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你成不了富豪,是不够聪明吗?这份榜单显示,中国人智商竟如此高

  日期:2019-01-15 10:57 阅读:  来源:每经网  
分享到:
邮箱:

都说全世界亚洲人最聪明,全亚洲中国人最聪明。现在,这种说法有了证据。

近日,英国Vouchercloud门户网站编制了一份“全球最聪明的25个国家与地区”榜单。这份榜单是基于诺贝尔奖获得者人数、人口平均IQ(智商)以及小学生学习成绩三大因素,因为这三个方面分别代表一个地区过去、现在、未来的人口智力。

结果显示,综合排名前三分别是日本、瑞士和中国。其中,中国人的IQ排名全球第二。

中国人IQ排名第二

虽然美国和加拿大进入了前十,但这份“全球最聪明的25个国家与地区”榜单被亚洲和欧洲“霸占”了,除了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其他23个国家和地区都来自亚洲和欧洲。

图片来源:Vouchercloud

日本排在榜首,并不令人意外,因为日本的教育水平和他们在顶尖科研方面的优异表现都是世界公认的。但是,三个分项榜单中,日本都仅排名第六。

但是,诺贝尓奖的成就只代表过去。在代表现在“聪明水平”的人口平均IQ方面,中国人排名第二,代表未来的小学生成绩上,中国排名第七。而另一个亚洲国家新加坡在这两项均排名第一,而华人又是新加坡的主要人口。根据2010年的人口统计,华人占新加坡居民人口中的74.1%。

更有趣的是,人口平均IQ排名中,前六的地区依次是新加坡、中国大陆、中国香港、韩国、中国台湾、日本,全部来自亚洲。

人口IQ的数据来源于2012年英国阿尔斯特社科研究所两位学者长达10年的研究。研究显示,新加坡、中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人口IQ甚至接近110,其中,新加坡人为107.1、中国人为105.8。相比之下,欧洲人的IQ只是接近100。

不管是看人口统计,还是看个案,华人的IQ的确很高。当今世界上IQ最高的人就是华裔数学家陶哲轩(Terence Tao)。

据人民网英文频道2016年报道,陶哲轩的IQ达到了230,是当今世界世界智商最高的“天才”。

1975年出生的陶哲轩生在澳洲,童年时期就展露出过人天份。上幼稚园时,老师就发现他对数字有着天生的敏感和兴趣。之后,在南澳大利亚天才儿童协会,陶哲轩结识了其他的“天才”儿童。陶哲轩在7岁时就自学微积分,还著作了人生第一本书,内容是关于用Basic程式计算完全数。

24岁时,陶哲轩被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聘为教授,成为该校史上最年轻的教授;31岁获得麦克阿瑟基金(MacArthur Foundation)天才奖和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菲尔兹”奖。

你成不了富豪,是因为不够聪明吗?

智商高固然是好事,但不必太较真。因为,通过分析IQ和财富之间的关系,可以发现高智商并不是成功的必备条件。尤其是对于个人而言,高智商甚至“一点用都没有”。

2018年1月,麻省理工大学“科技评论”博客发布的一篇文章说到,全球财富的分配和智商的“分配”是不相关的。因为,财富分配基本符合经典的“二八原则”——即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人手中。但是人的IQ总是集中在100左右。再聪明的天才,智商也不可能达到10000吧。

意大利卡塔尼亚大学的学者Pluchino和同事们建立了一套计算机模型,模型中包括无数个人的样本,他们有不同水平的技能、智力、能力等等,每个人都工作40年,期间他们会碰到幸运和遭遇不幸。模型计算的结果显示,最有钱的人,并不是最聪明的人,甚至都算不上聪明。聪明和有钱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图片来源:摄图网

那么,什么才和财富有关呢?

意大利的学者们认为,模型计算结果清楚地显示,有钱完全是凭运气。研究人员将这些模型样本按照40年间碰到好事和遭遇不幸的次数进行排名后发现,最成功的人,就是最幸运的人,最不成功的人,就是遭遇不幸最多的人。

但是,也不用太失望,因为意大利学者的研究只关注人的40年。如果将时间拉长,结果可能会不一样。

英国阿尔斯特社科研究所的学者2012年就研究了智商和经济之间的关系,结果发现长期来看,高智商地区和当地经济的相关性比较高。比如,如果分析1500年-2000年间长达500年的数据,人口IQ和经济增长的关联指数能达到0.71。可是,如果将时间缩短到40年(1950年-1990年),这一个关联指数则减少到0.44;如果时间跨度再短一些,只看1990年-2002年的12年间,人口IQ和经济增长的关联指数可以忽略不计了,甚至只有-0.06。

研究人员表示,在短时间内,世界会发生各种变化甚至剧变,但当人们需要应对这些短期变化时,智商就没多大作用了。比如,沙特、卡塔尔、阿联酋这些石油输出国,它们此前就得益于油价的上涨,甚至成为全世界最有钱的地方,但这些地区的人口智商并不是全球最高的。

英文原文链接:World's Smartest Countries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