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me>

会16种语言的柬埔寨男孩:自学成才 想到北京上大学

  日期:2018-12-03 14:43 阅读:  来源:网易新闻  
分享到:
邮箱:

前段时间,一个在景区兜售纪念品的柬埔寨小男孩在网上火了。

这个皮肤黝黑、身材瘦小的14岁男孩,为了将纪念品成功推销给各国游客,在中文、日语、法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等多国语言间自如切换……有游客发现并拍摄视频上传社交媒体后,网友们称赞男孩“语言天才”,但争议声也随之而来。

▲视频中向游客兜售纪念品的小男孩 图据《南华早报》

对于未来,萨利克说:“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导游,这也是我为何专注于提高我的中文、英文和泰语水平的原因。”

会说16种语言,还会唱改编的中国歌曲

小男孩名叫萨利克(Thuch Salik),家乡在暹粒。身穿牛仔裤和一件印着星星图案的白色衬衫,萨利克坐在金边一处小公园的游泳池旁。有路人不时将他认出,并请求合影。连游泳池的救生员也试图用多种外语和他交谈,并告诉别人说,“这就是那个会说15种语言的男孩”。

▲会多种语言的14岁柬埔寨男孩萨利克 图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

事实上,包括母语柬埔寨语在内,萨利克一共会说16种语言。

平常,萨利克在上午早课结束后他就会挎着篮子,在吴哥窟景点附近以多国语言向外来游客兜售纪念品。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女游客将他的一段视频上传社交媒体后,他娴熟的语言技巧,令众多网友叹服。

视频中,萨利克不断推销其纪念品,哪怕这位女游客说已在别家买过,他也不放弃,仍对着她说,“五个两美元,买一个啦,我唱歌给你听。”说罢便唱起了中国歌曲《我们不一样》,甚至还将歌词做了改编:“我们不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境遇。我们在这里,卖东西给你……”

▲上传视频的马来西亚女游客与萨利克 图据《南华早报》

上周,萨利克第一次去了首都金边,受邀在国家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表演其语言才能。和妈妈及弟弟一起,这是一场忙碌但收获颇多的旅程。他们拿到了护照,未来很有可能将首先前往中国,开启第一趟出国之旅。

萨利克表示,这次走红对他而言,实属大大的意外,他当时并不知道那位女游客在拍他。“我见她走进塔布隆寺,然后就跟着她。起初她用泰语和我说,她不想从小孩手里买东西。我也用泰语回她,但她接着用中文说话,然后又用西班牙语、德语和英语。我还跟着她走,用了多种不同语言和她聊天。”

“直到一名嘟嘟车司机告诉我,说我红了,视频在Facebook上疯传,我才知道她当时拍下了视频。”萨利克说。

自学成才,愿望是去北京上大学

事实上,在景区周边兜售纪念品的小孩,能说几种外语的大有人在,但萨利克无疑是他们当中的佼佼者。而萨利克有此能力,据其称是自学成才。平日里,在学校可以学英语,放学后在景点周边和游客交谈,他学会了汉语、俄语、越南语、韩语、日语、德语、泰语和西班牙语等多种语言。

因为中国游客更多,所以萨利克更乐于学中文,并且常常在中国游客面前唱中文歌曲。萨利克在接受新加坡亚洲新闻台采访时说,对待说英语的游客,策略也是一样的,他喜欢唱上几句Shape of You里的歌词。

走红后,面对采访提及未来时,这个小男孩腼腆地说,他的愿望是长大后去中国的北京上大学。

此外,柬埔寨一位匿名商人已经提出,愿出资供萨利克和弟弟在首都金边上学,并助其家人搬至首都。这对饱受贫困之苦的一家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萨利克(右)和妈妈及弟弟在首都金边 图据《南华早报》

萨利克的弟弟狄思亚,11岁的年纪,也有样学样,跟着哥哥学会了12种语言的基本表达方式。“我会问他们从哪来,以及其他简单的问答。然后记住那些词,有时我也会问哥哥某个词的意思,或者问导游。” 狄思亚说道。

走红背后:家庭深陷财务黑洞,卖东西是不得已

萨利克的妈妈,今年35岁的瓦娜说,“我为他感到骄傲。在看到视频前,我甚至不知道他会15种语言。他七八岁时,我送他去上私立的英语课,持续了不过一两年,后来我再也负担不起。”

虽然这样的走红可能转瞬即逝,但这份幸运让一家人正在朝好的方向发展。瓦娜说,他们一直在为儿子们努力奋斗——希望他们能接受好的教育,未来能有良好的就业机会。

瓦娜和41岁的丈夫乌西以卖画为生。10年前,一家人为了依靠旅游业谋生搬到了暹粒。他们过去每天能挣到10美元,但现在,再也挣不到这么多了。和许多以卖纪念品为生的柬埔寨人一样,瓦娜说她的家庭负债累累,“我们买了块地,盖了栋房子,但现在越来越难挣到足够的钱,有时连续几周都挣不到一美元。”

