活,团队员工挣四五千元他也满足,因为他的家就是在那,生活成本也少,离亲人也近。 

事实上,劳动力“回流”已成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外出农民工增速从2011年的3.4%,已经回落到2016年的0.3%。

2017年,安徽外出人口回流8.5万人;湖北省流出人口比上年减少6万人。

服务企业缺乏“领头羊” 待遇提升仍需苦练“内功”

目前我国约有4亿蓝领,其中,服务业从业人员就占到了80%左右。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和用工缺口,确实让蓝领这个群体越来越“金贵”。工资上去了,但与之相匹配的福利却并不理想。不少专家呼吁推行“服务业蓝领职业化”,以保证这部分群体的权益和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质量。

王女士做家庭保洁员已经有十年的时间了。她告诉记者,过去,她一个小时的报酬只有5元钱,如今,达到40元左右,有时还有一小时60元的活儿。钱赚得多了还不是最让她高兴的,去年,公司开始给她们买了人身意外保险和财产险。

但记者了解到,目前,能提供这样福利待遇的企业却是少之又少。有调查显示,近半数的受访服务业从业人员表示公司没有给自己上保险。

北京的一家家政公司从2018年初开始推行“蓝领职业化”,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成本账。 

到家集团CEO 陈小华:我们在售出每一个服务的时候都会配一份保险,我们公司大概一年向保险公司光投就要投两三千万。我们每一个阿姨现在还要上一个培训,一个阿姨要3000元,目前这个培训是免费的。

除此之外,公司还要在过年过节给予员工一定的福利补助等。陈小华说,这对于目前绝大多数家政服务公司来说,是根本无法担负的。 

到家集团CEO 陈小华:按照商务部发改委公布的大概是15000亿左右的市场,但这个市场有70万家企业,摊到每个月就一个门店也一家公司也就五六万块钱的收入。

专家表示,只有规模化的企业,才有能力为员工提高待遇、提供培训。但是目前,大部分服务企业仍然处在小门店、个体户为主的发展阶段。品牌意识薄弱、技能培训不足,这也导致了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未来要提升服务意识和能力,让消费者愿意为服务买单,进而提升从业人员待遇。

中国人民大学就业研究所所长 曾湘泉:中国的服务业其实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需要我们去提供专业化的培训,培养全社会的专业化意识和职业化意识。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