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工薪阶层抗议掺杂暴力分子:法国“黄背心运动”的无组织色彩

  日期:2018-12-05 10:43 阅读: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邮箱:

示威者在巴黎市中心举行的大规模抗议已经进入第三周。从12月1日起,这场最初以抗议政府提高燃油税和物价攀升为口号的运动演变成为一场严重骚乱——数十辆汽车被烧毁、至少19个地铁站停运、商店遭遇打砸抢、凯旋门被涂鸦覆盖……骚乱者们甚至走上了著名的香榭丽舍大街打砸,这还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建国以来的第一次。

巴黎之外,法国多地声势浩大的"黄背心"运动也带来了巨大混乱——仅12月1日一天,全法共有263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受伤人员中包括81名警察。警方共逮捕682人,远超之前两周逮捕人数。

“这次事件最大的特点就是充满无组织性、无政府主义色彩,这点和以往任何一次骚乱或者罢工都有所不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所长王朔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

生活在巴黎93区的华人何先生观察后发现,“真正引发骚乱的并不是这些抱怨抗议油价上涨的人,而是混杂在其中的社会闲杂人等。”这一判断,正逐渐受到法国媒体与政府官员的印证。

不满的工薪阶层?

不仅是政府,整个法国都迫切想弄清楚,这些在巴黎各地焚烧汽车建筑物、袭击警察并造成大范围破坏的人是谁?但是要在催泪瓦斯弥漫的巴黎街头弄清楚这件事情的真相,并不容易。

“这次事件最大的特点就是充满无组织性、无政府主义色彩,这点和以往任何一次骚乱或者罢工都有所不同。”王朔指出,“政府面临的是一种不满情绪的累积与释放。”

上海外国语大学法国问题专家薛晟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连续三个周末的抗议并没有任何工会组织参与,工会一开始也没有将此太放到心上。

“但工会的缺席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以往有组织的游行抗议都是需要提前向政府上报游行路线的,而现在一切都在无序中进行,”薛晟说。

根据公开报道,马克龙出任法国总统后,为实现环保目标而对化石燃料征收碳税,导致法国国内柴油和汽油价格在过去一年飙涨超20%,而法国政府还计划明年继续提高油价。“黄背心”运动最初的诉求正是抗议油价上涨。

梳理整个抗议活动的时间线可以发现,三次抗议活动的集中爆发往往都集中在周末。王朔因此判断,大部分参加抗议的人并不是社会闲杂分子,而是社会的工薪阶层。

“他们是真正受到冲击的中间阶层,又同时是这个社会的绝大部分,所以抗议活动就呈现出周一到周五较为平稳、周末爆发的情况。”王朔说。

暴力分子“趁火打劫”

生活在巴黎的华人俞小姐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巴黎市民正常的工作生活并没有受到‘黄背心’运动的太大影响,最大的影响就是各超市货架上的货物相对减少,因为抗议者们堵塞高速公路,供货相对困难。”

更为严峻的是,由于抗议活动的不断升级,有大量不怀好意的人混杂在了其中,借此发泄自己对于这个社会的不满。

生活在巴黎93区的华人何先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真正引发骚乱的并不是那些抱怨油价上涨的人,而是混杂其中的社会闲杂人等。我上班经过的地方,看到一些年轻人在地铁站前焚烧东西,这是我难以理解的。”

一直在观察骚乱事件的法新社记者们在通过私下和骚乱参与者的交流和观察后佐证了何先生的判断。据欧洲本地新闻网(The Local)3号报道,法新社记者们观察认为,这些“黄背心”们并不从属于同一个整体。

据欧洲本地新闻网(The Local)3日报道,虽然大多数抗议者们并不是街头政治的老手,但显然其中有一些人具有暴力抗击政府的经验,他们会在街道上设置路障阻碍警察前进,还知道如何可以点燃汽车和街边物品,这些人甚至还会在当警察向人群发射催泪瓦斯时向周围人群提出应对的建议。

法国内政部长卡斯塔纳(Christophe Castaner)2日也明确表示一些破坏和暴力分子正在利用“黄背心”运动。欧洲本地新闻网报道表示,一旦进入法院审查的流程,这些人的背景会逐渐被揭开。

巴黎地方检察官雷米⋅海茨(Remy Heitz)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目前被抓的人群中,绝大多数都是30至40岁的男子,他们大都来自郊区或者巴黎以外的地区,来到巴黎的目的就是企图利用混乱,抢劫商店、对抗警察。”

关键看“马克龙方案”

尽管抗议引发骚乱,一些“黄背心”运动的参与者们在谴责暴力行为的同时,也表达了对此一定程度的理解。

“这种暴力是合法的。三年来我的家庭一直在负债,我们已经三年没有出去出门旅游过了”,45岁的妇女尚达尔(Chantal)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尚达尔和丈夫以及两个孩子是特意一起从外地赶来巴黎的。

王朔分析指出,表面上看,这次事件原因是因为油价上升而造成的对生活的影响;从中间层次来看,则是对马克龙改革政策的不满和发泄;而从深层次来看,这种情况不是单对改革本身的不满,而是对整个现实生活的不满。

“这种不满在奥朗德时期,尤其是欧债危机之后就开始逐步出现。法国的社会问题远不会随着未来‘黄背心’运动的结束而消除。”王朔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运动的演变,抗议矛头已经开始直指法国总统马克龙,大量示威者高喊“马克龙下台”的口号,不少黄背心上也写着“马克龙辞职”标语。

“马克龙是一位决心改革的总统,但具体方式方法还有一些有待调整的地方。”生活在巴黎的何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相信如果政府果断采取一些强制措施的话,骚乱并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因而我和朋友们并没有什么不安全感。”

不过,薛晟认为,现在来看法国民众并不想妥协的,而马克龙政府是否会有所妥协,以及妥协后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到马克龙的改革前景,非常难以预测。

“现在最为关键的就是看马克龙政府会拿出什么方案来迎合民众的诉求。否则,在民众对政府丧失信心的情况下,是有可能会再次引发一场当年‘五月风暴’级别和影响的政治运动的。”薛晟警告说。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