瓦娜称,他们累积欠下5万美元的债务,因此不能再供儿子们去私立学校学语言。“有时我们不得不借高利贷。”为了给母亲看病,以及将她送到泰国接受治疗,一家人在财务的黑洞里越陷越深。

“到现在,我还欠3万美元的高利贷,2万美元的银行贷款。银行想让我每月还款700美元,如果我不按时还款,他们就会提高利息……”

瓦娜称,她其实并不想让萨利克和狄思亚在放学后去帮她卖纪念品,她宁愿孩子专注于学习,但她别无选择。“我的孩子都很聪明,他们也有宽阔的胸怀。萨利克想帮忙,所以他上完早课下午就来卖纪念品,从10岁开始就这样做了。”

▲萨利克、弟弟和妈妈每天都在景点附近售卖纪念品 图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

“萨利克的哥哥申亚很有绘画天赋。他今年16岁,想成为一名建筑师。但我们很穷,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实现他的梦想。”瓦娜说。

争议:游客不该从这些孩子手中买东西

萨利克的故事也饱受争议。

上午参加早课,下午还要工作数个小时……连萨利克的妈妈也承认,家里缺钱时,不得不让他缺席学校的活动。事实上,和萨利克有着相似命运和背景的孩子,在柬埔寨十分常见。许多孩子,甚至连上学的机会都没有。

▲兜售纪念品,帮家人赚钱在柬埔寨很常见 图据《南华早报》

2014年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的一份研究发现,柬埔寨有接近400万名年龄在5岁至17岁之间的儿童,其中19%的儿童“经济活跃”(指的是从事相关的经济活动)。几年过去了,这一现象从统计数据上看没有多大改变。此外据UNICEF估计,柬埔寨大约有8万儿童失学。此外,还有不少童工出现在危险行业中,比如砖窑中制砖或在盐井中采矿。

UNICEF柬埔寨分部保护儿童项目主任布鲁斯·格朗特称,在景点或大街上给孩子们钱会让这样的状况变得更糟糕。

▲UNICEF的布鲁斯呼吁游客到柬埔寨时不要从小孩手里买东西 图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

“我们的建议是不要给钱,不要从孩子那里买东西。我知道这很难,但这才是正确的做法。”布鲁斯称,游客应当只从成人那买东西,给孩子钢笔或书籍,或寻求社会组织为这些孩子提供适当的帮助。

“柬埔寨的街头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其中有许多是被迫乞讨。他们的工作就是开心地对着游客微笑。他们的目标就是游客,游客感觉他们可怜就会给他们钱,但这些钱都不会到孩子手里,而是落入背后指使者的腰包。”布鲁斯称,一个孩子挣得越多,他就越可能被强迫继续工作,“你们做的事情,其实是让那个孩子成为奴隶。”

柬埔寨独立教师协会主席Rong Chhun也表达了相同观点。他说,像萨利克和狄思亚这样年龄的孩子应当专注于学习。“但他们的家庭太过贫困,他们需要帮助还清债务。在部分国家,像萨利克这样有天赋的孩子会被州政府选中,然后提供特殊教育经费,以进一步发展其才能。”

▲专家呼吁:游客在街头不要给小孩钱 图据亚洲新闻台

萨利克无疑是少有的幸运儿,他的人生前景也会更加光明——如果供他在好学校全职读书的机会能够开花结果的话。

“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导游,这也是我为何专注于提高我的中文、英文和泰语水平的原因。”萨利克说。同时,这个被幸运眷顾的“语言天才”也希望,他的好运能降临在其他同样售卖纪念品的孩子身上。



扫二维码看更多精彩新闻


775491158096338

版权声明
1. 未经《新西兰天维网》书面许可,对于《新西兰天维网》拥有版权、编译和/或其他知识产权的任何内容,任何人不得复制、转载、摘编或在非《新西兰天维网》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进行使用,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2. 在《新西兰天维网》上转载的新闻,版权归新闻原信源所有,新闻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

新闻评论须知
验证码:

查看所有评论  共( 条)

"天维伙伴"频道,构筑新西兰华人的精神角落
诚邀各界名人、行业翘楚、精英达人开设专栏,为本地华人提供丰富、多样、优质、新鲜、有趣的原创精品内容,打造新西兰华人社区最大的信息及活动分享平台。
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
想了解新西兰本地安全常识?想求助新西兰警方却因语言障碍而不知所措?请访问新西兰警方亚裔联络官Jessica专栏,通过此专栏,我希望与您合作,保持您、您的环境和您的财产安全。
纽惠康 - 源于新西兰的健康体验
纽惠康是天维网旗下唯一的购物网站,我们的宗旨是利用我们的品牌优势,以最优惠的价格为您提供新西兰最优质的健康产品。请访问//wellcome.co.nz
为新西兰中小商家提供微信生态推广的一站式服务