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迈入中国世纪 这座中国城市正迅速崛起为世界城市

  日期:2019-01-10 14:36 阅读:  来源:新浪新闻  
分享到:
邮箱:

“世界城市布局已向亚太地区倾斜,同时,随着更多中国城市加入其中,世界城市或将迈入‘中国世纪’。 ”

全球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简称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于2018年底这样评价道。

近年来,中国各大城市在国际上频频“刷屏”,其中,成都在经济、文化、创新等各个领域都可谓佼佼者。

或许,世界城市是否将迈入“中国世纪”,这座城市已经给出了答案。

海纳百川的冉冉新星

作为中国的新一线城市,成都是世界眼中金融投资领域的“新宠”。

在福布斯中国2018年8月发布的“2018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榜”中,成都排名由2017年的12名一跃升至第6名,成为新上榜前十的城市之一。

而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去年底发布的《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2018》中,成都也位居第六,成为2018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综合排名前十名。其中,创新环境与社会环境两个单科成绩排名第四。

不仅在中国大陆表现优异,成都还连续16年获得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美誉。根据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发布的《2018年大陆地区投资环境与产业发展调查报告》,成都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综合实力推荐城市“AAA”等级,综合排名第二。

在21个单项指标中,有11个单项指标排名前十位,更夺下“当地政府欢迎台湾投资”“政府鼓励台商自创品牌”“支持台商转型升级力度”以及“最具生产基地移转优势”等四个单项指标第一名。 

作为全球金融中心的后起之秀,成都金融业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位居国内城市前列,金融中心竞争力排名不断攀升。

2018年9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第十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成都位居全国第六。

种种荣誉,是成都不断改革创新,多措并举下的结果。

福布斯中国指出,“成都正在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加快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不断吸引人才进入。”

去年,第16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发布了“2017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评选结果,成都首次入选。

当选“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正是成都积极引进国外智力、努力营造使外国人才“来得了、待得住、用得好、流得动”良好引智环境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成都也因其鼓励大学生落户、对高层次人才给予补贴、设立专项资金鼓励员工提升专业技能等人才培养、引进政策,成为年轻白领求职热门城市前十位。

无论是嗅到商机的企业,还是看到前景的人才,成都“海纳百川”,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自身积累新的活力。

蓬勃发展的国际化家园

在2018年11月举办的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上,成都荣获“国际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这也是成都连续五年获得这项国际友城交流工作的最高奖项。

坚持分享自身先进经验,促进友好城市共同繁荣,成都实至名归。

事实上,友城工作在帮助扩大成都国际影响力、加深与友城之间的友谊与合作的同时,也吸引着海外人士的目光。

根据成都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去年2月通报会上的数据,目前,在成都常住的外国人中,最多的是美国人,紧随其后的是韩国、英国和加拿大。

除了不断迸发的经济活力,成都的“潮”也是吸引他们的原因之一。

2018年10月,“2018中国时尚一线城市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会上发布《2018中国城市时尚指数报告》,成都以9.5分高居榜首。

作为西南区域的中心城市,成都一直备受国际大牌的青睐,拥有国际一线品牌155个,门店达200个,国际一线品牌入驻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而在女性消费领域,成都女性在护肤品上的消费总额和客单价均排名全国第三,奢侈品消费位列全国第五,在“女性时尚转化力”方面已经达到了一线城市甚至超一线水准。

不仅是中国“潮”都,成都也是外媒眼中的旅游胜地。

去年8月,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功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都江堰也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世界自然遗产、文化遗产和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三遗”县级市。

这让成都的文化底蕴更加深厚。

▲都江堰▲都江堰

“熊猫”“川菜”“都江堰”……这些天府文化的代表元素在全球早已成为成都乃至中国的符号,而成都显然并没打算停步于此。

如今,成都正在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总长近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逐步成型。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城市理念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肯定,去年9月,成都荣获2018年度全球绿色低碳领域先锋城市蓝天奖。

英国独立报这样评价道:“这里最著名的居民是大熊猫,但这里并没有那么缓慢和笨拙。这里是蓬勃发展的国际化人口的家园,这可能是中国最酷的城市。”

改革创新的模范之都

既保持着文化的厚重底蕴,又紧跟新时代的潮流。成都在改革创新中,也在中国各大城市中出类拔萃。

2018年年初,由《每日经济新闻》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主办的“开放的大门·2017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活动,揭晓了最终获奖榜单。

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的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式”改革榜上有名。

▲成都青白江物流中心▲成都青白江物流中心

这一创新之举,不仅通过快捷高效的物流服务促进了贸易便利化,让中欧班列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也让成都以连结中外的改革创新迎来了2018年的“开门红”。

2018年4月,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举行,成都网络理政工作获评2017年度中国“互联网+”优秀案例,成都用创新思维,将政务与互联网+完美融合,为政府政务工作打开了新的思路。

三个月后,由腾讯研究院、标准排名城市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文创·新动能”2018新文创产业峰会在成都举办。

其中,成都因其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荣登《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榜首。

年底,成都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打造“双创”升级版的典型经验做法,获得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为成都2018年创新画上圆满句号。

紧跟时代,是成都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因;改革创新,是成都永葆青春的不竭动力。

国际一流的新锐城市

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改革创新,这些因素汇聚在一起,构成了这座国内外认可的一流城市。

去年4月,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发布的《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成都紧随“上北深广”,连续三年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在商业聚集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未来可塑性五个维度均在新一线城市里排名第一。

而在由《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共同主办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中,成都更是连续十年获得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第一名。

新华社评价道:“令人惊讶的发展速度背后,是这座城市以营造幸福生活为己任的责任担当,而成都人的‘幸福密码’,凭的正是这点。”

中国闪耀的新一线城市领跑者,也是世界各大机构眼中的“优等生”。

去年6月,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英国BOP文化创意咨询机构共同发布的《新兴世界城市:用文化连接世界》报告中,成都被定义为“极具开创性的新兴世界城市”。

去年8月,被誉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智库“布鲁金斯学会”发布了《2018全球大都市监测报告》,成都以人均GDP增长率7.2%和就业增长率5.9%的成绩,登上全球排名第三位,更是在上榜的中国城市中排名第一。

成都等新兴超级城市正在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于成都等大都市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它们的不断变化将对全球经济、社会和环境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路透社在报道时这样评价道。

 ▲路透社报道截图▲路透社报道截图

不仅如此,在全球著名城市评级机构“全球化及世界城市研究网络”(简称GaWC)去年11月公布的2018年世界城市排名中,成都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领跑者,表现抢眼。

从2016年的100位大幅上升至71位,连跨两级升至Beta+,在中国大陆城市排名中仅次于北上广深。

GaWC副主任本·德拉德特意提到成都称,自2010年以来,成都便呈现出迅猛的上升势头,2016年,成都在全球连通性方面排名第100位,不仅是与世界城市网络连通最为紧密的中国城市之一,更重要的是,它上升了4个等级,全球增幅第一,令人印象深刻。

从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到连续16年被评为台商投资“极力推荐城市”;从友城合作交流典范城市,到国际化城市;从领跑新一线城市,到10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从世界城市排名跃升,到全球大都市第三名……

挥别2018,成都交出了答卷。这份答卷,似乎正在在向世界宣告,世界城市的“中国世纪”正在到来!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