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中国“90后”小伙在非洲当酋长?原因竟然是……

  日期:2019-01-09 10:41 阅读: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邮箱:

妻妾成群?穿金戴银?前呼后拥?

说起非洲的酋长

你的脑海中或许会浮现出这样的形象

也有可能是这样的

所谓酋长就是部落的首领。酋长制度最初是从原始的氏族制度发展演变而来,在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广大地区比较普遍,尤其在偏远落后的地区。

历史上,非洲的酋长被视为“天然的统治者”,一个地区或一个部落的酋长拥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绝对权威。 而在延续传统部族文明的今天,“酋长”既是一种社会符号,也是一种对个人能力和贡献的肯定。

在西非国家尼日利亚工作的中国“90后”小伙李满虎,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2018年岁末,会收到一份特殊的礼物——获封“酋长” 。

这位27岁的新晋酋长来自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目前常驻尼南部克罗斯河州与喀麦隆交界的伊通地区,在公司承建的尼日利亚—喀麦隆跨境大桥项目负责行政外联事务。

十几天前,当李满虎的当地助手告诉他伊通地区的土王有意册封他为酋长时,他感到既欣喜又有些疑惑:为什么是我?

李满虎接过代表酋长身份的权杖。

直到在去年12月23日举行的加冕仪式上,他的疑问才得到解答。土王告诉他,中地海外承建的跨境大桥项目造福当地社区。册封他“酋长”头衔,一是表示当地对中国公司的认可,二是期待今后他代表土王处理公司与当地人的一些事务。

李满虎日前在阿布贾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他负责200多名当地工人的工资发放,还负责项目处日常与当地社区打交道等事务。

前后已在尼日利亚工作三年多的李满虎说,有了酋长身份后,更便于企业与当地人沟通,有利于项目顺利执行。

李满虎与当地土王一同举着酋长证书合影。

跨境大桥项目起点位于尼日利亚境内伊通地区姆富穆村,终点位于喀麦隆境内马姆费地区埃科克村。这座大桥完工后可以大大改善两国边境口岸交通堵塞状况。

中地海外集团尼日利亚公司总经理叶水金告诉记者,中地海外在尼日利亚经营30多年,承建了大大小小500多个项目,在政府和民间获得良好口碑,一方面是因为公司一贯重视项目执行质量,另一方面重视融入当地社区并承担社会责任。他说,李满虎获封酋长,体现了当地人对中国公司和中方员工的表现高度认可。

“在每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中,除了保证项目施工质量,为当地社区打水井、修路以及采购当地沙石材料等,做些力所能及的暖心事,已经成为公司项目的常规操作。”叶水金说。

李满虎在加冕仪式上与当地土王和其他酋长合影。

尼日利亚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由250多个民族组成。尽管尼日利亚已有现代行政体制,但酋长作为部族的传统领袖,在民众中享有很高威望,在乡村表现得尤为突出,酋长决定着他所管辖范围内的大大小小的事情,甚至包括一些家庭琐事。酋长也备受政府尊重,在对重大问题做出决策前,政府甚至会听取当地酋长的意见。

近年来,尼日利亚各地先后涌现出多位中国“酋长”,他们当中既有在尼生活多年的华人,也有中资企业的高管。 这充分体现了两国民间交流的丰硕成果,也说明了当地社区对中国大力支持尼基础设施建设的高度认可。

李满虎的封号是“Ntui Ofa Ⅰ”,意思是“Ofa酋长一世”。他说,尽管他的酋长头衔更多是一种荣誉的象征,他并不会参与当地部落的日常事务处理,但酋长头衔明显拉近了他和当地民众之间的距离。

图为代表酋长身份的证书和物件。

他说,每当他身穿酋长服饰、手拿权杖走在街头,可以深切感受到民众尊敬的目光,甚至会有人恭敬地走上前来请求祝福。

“荣誉也是责任,那一刻,我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要当好中尼人民沟通的桥梁。”李满虎说。

科普时间:尼日利亚的土王与酋长是什么关系?

土王的英文就是“King”。早在14世纪初,伊斯兰教就传入尼日利亚北部,直到19世纪末英国殖民者到来之前,尼日利亚北部已形成一系列酋长国,土王通过宗教信仰约束臣民。

在现代社会,尼日利亚仍然存在着两套权力机构:一套是现代国家的管理机关,从中央到地方分别由总统、州长等官员实施管理;另一套则是传统权力系统。以土王为中心的传统权力系统拥有自己的一套法律法规和惩罚条例。

土王 们拥有自己的皇宫或城堡,并拥有一个相当完善的统治机构,总部设有内务、外交、财政、税收等职能部门,并在辖区各省份册封若干酋长,负责事务管理,并参与国家各级政府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制定与实施。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